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加快绿色转型 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格局 » 详情
加快绿色转型 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 2022-02-1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加快绿色转型 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格局 

——《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的决定》解读二

2022年1月11日,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加快 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指出,创新赋能、双轮驱动。强化科技创新在绿色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推进数字化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生态文明 体制和相关领域改革,形成有效激励约束机制。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强化规划引领,完善基础设施,注重风险防范,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围绕加快绿色转型,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格局,记者日前采访了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海龙和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徐华伟,他们对《决定》作了解读。

记者:我市生态资源富集,大山大水大森林特征突出,未来应如何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郑海龙:广元的生态经济有很大潜力,集中体现在生态旅游和康养两个方面。

旅游产业有剑门关、明月峡、皇泽寺、千佛崖等历史底蕴厚重的文化旅游胜地,也有唐家河、雪溪洞、曾家山等风光秀丽的自然旅游景区。广元的青山绿水吸引了众多来此养老的外省人员,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且位于川陕甘结合部,处在全国交通大动脉上, 外省人员到广旅游交通便捷,因此广元应紧紧抓住这一地理优势,加快构建绿色产业发展体系,擦亮生态旅游和康养两张名片,为推动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广元也蕴含着丰富的地方文化和历史文化,应深入挖掘,打造与广元地方经济发展结合紧密的文化产业体系。

我认为,文化产业的打造要和旅游产业结合起来,一方面要有文化的深度,为学者研究提供空间,另一方面要有市井的温度,融入老 百姓的生活,这样才能扩大广元文化产业的影响力和亲和力,吸引社会各界人士来广元。

记者:我市应如何完善生态体制机制,进一步夯实绿色发展保障基础?

郑海龙:要完善生态体制机制,需要我们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实行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强化约束性指标管 理,实行能源、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应加快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环境 损害成本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以此来不断促进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

嘉陵江是长江重要支流,广元作为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做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工作责无旁贷。所以,我们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确保“一江清水出广元”。要积极构建综合治理体系,推进嘉陵江流域协同治理保护,持续巩固提升流域生态系统质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记者:围绕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我市应如何着力做强绿色低碳发展支撑,推动经济社会绿 色转型发展?

徐华伟:我认为,要辩证统筹市场、科技和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实施川陕甘结合部区域绿色发展的持续性。

市场是绿色发展的风向标,要扩容绿色市场主导力。一方面,供给侧加快推动农业低碳发展、工业循环发展,有机农产品工业化增值, 促进产业结构、能源开发的绿色转型。另一方面,需求侧倡导公众回归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全社会向低碳消费转型,促 进绿色消费升级市场增长显著。

科技是绿色发展的助推器,要赋能绿色科技推动力。大力推进市校合作,实施绿色技术攻关项目,搭建绿色技术创新平台,加大绿色技术研究和“5G+智慧园区”应用研究,推进数字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让科技成为绿色发展的创新推动力。

文化是绿色发展的保障力,要夯实绿色文化引领力。既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海绵城市建设等强化生态文化有形载体的建设,也开 展生态意识、生态教育、环境美学等提升生态文化隐形载体的建设,建立生态艺术、生态旅游、绿色运动等绿色文化产业,在紧跟市场需 求中发挥绿色文化引领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