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开幕 » 详情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2-01-2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邹自景讲话 董里杨凯蔡邦银到会祝贺

谢晓东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罗星原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1月2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市政协主席谢晓东,副主席唐容华、吴桂芬、赖翠兰、卢春刚、罗星原、龙兆学、袁明胜、李豪,秘书长淳廷才在开幕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凯,市委副书记蔡邦银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49人,实到317人,符合规定人数。开幕大会由袁明胜主持。上午 9时,袁明胜宣布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大会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议程。

谢晓东代表市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广元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建言资政,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凸显;坚持聚焦民生福祉献计出力,助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提升;坚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大团结大联合局面更加生动;坚持守正创新彰显特色,“有事来协商”和“三联三促”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活动推进更加有力;坚持党建引领自身建设,政协履职保障更加坚实。

报告提出,2022 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广元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积极履职尽责,更好凝聚共识,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罗星原代表市政协八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2021年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一年来,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共提交提案411件,经审查,立案385件。目前,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140件立案提案全部办结。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245件立案提案全部交办完毕,办理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

邹自景在会上作了讲话,代表中共广元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广元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过去的一年,我们科学绘就未来发展蓝图,多措并举稳定经济增长,强力推动基础设施改善,矢志不渝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激发发展动能活力,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汇聚形成共同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强大合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智慧和心血。

邹自景指出,去年3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着眼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以全会形式审议出台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市委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八届二次全会专题研究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并作出决定。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是全市干部群众的光荣使命,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重要责任。落实“双碳”要求,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我们要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明晰工作思路和目标,聚力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整体联动系统推进,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能级,推进生态价值转化,持续推动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不断取得新成效。

邹自景指出,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的重要力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抓住机遇,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履职担责上用力发力,为广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围绕大局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聚焦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开展深度调研,有效协商议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共同推动广元绿色低碳发展。要坚持团结民主凝聚共识。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积极宣传市委绿色发展重大部署,为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凝聚广泛思想共识。要坚持担当履职树立形象。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为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贡献智慧力量。

邹自景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政协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努力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各级政协党组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加强政协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会上,10位市政协委员先后作大会发言。

中共广元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广元军分区的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各县区委、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党委、广元国际铁路港党工委书记应邀出席开幕大会。

不是八届市政协委员的市直有关部门 (单位),部分中央、省驻广单位负责人,不是八届市政协委员的部分住广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机关部分县级干部应邀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