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 详情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1-04      来源: 市金融工作局
【字号:
打印

——广元市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工作成效初显

广元市作为全省五个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市(州)之一,围绕当地绿色产业发展定位,强化政策引领、健全服务体系、丰富金融产品,精准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收到初步成效。

突出绿色导向,实行四个引导

一是强化制度引领。率先制定全省首个市级绿色金融实施意见,为辖内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总体思路。二是强化理念引领。将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写入广元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并作为广元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点工作之一。三是增强组织引领。成立绿色金融工作专项小组及其5个专项改革小组,加强对全市绿色金融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四是财政政策引领。综合发挥生态环保、乡村旅游、尾矿治理等财政补贴政策,撬动金融资本投入。

健全支持体系,实现四个优化

一是优化绿色认定。探索制定广元绿色认定标准,加强部门协作,筛选2000余个绿色项目、200余家绿色企业,储备项目投资5000亿元。二是优化基础设施。联合四川环交所打造广元绿色项目及企业认定标准,探索依托“天府信用通”“绿蓉融”等平台打造广元专区,有效聚合多方主体、多重信息,强化精准识别、精准对接。三是优化服务体系。推动金融机构强化绿色经营理念,全市11家银行成立绿色专营机构。四是优化风险防控。构建绿色金融风险网格化防范化解机制,加强日常监测,及时分析和防范处置。

创新金融产品,做到六个精准

深挖辖内绿色产业融资需求实际,围绕生态农业、旅游康养、清洁能源、绿色交通、污染防治和绿色保险创新产品、精准投放。一是创新“生态农业贷”,面向有机绿色农产品、绿色畜牧业等生态农业发放优惠贷款9.17亿元。二是开发“旅游康养贷”,支持剑门关、曾家山等景区及康养项目建设。三是创新“电费收益权质押贷”,重点向大唐风电、中广核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倾斜。四是创新“绿色交通贷”,重点支持城乡公共交通项目建设。五是创新“排污权质押融资模式”,向污水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发放低门槛贷款19.1亿元。六是积极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地震巨灾保险”“气象巨灾指数保险”等产品,提供风险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