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 广元跑出加速度 » 详情
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 广元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2-01-2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百高市”名单中广元排名第 67 位,在全省6个入选城市中位居第一名。

打造高品质的营商环境,广元精彩绝不仅仅于此——

2021年,我市荣获“2021 年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典范城市”荣誉称号。

面对日益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地处山区的广元,如何培育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我市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市委市政府的抉择是:营造好环境,打造新高地,让高品质营商环境成为我市更加出彩的新标识,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牢抓“一号工程”:各司其职顶层设计助推环境改善

在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邹自景作出了“深入实施环境优化工程,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的部署安排。

2021年8月31日,也就是市第八次党代会闭幕的第二天,邹自景就主持召开广元市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就深化“放管服”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参加会议。

“要聚焦重点关键发力,发现问题是基础,把突出问题整改好才是根本。 要抓住典型,扭住不放,形成示范,才能从根本上改善我市营商环境。”邹自景对营商环境工作作出批示。

董里就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安排启动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在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上,董里对指标整改、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包容普惠创新等营商环境工作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近年来,我市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效率导向,真正把营商环境打造为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与此同时,市人大、市政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提出营商环境建设提案,牵头开展营商环境巡视调研,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抓具体抓深入,积极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

聚焦重点:做好加减乘除 简化行政审批深化“放管服”

水、电、气是衡量营商环境便利程度的重要指标。

去年 8 月底,昭化供电分公司电力“精算师”在发行电费发票时发现广元建工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用电异常。

通过数据分析掌握情况后,公司立即组织电力“精算师”团队主动上门服务,专业指导,降低了企业用能成本。改变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后,现在企业每个月减少基本电费支出约两万多元。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令人欣喜的是,在我市,“获得电力”的速度指标是“当天”,企业的水、电、气、通信报装都可实现最快一日办结,可实现在一张网上办理,这就是“三标一网”。

精减优化“省心简跑”、提速增效“快办少跑”、智能自助“远程零跑”、结果获取“借力助跑”,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夏思令告诉记者,目前,市本级入驻政务服务大厅的1391 个事项均可在申报资料规范齐全且合规合法时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在做好加减乘除上,我市的行动方案与省提升行动方案高度契合,符合趋势和方向,问题对标举措很具体。在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招 大引强,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我市更加注重的是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安商亲商工作,齐心协力营造服务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让广元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

关键发力:优化机制体制 逗硬目标考核护航营商环境建设

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外挂着两块牌子:“行政审批局”“外来企业服务中心”。

“新引进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不管遇到什么事,都由我们负责协调解决。”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冉开文说。

冉开文介绍,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外来企业确立了“三段式”服务机制。外来企业到这里,经济合作局负责前段企业招引、签约,行政审批局负责中段项目开建后的促建工作,后段建成投产后的运行管理由经济商务局负责。

这就是责任部门落实机制的具体表现,“三段式”服务机制,保障对外来企业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尤其是大多数项目业主不熟悉本地情况和工程建设流程,我们就派专人‘一对一’指导服务,建设手续全程代办。”冉开文介绍,项目入园后,各个阶段存在的问题,都实行“清单式”管理,问题清单分解到相关部门,限时完成,超期督办通报,并纳入年终考评。

2020年开始,我市将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调整到市政府办,由市政府办主任担任营商办主任,整合市营商办、马上办、民营办、效能办力量,明确四位副主任分块负责,制定了《广元市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在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推进机制,压紧压实各方工作责任,持续纵深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走深走实。

效能提速:激发主体活力 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广元在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实现大幅跃升,较2019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排名提升9位,成为全市营商环境“越来越优”的有力注脚。

“越来越优”的秘诀在哪里?广元靠的是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系统重要工作来抓,靠的是对“建设‘审批最少、 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的坚持再坚持,靠的是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落实再落实。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针对群众和企业提出的“痛点”“堵点”,我市把政务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头戏,从推动业务流程优化上不 断发力,以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下放取消公共服务事项权力144项;清理取消证明事项97项,取消涉审中介事项9 项;推进“一网通办”,规范运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网上承诺时限压减86.71%、按时办结率 100%;形成“4+1”系统治理框架;构建“三压减三提升两强化”服务模式;强化 “3+1”联动管理机制;聚焦全流程线上运行、全方位信用建设、全过程监督管理…….

一系列举措,让群众、企业办事更便捷。一系列广元经验得到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高度认可,极具示范性、样板性、推广性。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当前,我市仍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征程上继续前行,只有继续栽好一棵棵“梧桐树”,才能引来一只只“金凤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