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绘绿色生态画卷 让绿水青山常在——全市生态环境工作综述 » 详情
绘绿色生态画卷 让绿水青山常在——全市生态环境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1-0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位于老城的休闲步行道,如城市绿洲,已成为市民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2021年,我市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水、气、土”三大主战场,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措施,不断推进生态绿色发展,让绿色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大事记

1月,广元两家设施单位入选第四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

2月20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业务能力建设表彰大会召开,我市6人获得表彰。

2月6日,《苍溪三会村:“生态经”就是“致富经”》在四川新闻播出。

4月1日,四川唯一,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唐家河环志站成立。

7月,我市纳入监管平台的19条黑臭水体通过住建部评估,达到“长治久清”。

7月,广元市上榜第二批省级生态环境建设城市试点名单。

9月13日,我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9月14日,2021年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绿色产品认证宣传周”“服务认证体验周”活动在我市启动,我市有机认证数量和产品规模已位居全省第二。

9月15日,芸香社区入选2021年全国社区类绿色低碳典型案例,是全省唯一入选的案例。

11月5日,省生态环境厅和南充、广元、广安三市承办的“天府卫士-2021年疫情防控背景下嘉陵江流域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多目标应急综合演练”举行。

11月15日,广元入选2021年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全省仅2个试点。

11月23日,《广元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正式发布。

11月30日,我市在2021年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空气优良天数率为96.1%

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顺应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的根本性转变,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

目前,全市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秸秆利用率已达到92%以上。

1—11月,市城区优良天数率为95.8%,排名全省第5,PM2.5平均浓度22.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5.8%,排名全省第4。温室气体排放“十三五”考核排名全省第2、2020年度考核排名全省第4。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温室气体排放“十三五”考核排名全省第二、2020年度考核排名全省第四。

完成45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10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和4个600人以上的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治理,全市63%的行政村农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1—11月,全市22个国、省考核断面(含3个省控趋势断面)和水功能区水质优良率100%,嘉陵江等重要河流水质为Ⅱ类及以上,其中南河、白龙江达Ⅰ类,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3。

我市“十三五”土壤污染防治终期考核为优秀,2020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评估排全省第一位。95.24%的耕地通过国家无公害认证。

整改生态环境问题动真碰硬

近年来,我市通过创新建立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制度,对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进度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件办理情况实行“红黄蓝”管理,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落实。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第一轮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的341项整改任务已全面“清零”。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信访件79件,全省21个市州排第18位,目前已办结73件,阶段性办结6件。

国家长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我市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22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20项。

第一轮全市大排查大整治发现2206个问题已整改2052个,今年大排查大整治发现1428个问题已整改1094个,一批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探索建立保护区和社区共建共管机制

青川县青溪镇落衣沟村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区域(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唯一的行政村。近3年来,保护区内社区每年因野生动物肇事造成农作物受损面积约50亩,养蜂受损约60箱。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后,保护区与落衣沟村成立社区共建共管服务中心。保护区积极开展社区技能培训,扶持发展雷竹、中药材、养蜂等特色生态产业,支持社区适度开展农家休闲等第三产业。

保护区还引进意大利蜜蜂养殖技术,带动村民成立养蜂合作社。如今,村里养蜂户最多的养200多箱,年收获1000多公斤蜂蜜,收益10万元左右。

有了新的发展支撑,村民自觉参加到自然保护中。

保护区还支持建起污水处理厂、生态降解厕所,为村民提供天保巡护员、自然生态护林员、环境保洁员、社区共建共管员等公益性岗位128个。

这是环保、民生双赢局面的一个掠影。

候鸟飞过芦苇丛在南河水面轻点一下又飞起,荡起的涟漪映照着蓝天……美丽广元,正在以蓬勃发展的姿态展示着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积极效能。

专家点评

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机制,严格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统筹布局和优化提升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将碳达峰碳中和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

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新机制,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

对接美丽四川建设,要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持减污降碳协同,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让干净成为广元最鲜明的特征,不断加快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

针对生态环保督察问题、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和自查生态环境问题,要健全落实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落实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协作处置机制,防范输入型污染。

(市生态环境局乔梁)

现场

“苍溪县非正规垃圾填埋场防渗改造项目”完工

近日,记者从苍溪县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被列入全国第一批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项目的“苍溪县(金垭子)非正规垃圾填埋场防渗改造项目”,目前已全面完工。

第三方评估单位监测数据显示,完成防渗改造后的地下水污染最大超标倍数明显降低。

2020年3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工作方案》,全国共有18个省(区、市)的49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项目,“苍溪县(金垭子)非正规垃圾填埋场防渗改造项目”在列。苍溪县及时将金垭子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地下水污染问题纳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行列,项目投资约2400万元,采取“源头减”+“羽流控”+“末端管”的治理思路,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委托成都理工大学作为前期技术方案编制单位并提供相关技术支撑。该项目技术方案经过反复论证后通过了中国地质大学陈洪汉教授及生态环境部相关专家评审。

展望

GEP和GDP“双增长”

【生态本底更加优良】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95%以上,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嘉陵江、白龙江干流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森林覆盖率达到58%,森林蓄积量达到6500万立方米。

【资源利用更加高效】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总体下降。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耗比重明显提高,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至20立方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7%,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综合能耗分别下降3%、4%。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有机农业、绿色工业、康养旅游等环境友好型产业成为骨干支撑,建成一批重大生态经济示范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0%,生态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实现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和GDP(国内生产总值)“双增长”。

【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机制更加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基本健全,生态经济考核制度基本建立,促进生态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政策保障更加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