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新增495件珍贵文物,其中5件国家一级文物 » 详情
广元新增495件珍贵文物,其中5件国家一级文物
发布时间: 2022-01-1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近日,记者从广元市文物局获悉,2021年广元市文物局三次邀请中国文物进出口鉴定站四川站专家前往广元市,对苍溪县文物保护中心、昭化汉城博物馆、万安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开展了鉴定定级工作,对三家单位的1927件(套)藏品进行了鉴定,共新增495件(套)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5件(套),二级文物49件(套),三级文物441件(套)。

一级文物:广元窑玳瑁纹碗

在新认定的5件一级文物里,4件收藏于位于广元市城区的万安博物馆,一件收藏于位于昭化古城的汉城博物馆。其中,4件汉代文物,1件宋代文物。

 

一级文物:东汉带柄铜釜 

收藏于万安博物馆的广元窑玳瑁纹碗被鉴定为一级文物,年代为宋代。据了解,广元窑窑址位于广元市城区以北七公里处磁窑铺,是南方非常著名的窑口,广元窑始于唐代,盛于宋代,汇集南北各窑口特点。广元地处川陕甘交界处,在当时,广元窑瓷器通过嘉陵江在重庆汇入长江,销往全国,甚至国外。

一级文物:东汉灰陶执盾武士俑

收藏于在昭化汉城博物馆的东汉灰陶执盾武士俑,长相秀气,头戴平顶帽,其面部神态不论从什么角度看去都是微笑的样子。这么大的尺寸、这样的神态气势,并且整体基本完好,在四川地区出土的汉代陶俑中很少见,因而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从年代看,在新认定的495件珍贵文物里,认定年代最早的是新石器时代,最晚的是民国时期,收藏于苍溪县文物保护中心的两尊民国白釉弥勒佛本次被鉴定为三级文物。

据了解,本次鉴定工作在明确文物年代、出土地点的前提下,评定价值、区分等级,肯定了广元市部分馆藏文物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有利于推进广元市博物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博物馆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博物馆藏品保护管理, 提升展示利用水平。

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天喜介绍,下一步,广元市各博物馆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规定,继续完善馆藏文物建档、备案工作,不断改善文物收藏保管条件,落实文物保护和监管责任,确保文物安全,更好地发挥文物作用。

来源:川观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