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 详情
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发布时间: 2022-01-2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每年都精彩,今年更出彩!”

“报告全面客观,特色鲜明,催人奋进。”

……

擂战鼓,踏征程 1 月 24 日,出席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们,带着全市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满怀喜悦与激情,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市领导许国斌、袁敏、陈正永、毛端喜参加分团审议。

数说成绩 报告简洁给力

议报告、谋发展、话民生。

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为广元新一年的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聚发展之力。各个会场气氛热烈,洋溢着奋发向上的勃勃生机,澎湃着干事创业的热血激情。

报告从经济运行稳中提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城乡面貌明显改善、改革创新全面深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7个方面总结了成绩。又从抓投资、扩消费,壮产业、强支撑,促开放、挖潜力,补短板、夯基础,筑屏障、扬优势,办实事、惠民生,严纪律、转作风7个方面对今年工作进行了谋划。

“报告中对基层治理、经济发展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是市委、市政府对实现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目标的新思考、新认识,为广元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勾画了新蓝图。”市人大代表龙兆学说。

直观数字、客观问题、务实目标、具体措施都跃然纸上。

市人大代表张骏认为,报告让大家看到了市政府一年来坚持发展、真抓实干,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付出的艰辛努力。

“特别是在总结成绩时,坚持数说担当,用了80组数据诠释了新一届政府班子的新作为、新业绩。”市人大代表冯大发说。代表们纷纷表示,接下来将聚焦目标任务,围绕重点工作狠抓落实,通过一点一滴的行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聚焦低碳 做强生态经济

围绕绿色低碳发展,代表们坦言,这既是挑战,也是重大机遇。

“绿色是广元最靓丽的底色。”市人大代表冯维均说。围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他建议进一步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观念,落实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养成绿色低碳的工作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以绿色出行、绿色金融、绿色生产等方式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政府报告中提到,在今年全市的抓投资扩消费中,将着力打造一大批文旅项目和旅游景区。”市人大代表黄德祥说,建议加强对文旅企业的培养和扶持,提升文旅企业的营销力,让文旅项目得以有效推广,同时加强文旅工作从业人员的服务培训,提升游客体验感。

在市人大代表黄林看来,要发展经济,首先要有人,要把人留住。他建议加快建设四川知名教育高地。

市人大代表杨旭建议,疫情期间,民营企业要抢抓机遇,精准发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创新,大力发展相关产业,做好实体经济。

情系民生 为群众办实事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闵文平最关注的是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闵文平建议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促进县级医院的发展,减轻患者的负担,节约优质医疗资源,让真正需要的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她还建议,加大县(区)医院的人才培养,每年组织县(区)医务人员短期规范化培训,并给予政策支撑。

报告提出,2021年我市积极申报创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法治广元”建设正加快推进。市人大代表李志建议,建立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可由人民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组成,人民检察院、公安、民政、信访、人力资源保障等部门以及工会、妇联、残联、律师协会等社会团体共同参与,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具体协调、指导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工作。同时,加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工作的相互衔接,积极探索建立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人民调解、劳动仲裁、司法鉴定、公证和社会工作等有机衔接和配合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