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擦亮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全市生态文明发展现状与展望 » 详情
擦亮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全市生态文明发展现状与展望
发布时间: 2022-01-1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有机广元”,新增有机技术推广面积12万亩,“二品一标”农产品达到473个;

“低碳广元”,已建成低碳农业园区40万亩,温室气体排放“十三五”考核排名全省第2位; 是“干净广元”,在全省率先完成19条黑臭水体一阶段工程治理任务,农村垃圾、污水有效处理率、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到90%、65%、 85%,实现了“一江清水出广元”;

……

市第八次党代会指出,我市依托生态本底和绿色禀赋,坚定推进绿色发展绿色崛起,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双赢共兴。

锚定“生态文明典范”这一目标,下一步我市将如何发力?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欣

生态宜“食” 绿色餐桌更健康

近年来,我市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群众“米袋子”“菜单子”保障有力,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04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15个,成功创建为全国15个之一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

去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大力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全面完成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全市受污染耕地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 均为 100%,95.24%的耕地通过国家无公害认证。

在此基础上,全市新认证地理标志农产品 1 个、绿色食品 20 个、有机证书 30张,新增认证面积3485亩。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农产品供给地和特色农业强市。

目前,我市已被列为全省首批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

接下来,我市将大力实施有机品牌战略,制定“有机广元”品牌建设标准及运销方案,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实施“三品一标”提升行动,鼓励发展生态种植、生态养殖,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和管理。提高农药包装、蔬菜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处置能力, 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覆盖,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开展化肥农药减施增效行动,积极推行种养结合等节肥节药的生态农业模式。

生态宜“游” 文旅品牌再擦亮

广元,是全国首批28个、四川唯一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地区,是冬避寒、夏避暑、四季避雾霾的福地。

这座森林覆盖率达57.47%、4A 级以上景区达 22 个的城市,发展生态康养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当旅游与生态康养碰撞在一起时, 有山有水有美景的广元,成为游客的不二选择。

如今,“将曾家山打造成广元建设 ‘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重要支撑”这一提法已在朝天境内喊响。

其他县区也积极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全方位展示着广元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的魅力与速度:剑阁县入选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青川县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利州区芳香南山、旺苍县米仓山大峡谷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米仓山大峡谷景区入选2019 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名录

……

农旅、体旅、林旅、文旅等产业正在深度融合,让生态优势转化为跨越发展中的胜势。 力争到2025年,实现旅游收入翻番,是全市旅游产业的目标。

除推动现有景区提档升级外,我市将保护利用好石窟造像、古树名木、工业遗址、废弃矿山等宝贵资源,实施古村复兴、老街改造、老屋修复、古树名木保护工程,盘活传统村落资源,建成“三线记 忆”公园,建设一批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同时,还将加强“天府旅游名牌” 创建,开发蜀道文化、三国历史文化、武则天名人文化等主题文创产品,增强“剑门蜀道·女皇故里”美誉度影响力,培育研学旅行、水上旅游、山地运动、精品民宿等新业态产品,不断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打造蜀道国际旅游目的地。

生态宜“居” “双碳”目标再加码

目前,我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96%以上、PM2.5平均浓度常年保持在25微克/立方米以内,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国、省考核断面和水功能区水质优良率100%;“十三五”土壤污染防治终期考核为优秀。

满城好山水,可以放肆深呼吸。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持续深化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和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建设,以 “低碳+”模式实施“低碳园区”示范创建工程,建成低碳农业园区 40 万亩;海螺水泥、中石化天然气净化厂创建为省级绿色工厂;利州区雪峰街道芸香社区案例作为四川唯一入选全国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我市已先后荣获低碳中国贡献城市、低碳发展突出贡献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多项殊荣。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我市“双碳”目标再加码。下一步,我市将推进能源结构低碳化,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探索形成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机制;推进生产方式低碳化,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项目,推动农业低碳发展、绿色工厂创建、绿色建筑推广,强化重点行业清洁化生产、园区循环化发展;推行生活方式低碳化,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鼓励绿色出行。

站在新的起点上,生态广元的画卷色彩越来越鲜亮,必将为实现全市“十四五” 发展目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