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浙广合作25年|陆丽芳:一颗赤诚心 两地教育梦 » 详情
浙广合作25年|陆丽芳:一颗赤诚心 两地教育梦
发布时间: 2021-12-0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圆了我一个梦。”

2021年8月底,35岁的陆丽芳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的湘师实验小学来到广元市旺苍县佰章小学开展教育协作。

从东到西,跨越近2000多公里的距离,她追寻着一个梦想:“大学毕业时非常敬佩去西部支教的同学。这次能够来旺苍,也是圆了心中的一个梦。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时刻鼓舞着我。这是教育人的一份情怀,也是行动的源泉。”

今年6月,萧山与旺苍“手牵手”,开启了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输血到造血,两地在更广程度更深意义上的协作就此开启。教育,无疑是重要领域。

7月,萧山区教育局发布协作通知,首批6个名额。陆丽芳是湘师实验小学教导主任,也是数学骨干教师,她毫不犹豫地报名。



——“除了上课,更重要的是希望分享交流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陆丽芳老师在这两方面优势很突出。”萧山区城南初中李智明主任说,“都是优中选优,课上得好又能带好团队的老师更容易入选。”

——佰章小学副校长代蕊和陆丽芳搭档带班,她告诉记者:“陆老师带给我们很多新颖的理念和方法,很实用。”

相知无远近。陆老师努力将萧山优质教育理念和教研活动引入到旺苍教育中,在实践中共探讨,共促进。10月,陆丽芳老师与佰章数学组程老师开展同课同构活动,在活动中渗透教学理念,在活动中助力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11月,陆老师结合目前比较成熟的互联网技术,对接萧山数学名师团队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引入优质名师活动。陆老师表示:“在教育协作上,我所在的支教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很用心。就在11月18日,在七一中学同期支教的寿老师引入了萧山区中小学英语教学管理研讨活动。她也两次引入梦想飞课程,为学生护航。目前这样的“云”端研讨活动已举办了四场,东城中学邹老师、红军小学沈老师、职业中学刘老师也在积极衔接中,希望两地在不断的思维碰撞中共同进步。”




“我最喜欢陆老师了,她说话好温柔,课也上得好。”四年级的罗天宇和马悦下课就爱围着陆老师转。陆丽芳告诉记者,来到旺苍工作充实又满足,孩子们很可爱,美食也很多,“学会了吃本地酸菜,几天不吃就想念。”

陆丽芳的儿子今年11岁上五年级了,马上面临小升初,爱人经常出差,自己又远在旺苍,只能把孩子托付给老人。陆丽芳笑着告诉记者,“就当给儿子一个锻炼独立的机会,相信他会和这里的小朋友一样,快乐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