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多方发力 绘就民营经济发展蓝图 » 详情
广元:多方发力 绘就民营经济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 2022-01-1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翻开我市民营经济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起笔不凡,落画精彩。

2021 年 10 月末,全市全口径小微贷款余额438.25亿元,较年初新增34.73亿元,同比增长 10.75%;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实现5.5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95.1%。2021 年 11 月末,全市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 178709 户,占全部市场主体 183832 户的97.21%。

2021 年前三季度,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428.32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2%,增加值同比增长9.4%。

……

这一年,广元林丰铝电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广元分公司、广元万贯川陕甘五金机电建材城公司等一批重大招商引资企业茁壮成长。四川永隆集团、四川龙申建设集团、广元金顺汽车物流等本土民营企业成为行业的领头雁,全市民营经济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策支撑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法规是前提保障。

1月8日,在袁家坝工业园区万贯五金城,来来往往的货车让这里充满朝气与活力。

作为入驻企业,成都双勇机电商行的总经理童强正在为客户打包货品。他是2018年4月参加万贯举行的“采购节”,看中万贯的品牌优势和广元独特的交通枢纽优势,6月就和万贯签订合同,10月底入驻万贯。对于市场发展前景,童强非常有信心。这份信心来自于广元优秀民营企业家、广元万贯董事长曹明果,他一直坚持“入驻广元万贯,经营有补贴,配送我承担,税收可返点,市场有保障,运营更专业”的理念,给企业带来无穷希望。

2021年,我市首先强化战略引领,坚持规划引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6+2”工业发展体系、加快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发展“7+3”优质特色农业体系。注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确保民营企业按规划的方向、标准、条件有序发展。

在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上,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同时,建立市、县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商协会制度,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反映问题 115 个。还在市政府网站开设民营经济专栏,对民营经济政策文件、工作动态、提升行动进行适时发布,提高民营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对民营经济工作的认可度。

强化主体培育  激发民营经济源头活水

1月7日,广元经开区举行2022年度第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本次签约16个项目,签约资金62.88亿元……随着承接产业转移的步调,浙商、闽商、粤商等一大批说着各种方言、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家纷纷加入我市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潮流。

2021年,我市重点围绕铝基材料、绿色家居和食品饮料等产业,把牢浙广合作等有利机遇,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专场对接活动,积极参加重大招商引资活动20余次,举办重大项目招商推介活动4次,累计签约民营企业项目252个,总投资额达562.13亿元。

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融资担保费率减轻小微企业综合融资负担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业务抵押评估收费相关工作的通知》等,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贷动小商户、繁荣大商摊”等银企对接活动,组织银企对接会 13 场,覆盖企业168家,达成融资合作协议55家,融资额度达24.19亿元……

在支持成果转化上,实施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持续推进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示范机构建设,支持组建企业联盟加入省产业技术联盟5个,建成市级产业技术联盟5个,实施国省市成果转化项目6个,实现成果转化产值210亿元,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119 项,合同成交额达 8642.74 万元,同比增长20%。

强化保障支持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感受最深的就是企业。“从资料审批到拿扩产‘通行证’,乃至生产中的‘救急’,政府部门全程提供帮助,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广元市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兰恒超为广元营商环境点赞。

“包袱”更轻,步伐才能更快。

2021年,我市认真落实《广元市构建常态化政企沟通六大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广元市领导干部“七条禁令”》等法规通知,常态化实现优化营商环境“市、县一体联动”,进一步规范涉企参观、考察、调研和行政执法检查等政务活动,打通服务民营企业“快车道”,清除民营经济发展“绊脚石”。在维权护航上,落实《广元市“维权护航民营企业”行动方案》《广元市“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十百千维权护航”行动,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深入重点商圈、社区、乡镇开展“三访三问三送”活动,累计访店访企访园区1000余家、问需问计问困难 800 多条、送产品送服务送政策200多场次。

在优化政务服务上,常态化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攻坚,事项网上可办率100% 、全 程 网 办 率 98.70% ,材 料 减 免 率76.13%,承诺时限压减率达89.48%,即办事项占比52.82%。

……

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如何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市民营办主任张贵荣的答案是:与民营企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使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