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动车运用所(一期)存车场竣工投运 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建设正式启动 » 详情
广元动车运用所(一期)存车场竣工投运 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建设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1-12-2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12月26日上午,广元动车运用所(一期)存车场竣工暨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建设启动活动举行。市委书记邹自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嵩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主持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凯,市政协主席谢晓东,西成客专四川公司副总经理王树强出席活动。

广元动车运用所和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是全市“1+8+3”铁路枢纽总图规划的重要项目,也是广元国际铁路港的骨干项目。其中,广元动车运用所(一期)存车场建有3条存车线,可满足6列短编动车组同时停放,项目的竣工投运,将进一步完善我市铁路枢纽功能,提升动车组过夜存放和整备能力,优化广元始发至成都、贵阳、广州等方向动车运营时刻、开行班次。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占地595亩,一期工程总投资8.68亿元,主要建设集装箱功能区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投运后,集装箱装卸能力可达到100万吨/年,对我市加快构建“蓉欧”“ 渝新欧”中欧班列交汇组货中心,打造以铁路物流为主的多式联运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邹自景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广元动车运用所(一期)存车场竣工和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建设启动表示祝贺,向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西成客专四川公司,以及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广大建设者表示感谢。他说,广元动车运用所(一期)存车场正式竣工投运,同时启动建设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这是广元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大突破,也是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大事、喜事。广元素有“川北门户、蜀道咽喉”之称,是一座因路而兴、因路闻名的城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交通先行,在各级各方面大力支持下,持续开展交通建设大会战,形成了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辐射全国的铁路运输网络体系,广元成为四川除成都之外的第二大铁路枢纽,实现了从“蜀道难”到“蜀道通”“蜀道畅”的历史性变迁,极大提升了广元“门户枢纽”的战略地位和区位优势。

邹自景说,进入新时代,国家支持广元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畅通川陕京、川陕蒙走廊等战略大通道,为推动广元跨越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市第八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发展枢纽经济,打造重要门户枢纽,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加快由交通枢纽向物流枢纽转变。广元动车运用所(一期)存车场竣工投运和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启动建设,必将显著提升我市铁路运输综合水平,助力广元把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加快走向内陆开放前沿。他表示,广元正在积极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将全力以赴做好在广铁路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工作,与各参建单位同心协力、密切配合,推动工程项目早日建成、早日运营、早日达效。

王嵩代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向长期关心支持铁路建设和运营的广元市委、市政府表示感谢。他说,广元是川北门户、蜀北重镇,对促进川陕甘区域协调发展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广元动车运用所(一期)存车场的竣工投运,有利于广元打造至周边城市公交化动车运营新格局,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后续打造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创造了良好条件、预留了发展空间。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启动建设,有利于广元打造以铁路物流为主的多式联运体系,将进一步提升广元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聚集和辐射能力。他表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将坚决贯彻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认真履行项目运营和建设管理职责,全面充分释放广元动车运用所(一期)存车场功能,高质量高标准建成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切实提升西南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加快构建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物流网络,努力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开始前,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等统一乘坐动车前往存车场,实地参观了广元动车运用所(一期)存车场和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听取了相关项目规划和建设情况汇报。

市领导杨浩、陈正永、毛端喜、田诚、伍荣华、蒙宇、吴勇、李昱隆、袁明胜,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西成客专四川公司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利州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广元国际铁路港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