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 详情
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发布时间: 2022-01-2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隆冬腊月寒,盛会春意暖。1月24日,广元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这里开幕。

几多期望,几多关注。下午 14 时30分,330位市人大代表迈着意气风发的步伐走进会场,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创新良策,共谱奋斗华章。

看,会场内,国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格外醒目。虽是隆冬时节,会场内却暖意融融。

下午 15 时整,大会开幕。全场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市长董里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的“成绩单”  让代表们为之振奋

1100 亿元!这是广元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1116.25亿元、增长8.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59.31 亿元、同口径增长14.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 39008 元、15925 元,分别增长9.1%、10.8%……经济发展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广元获评最美中国旅游城市,昭化古城被授予世界研学旅游合作认证基地,《印象广元》文旅宣传特刊走进全国“两会”……在市人大代表、广元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利州区工商联副主席苏芳看来,广元旅游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是全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胜利。

建立最干净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成功入选中国最干净城市排行榜前 10位;“最多跑一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 434 万剂次,重点人群实现应接尽接。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6.2%;粮食产量达到161.3万吨,城镇新增就业 3.96 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 123.91 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 98%以上……一个个变化,让我市在高质量发展道路前行的足音更加铿锵;一件件实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台上台下,心生共鸣。如潮的掌声,一次次在会场内回响。

展望新的一年  “规划图”传递信心

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60万吨左右,城镇新增就业3.35万人以上……数字背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是落实发展为民的决心。

“我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今年涉及教育方面的目标是加快建设四川知名教育高地,推进青川、昭化、朝天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全市本科上线稳定在1万人以上……”走出会场,市人大代表、广元市元坝中学校长何雪松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师能、硬管理、转作风、突实效”用真正的教育业绩说话,为全市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奋斗!唯有奋斗!代表们道出共同心声。

“我们将主动抢抓宏观政策利好的重大机遇,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打造经济稳定增长核心引擎。”采访中,市人大代表、苍溪县委副书记、县长任云告诉记者。苍溪县将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持续完善全县重点项目库,确保全县滚动储备项目总投资1500亿元以上,完成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0亿元以上。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大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力争到位民间投资100亿元以上。

“认真听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对未来广元村社区发展充满信心。”市人大代表、剑阁县普安镇民主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奎如是说。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他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快社区经济转型发展,找准支柱发展产业,着力提升辖区民生改善,用集体智慧在辖区群众的支持下解决社区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群众关注的难题。

在市人大代表、金通汽车运输公司董事长、程历汽车修理厂厂长、苍溪县高坡镇生态养猪专业合作社社长陈刚来说,政府工作报告既是一张成绩单,又是一个动员令,更是一张施工图。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和其他代表们将步履铿锵再向前,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强市共同奋斗拼搏。

……

一条条诤言良策在代表们心底酝酿,一个个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