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礼赞百年风华 凝聚奋进力量 ——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 详情
礼赞百年风华 凝聚奋进力量 ——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3-0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礼赞百年风华 凝聚奋进力量

——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十四五”规划开始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

在这向历史致敬、向未来出发的关键之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元“两封来信”“一次视察”“一次接见”的重要嘱托,化感恩为动力、承关怀而奋起,忠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新闻宣传浓墨重彩、文艺精品好戏连台、文明创建成果丰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高擎伟大旗帜 铸牢理论之基

科学的理论,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伟大的思想,激发出奋进的力量。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把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分层分类推进专题教育、基层宣传宣讲、理论研究阐释,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以上率下,大兴学习之风。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深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制度,示范引领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800余次,订阅学用理论读物19万余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成为党员干部案头常备书籍,崇尚学习、改造学习、深化学习在全市蔚然成风。

面向大众,理论宣讲接地气冒热气。“区乡共同搞规划,同心协力建月坝,建了老街建景区,房子漂亮面积大, 乡村旅游兴产业,如今家乡美如画。”利州区月坝村廊桥上,66岁的知客贺长青一段《百年华诞颂党恩》顺口溜赢得满堂喝彩。这样的场景在广元大地频频上演,1189名知客、1万余场次微宣讲活动,把理论大餐做成家常便饭送进千家万户,《半月谈》刊出《“知客”一开口,政策搞撑抖》重头稿件点赞我市基层宣讲,广元乡村知客宣讲队入选全省首批基层理论宣讲“一地一品”示范项目,工 作经验被中宣部在全国推广。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创新方式、扩展渠道,打造“理论专家+党员干部+行业典型+乡土人才”宣讲矩阵,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6000余场,覆盖100余万人次,推动政策、理论走出抽象的殿堂、学校的大门,与社会“零距离”“面对面”。

精心阐释,理论研究迈上新台阶。 2021 年12月24 日,市委书记邹自景来到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向师生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并讲授思政课,勉励全市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政治信仰、躬身伟大实践,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新征程中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高校讲思政课 4 次,举办“蜀道文化大讲堂”等专题讲座30余期,深入推进学习 强国“四百”建设,7 篇理论文章入选全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集,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一次次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一场场宣讲报告解疑释惑,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市干 部群众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讴歌建党百年 汲取前行伟力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作为主题主线,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全市干部群众的爱党深情,汇聚起干事创业的蓬勃力量。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2021年6月29日晚,利州广场华灯璀璨、流光溢彩,一场“永远跟党走 万人踏歌行”群众文艺活动隆重举行,1000余名来自基层的群众跳起民族舞、现代舞,唱响《党啊亲爱的母亲》《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歌曲,用最真情的歌声和舞姿赞颂党的恩情,表达对党的祝福。

当晚,全市4县3区齐联动,上万市民踏歌而行,场面盛大,激情澎湃。

大街小巷、广场公园、鲜艳的党旗、国旗迎风招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标识标语醒目亮眼,专场音乐会“追寻”、美术书法摄影展、原 创歌曲征集、“打卡爱教基地、讲述红色故事”短视频大赛等2000余场群众性文化活动掀起广元庆祝中国共产党 建党100周年热潮,抗震救灾“两幅标语”在全国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中展现。

这是全面深刻的精神洗礼。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建川陕甘党史学习教育师资联盟,开发特色党史精品课程14门,打造“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4 条,联办“学史知纪明法”周末教育培训班148期,全市1000 余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16.8万余名党员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坚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讲党史专题党课800余场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1700余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南山隧道通车后,我每天通勤时间能节约30分钟。”“新增的临时停车点,我们再也不用为停车难发愁了。” “老旧小区改造后,再也不用担心老人出行了。”一件件民生实事,收获万千群众点赞。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市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创新推行“三环四单工作机制”,明确各级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党支部、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清单,开展“三听三问三落实”行动,推出了一批为民惠民利民的实招硬招,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2万余件。

壮大主流舆论 讲好广元故事

2021年10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刊播2条广元新闻稿件,同天央视新闻直播间《丰收中国》栏目直播我市丰收盛况,生动展示“剑门蜀道 女皇故里”的魅力。 此后的12月31日,人民日报刊发3 条稿件,点赞我市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四张名片”、做好民生实事、助推全面小康,为全年的宣传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不断壮大主流舆论,弘扬主流价值,全面小康成就 宣传鼓舞人心、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激发干劲、市第八次党代会宣传催人奋进、城市联动宣传奏响发展强音,10万余条新闻资讯、数亿次阅读点击,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起强大的舆论支持力,坚定了全市干部群众迈向新征程的信念与信心。

重大主题宣传澎湃有力,奏响奋进发展最强音。全市新闻媒体固定开设“习近平治国理政进行时”专栏,媒 体记者深入践行“四力”,创作推出《矢志不渝摘穷帽 而今迈步小康路》等一大批讲述“广元发展”的精品力作,成为“镇版刷屏”之作。

“这场长津湖为他一个人放映”短视频阅读量突破3亿人次,冲进全国热搜榜第3,广元这片红色热土被更多人知晓。

精心组织“纪录小康工程”,整理收录全市小康社 会建设相关资料18433条,上传数据全省第一,生动展现我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的奋斗历程、历史印记,有力担起“存史资政、教化育人”历史重任。

海外媒体空前聚焦,魅力广元走向世界。建立全市外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文化资源和人脉资源库,组建覆盖海内外的全媒体矩阵,组织“追梦中华·感知川渝—广元行”“外籍友人看广元”等重大外宣活动7次,在海 外平台刊播相关新闻报道500余件,阅读量突破亿次,多层次多角度展示广元城市的独特魅力。

2021年12月14日,广元市政府门户网站英语网页成功上线,广元市对外传播迈上新起点,开启了直通世界的崭新窗口。

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全市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媒体 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广元日报、广元电视台移动客户端下载量超10余万人次, 各县区融媒体中心移动客户端用户数达100余万,日均发稿量500余条,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提升。

树立价值标杆 构筑精神家园

“身体残废不可怕,思想不能残废!”2021 年 12 月 25 日晚,《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在央视一套播出,来自四川的红色讲解员肖茂讲述了广元抗美援朝老兵、一级残疾军人李化武自立自强的奋斗故事,感动全国亿万观众。

人皆可以为尧舜,榜样的力量就在于点燃人们心中向上向善的那抹星火,形成燎原之势,滋养文明的厚度。李化武是我市近年来选树的重大典型之一。

过去一年,广元榜样再次照亮人们精神世界。自强不息的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诚实守信的产业带头人赵正德、忠诚为民的好警察何丽娜…… 我市11人次分别被评为“中国好人” “四川好人”“四川省道德模范”。

2021年12月24日,首届广元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川北幼专举行,陈加谷、宋科友、杨映强、贯玉堃等10人 被分别授予“助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称号,讴歌身边好人,传递道德力量,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日益浓厚。

过去一年,文明成为广元最美的风景线。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构建“1+10”组织指挥体系,实施 市容环境整治七大行动,深入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市民十不行为规则”“万名师生促文明”等活动,文明之风吹遍大街小巷,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大幅提升。

文明实践体系不断完善,评选命名市级文明村镇 84 个、文明单位 92 个、文明校园44个、文明家庭70户,新 建乡村学校少年宫22个,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2个、基层实践 所(站)316 个,注册志愿者达 387980人,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6000 余场次,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正有力形成。

过去一年,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欣欣向荣。全年储备文旅项目235个,新培育规上文化企业9家,争取项目资金 1.2 亿余元,同比增长 109.9%,帮助企业获得“天府文产贷”510.6万元。

“这是一堂红色教育,也是一顿文化大餐,更是一场心灵洗礼。”原创红色革命现代豫剧《烽火情缘》将红色革 命时期广元石根秀夫妇不惜牺牲自己亲生骨肉也要保护红军战士孩子的感人事迹,以引人入胜的手法呈现于舞 台之上,情节曲折,荡气回肠,演出所到之处,掌声经久不息。

文艺创作百花齐放。文艺精品、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开展《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评选,举办首届川渝 “两江流域”文艺采风创作展览研讨系列活动,表演唱《指北针》、舞蹈《妈妈手中线》荣膺群星奖四川选拔赛优秀奖,微电影《云绣月坝》被评为四川省十佳版权登记作品,推出《红漫苍溪》等本土重点出版作品15部。文艺创造 热潮涌动,文艺氛围日愈浓厚。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深入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 建成省级样板村、镇6个,旺苍图书馆、广元惠民电影院线被评为第九届全国 “双服务”先进文化单位,“书香广元· 全民阅读”品牌持续擦靓,苍溪县成功创建为第二批四川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

文旅发展克难奋进。制定广元市 “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大蜀道文化旅游节、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 竞演等一系列节会活动如火如荼,成功承办全省旅游景区发展大会,朝天区创建为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昭化区入围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青川县青溪镇荣获四川省十大魅力乡镇。

聚焦一流建设 锻造时代新军

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人。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 树一流形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时代新军。

“四力”建设锻造过硬队伍,综合运用理论武装、业务培训、人文关怀等,开展干部进修等主题培训班16期,轮训干部 1500 余人次,选派参加中宣部调训、省级培训140余次,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有效提升。

“对照查找的‘办事拖沓,效率低下’等 4 个方面 11 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毕……”听取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作风纪律整顿问题整改情况,已成为部务会的一项重要议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锲而不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管理和监督,扎实抓好警示教育及 “以案促改”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更加注重创新工作机制,围绕“宣传工作机制创新年”,深入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建立完善制度机制32项,出台《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十条措施》《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言行规范》,想干事、能干事、 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环境氛围正逐步形成。

高位推动加上培训赋能,让广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形象充分彰显。全年牵头组织开展市级重大活动 20 余项,承办省级以上各类现场会、重要活动8次,在省级以上平台作工作经验交流 10 次,发表经验文章 13 篇,获得国 家级表彰荣誉10项,省级以上表彰荣誉21项,创历史新高。

礼赞风华,百年初心成大道;逐梦启航,万里征程作雄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汇聚磅礴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