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央媒看广元!坚持生态立市 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 » 详情
央媒看广元!坚持生态立市 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
发布时间: 2022-01-2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碧水蓝天风光美 王舒摄

“环境质量包括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95%以上、PM2.5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25微克等空气质量指标”

“水环境质量包括国考、省考断面达到Ⅱ类及以上比例100%等水体洁净指标”

……

2021年底,随着《广元市最干净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出台实施,全域全员参与建设的“最干净城市”五年行动计划受到广泛关注。

与之相对应的是:2021年里,广元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6.2%、PM2.5平均浓度24.1微克/立方米;市域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100%,嘉陵江、白龙江、南河等重要河流5个考核断面水质达I类……广元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先后被列为全国第二批低碳城市试点市、全国首批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市。

数据和荣誉的背后,是广元干净的空气、水体、土壤和人居环境,以及群众持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65岁的张兴家住广元东坝,每天喜欢到河边走一走。用他的话来说,“天随时是蓝的,河里的水也随时是清的,一看到这些我就心情愉悦,想一直住在广元!”

群舞 左长周摄

抬头望蓝天 空气质量长期是优良

四川能投旺苍焦化有限公司是广元市和旺苍县煤化工集群中的龙头企业,对促进“煤—焦—化”产业链优化、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较强引领和示范作用。

近年来,在奋力确保生产稳定运行,推进实现经营效益持续稳定提升过程中,公司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在炼焦车间建成焦炉烟囱脱硫脱硝设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地面除尘站,让污染排放量减少90%以上。公司总经理林万明算了一笔账:“焦炉烟囱脱硫脱硝设施建成后,每年可减排颗粒物34吨、二氧化硫310 吨、氮氧化物1270吨,每年至少能为公司节约排污税470万元……”

这仅是广元聚焦源头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积极建设无霾城市的一个缩影。

经开区滨江大道马踏飞燕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标志。陈平摄

如何才能让群众抬头就望到蓝天?

地处秦巴南麓的广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生态立市”作为全市发展思路的首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厚植绿水青山根基,并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经过精细管理、深度治理,广元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长期保持在优良水平,排位全省前列。

截至2021年底,广元通过大力实施工业达标排放行动,在全省率先建立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协同机制,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清洁生产,全覆盖开展砖瓦、水泥、焦化等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和“冒黑烟”专项整治,确保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

碧水环绕广元城。唐彪摄

低头见碧水 实现一江清水出广元

广元市朝天区八庙沟水质自动监测站是嘉陵江流经四川的第一个水质自动监测点。

在八庙沟水质自动监测站里,溶解氧、pH、浊度等水质检测指标如同嘉陵江水质的体检单,适时检测着嘉陵江的“身体”状态。

而一旦发现数据异常,该站可及时共享监测数据,充分发挥预警预报作用,为国家、省、市水污染防治和沿线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学决策技术支撑。

抓实抓细嘉陵江入川处水质“预警哨”的同时,广元重拳整治嘉陵江沿线浩口村沟等城市黑臭水体,累计投资8.43亿元,在全省率先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并启动重点镇黑臭水体排查整治。

这也给广元市利州区江北社区一组居民唐建云带来了“低头见碧水”的福利。

一说起浩口村沟整治前后的变化,唐建云就形象地描述:“浩口村沟整治前又脏又臭,整治后面貌焕然一新,水更清了、树更绿了、景也更美了,成为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广元城市风貌 赵辉拍摄

近年来,作为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的广元,森林覆盖率57.47%,立足域内嘉陵江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90%以上)实际,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坚持从源头抓起,综合施治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开展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在全国率先开展废弃矿企涌水治理并探索形成“以堵为主、以管为辅、疏治结合”的广元治理模式,确保了嘉陵江、白龙江、南河等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全市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100%,县级及以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达100%、95%。

漫天岭风车发电机群 陈平摄

脚下皆净土 有机绿色产品供给足

“有机广元”为主题,广元91个品类、320余个优势特色农产品受到北京消费者一致好评和赞誉;

广元发布的第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22个项目,全覆盖所有县区;

……

近段时间,坐拥苍溪红心猕猴桃、广元黄茶、青川黑木耳、朝天核桃、东宝贡米等有机绿色产品的广元喜讯接二连三。

确保有机绿色产品供给充足绝非易事,广元为何行?

近年来,广元系统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着力保护有机产品产地环境,大力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特色农业等生态产业、绿色产业,推动生态资源、生态优势向生态经济、生态价值转变。

2021年底,广元全面完成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严格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全市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100%,认定的无公害产地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95.19%。

抢抓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等机遇,“80后”周俊英选择回到广元创业。

目前,由其创办的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昭化区有机绿色蔬菜为原料生产泡菜,示范带动3100余户农户种植2万余亩露地蔬菜的同时,还拿到有机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将“昭化泡菜”卖到了国外……“广元的好山好水好土壤,就是我们产品最为坚实的保障!”周俊英如是说。

《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的通报》显示:广元已建成全国最大的苍溪红心猕猴桃、广元黄茶、朝天核桃良种繁育基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99.6%,“三品一标”累计达591个……

鸟瞰广元 陈平摄

城乡全联动 让干净成为鲜明特征

良好的城乡环境,既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也是高品质生活的体现。

近年来,广元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容貌秩序和发展环境,干净正成为广元鲜明的城市特征,自己动手参与人居环境改善也正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

随着2022年春节临近,朝天区两河口镇农华村的老乡们开始忙活着打扫卫生,张罗年货。

72岁的陈玉群住在农华村村口,每天7点左右起床后,除了花半个小时把屋里屋外拾掇干净,还会认真地将垃圾分拣打包,放到离院子100米左右的垃圾分类收集点上。

比陈玉群起得更早的是他儿子马芳林,51岁的马芳林因耳聋,村上给了他一个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每天早上不到6点,马芳林就到农华村1组的几个重要路段,把各家各户放在分类收集点上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等待装车运走。

“环境卫生好了,来的人多了,村里的农产品销量好了,实现乡村振兴也就更有希望了。”作为该区纪委监委驻农华村第一书记乔莘入的对口联系帮扶户,在乔莘入指导下,马芳林一家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现在已成为村子里卫生评比的样板。

乔莘入说:“我们把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全面提升群众素养作为重要抓手,以村组为单元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区、镇、村、组、户’五级联动,正全面提升农华村村容村貌整体形象。”

不只是农华村,在广元,随着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工作的不断加强,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深入推进,全市农村垃圾、污水有效处理率、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到90%、65%、85%。

而在城区,广元大力整治市容环境秩序,重点整治出店经营、私自摆摊设点、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全面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建成并投运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使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常态开展“红色星期六”党员志愿服务和主城区“包联共建”,突出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创新开展最干净乡镇、最干净村庄创建……

早春幸福岛 许美根摄

守护生态底色成效显,坚持绿色低碳向未来。

广元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的前置要件,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奋力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四川贡献广元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