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邹自景董里讲话 杨凯谢晓东蔡邦银出席 » 详情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邹自景董里讲话 杨凯谢晓东蔡邦银出席
发布时间: 2021-12-3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12月2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 2021 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 2022 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市委书记邹自景,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凯,市政协主席谢晓东,市委副书记蔡邦银出席。

会议指出,2021年是广元发展史上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眼大势科学谋划未来,坚守发展定力不动摇,集中力量抓大事办大事,创新经济工作战法打法,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持续巩固,全市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经济“稳”的态势更加明显、“进”的动力正在加强。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我市在发展环境、宏观政策、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面临一系列重大利好。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 2022年经济形势和目标任务,抓住用好政策机遇和有利条件,推动广元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充分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准备,妥善应对各种困难局面。

会议指出,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全市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跨越发展”思路,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力发展“四大经济”,深入实施“四大工程”,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合理增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全力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各项重点任务,加快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高地。要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投资,更大力度谋划项目,深度挖潜、谋划包装一批事关广元长远发展的大项目;更大力度推进项目,持续开展项目投资“拉练评比”,组织实施好省市重大项目;更大力度招商引资,开展精准招商,严格落实外出招商工作要求,落实社会化招商、全员招商激励机制;更大力度做好要素保障,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要全力以赴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工业突破性发展,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狠抓服务业回补升级,持续发展三大支柱型服务业,优化中心城区商业业态布局,深挖城乡消费潜力;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大力发展优质粮油、特色经作、生态养殖,持续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巩固提升现有景区质量,抓好天府旅游名牌创建工作。

要全力以赴推进绿色发展,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要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全力以赴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突出抓好稳岗就业,实施教育提质工程、健康守护工程,强化基本民生保障。要全力以赴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持续提升办事效率,优化涉企政务服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商务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要全力以赴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以广元的“稳”和“进”为全国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会议指出,做好经济工作,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靠全市干部的实干与付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确保经济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高度看待经济问题、把握经济工作,推动经济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要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注重加强经济领域专业知识学习,善用市场化理念、法治化思维破解经济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尽快成为会抓经济、善抓经济的行家里手。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坚决贯彻党中央共同富裕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下深水研究解决项目投资、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领域的重大问题,鲜明重担当重实干的导向,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就抓好当前几项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系列会议精神,加强重大政策理论学习研究,立足实际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要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从严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外防输入、人物同防”策略,确保“两节”期间防疫安全。要扎实抓好 2021 年收官工作,盯住目标攻坚冲刺,主动加强向上对接,确保各项指标取得好成绩。要全力抓好2022年“开门红”工作,紧扣全市明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抓好工作谋划、抓好指标分解,推动经济工作早起步、早见效。要扎实抓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积极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加强重要储备商品管理和春运组织保障工作,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群众安乐祥和过节。要巩固提升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全面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织密织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网”。要严肃元旦、春节期间各项纪律要求,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严格落实各项廉洁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各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广元国际铁路港党(工)委和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