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 » 详情
广元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
发布时间: 2022-03-28      来源: 市林业局
【字号:
打印

为切实做好“十四五”期间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指导意见》(林生发〔2021〕30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林生发〔2021〕56号)和《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四川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川林发〔2021〕36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基本情况

松树是我市的主要树种之一,全市现有松林面积250余万亩,主要种类有马尾松、华山松、油松、日本落叶松等。我市7个县区均有松类植物分布,所有松林分布区均具备松材线虫病发生流行的条件。2018年9月,我市剑阁县首次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2019年1月,剑阁县被国家林草局划定为疫区。2020年4月,青川县出现了疑似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树。2021年10月,朝天区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新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县级行政区2个,疫情发生乡镇6个、疫情小班19个,发生面积1395亩。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重要批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治理为要、监管为重的防控理念,以疫情监测、疫源管控、疫情除治和区域联防联控为抓手,坚持依法防控、精准施策、系统治理、属地负责的工作原则,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按照重点拔除、全面控制的目标要求,实行分区管理,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在我市扩散蔓延态势,维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三、行动目标

(一)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面消灭松材线虫病疫情,拔除剑阁县、朝天区疫区;2023年专项普查之前的疫情,2025年底前实现拔除;2023年专项普查后的新发疫情,1年内实现无疫情。

(二)年度目标。2021年12月-2022年2月底,旺苍县、青川县、朝天区等地全面完成2021年秋季普查发现的枯死松树除治任务。2022年,剑阁县、朝天区无新增疫点,其中剑阁县张王镇、下寺镇和朝天区中子镇、朝天镇实现无疫情;青川县加大异常枯死松树清理力度,全面彻底清零,并持续对零星枯死松树开展“即死即清”。2023年,剑阁县拔除张王镇、下寺镇疫点,剑门关镇实现无疫情;朝天区拔除中子镇、朝天镇疫点,两河口镇实现无疫情。2024年,剑阁县拔除剑门关镇疫点,朝天区拔除两河口镇疫点。2025年,剑阁县、朝天区拔除疫区,其他县区无新发疫情。

四、行动区划

(一)划分标准及防控策略。按照国家林草局松材线虫病分区分级管理要求,省林草局将我市松林分布区域划分为轻型疫区和重点预防区。轻型疫区是指发生面积小、危害程度轻,或生态区位重要必须拔除的疫区。重点预防区是指松林资源分布集中、生态区位重要、松材线虫病疫情人为调运传播风险较大的区域。轻型疫区采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集中歼灭”策略,限期消灭疫情,重点预防区采取“全面监测、严防输入、快速处置”严防疫情输入的策略。

(二)划分结果。根据省林草局划分结果,剑阁县为轻型疫区。朝天区于2021年发生疫情,按轻型疫区管理。苍溪县、旺苍县、青川县、利州区和昭化区为重点预防区。

五、行动内容

(一)加强疫情监测。严格执行疫情普查与日常监测制度,实行疫情监测网格化管理,统筹护林员、乡镇及林场管护员、社会化组织等力量,开展以小班为单位的精细化疫情监测,对异常枯死松树及时取样检测鉴定。积极应用遥感、铁塔云平台及无人机等技术手段智能识别枯死松树,结合人工地面“网格化”监测,构建起“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推广应用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松材线虫病疫情精细化监管平台,实现从疫情监测到疫木除治的常态化可视化管理,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发生底数和动态,并如实上报。强化疫情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新发疫情应急报告制度,加强疫情数据管理,强化疫情信息核实核查。

(二)强化疫情除治。实施以清理病死(濒死、枯死)松树为核心,媒介昆虫防治、打孔注药等为辅助措施的综合防治策略。剑阁县、朝天区等疫情发生区要开展冬春季疫木集中除治攻坚战,实行“疫木除治定株管理、除治施工全程监管、除治进度倒排工期、疫木焚烧防火管控、除治工作绩效评估”等五项制度,把好除治、清林、清理质量关,实现山场疫木及其采伐剩余物“全部、彻底、干净、到位”,做到应除尽除。对重点生态区域、有望消灭疫情的地区以及新发疫情应采取应急除治措施的,对零星死亡松树开展“即死即清”,就地处置。旺苍县、青川县等枯死松树常发区要在冬春季全面彻底清理秋季普查发现的枯死松树。

(三)严格检疫监管。严格执行《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林生发〔2018〕117号)和全国绿化委员会等13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林生发〔2021〕58号)要求,按照防控工作清单严管疫木流通和利用。山场除治坚持先封后清原则,落实疫情山场管控责任。在疫情除治期结束前,彻底清理除治迹地、疫木加工企业、农户房前屋后等场所疫木,实现疫木清零。建立疫木清理、转运、无害化处理、粉碎物运输等台账,严防疫木流失。督促辖区内涉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执行登记备案制度,常态化开展检疫监管和执法,严厉打击非法采伐、收购、运输、加工、经营、使用疫木及其制品等行为,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加大松科植物及其制品复检力度,严防疫情人为传播。

(四)防治媒介昆虫。因地制宜采用饵木诱杀、信息素诱捕、化学、生物菌剂喷洒和营造林等辅助措施,科学防治松墨天牛等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昆虫。在媒介昆虫羽化前,以疫情除治小班中心区域选取衰弱松树为饵木,对每株饵木进行编号和定位,并于每年冬春季媒介昆虫非羽化期将诱木伐除并进行销毁处理。要精准定位管理诱捕器,秋季及时收回。

(五)突出系统治理。将疫情防控与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储备林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生态修复工程和林业产业发展项目相结合,染病林分优先纳入工程项目进行系统治理。坚持病死(濒死、枯死)松树清理和健康松树保护并重,针对有保护价值的松林制定保护方案,采取打孔注药等方式保护优势木和目标树,避免造成重大损失。加强古树名木和重要地标性景观松树保护,实行“一树一策”。

六、行动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元市委办公室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委办〔2021〕17号),把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纳入对林长的考核,建立以林长制为核心的疫情防控责任制度。按照“党委领导、党政同责、部门协同、属地负责”的要求,系统安排部署攻坚行动,狠抓责任落实,全面推动实施,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加强联防联控。各级重大植物疫情应急指挥机构成员单位的林业、公安、住建、交通运输、水利、邮政、电信等部门要统一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依法履职,形成部门间统筹推进、职责明确、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落实跨行政区域联防联控,实行信息畅通与共享。加强与陕西汉中市,甘肃陇南市,四川绵阳市、巴中市、南充市等秦巴山区交界区域联防联控,建立健全市、县(市、区)、乡(镇)间多层次联防联控机制,扎实开展毗邻区域“春查除治质量、秋看防治成效”互查互认工作。

(三)强化科技支撑。加大培训工作力度,重点普及松材线虫病调查、监测、检疫、防治技术。充分运用无人机、遥感、精细化监管平台等先进监测手段,建立网络化调整平台,提高松材线虫病监测技术水平。积极推广运用松材线虫病早期诊断、快速鉴定、生物菌剂防治、疫木无害化处理等新技术、新手段。

(四)加大资金投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松材线虫病疫情普查、监测预警、检疫检验、预防和除治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和五年攻坚行动顺利开展。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和绩效评价,确保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五)强化群防群控。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法规、防控知识等宣传普及,通过在疫区交通要道、村头路口、除治山场等醒目位置设立宣传标牌,与相关企业(单位、个人)签订知情承诺书,印发宣传单等措施,积极引导全社会理解、支持和参与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广泛宣传,让疫情防控知识进村入户,让抵制收集、存放、使用疫木及其制品等成为自觉行为。鼓励群众多渠道报告疫情、举报涉疫违法行为,努力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六)严格监督考核。建立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监督考核工作机制,采取督促检查、明查暗访和交叉互检等措施,开展疫情防控质量和成效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附件: 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分县区目标表


附件


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分县区目标表

序号 县区 2021年秋季普查数据 2025年底控制指标
乡镇级疫点(个) 发生面积 (万亩) 乡镇级疫点(个) 发生面积 (万亩)
1


苍溪县


0 0 0 0
2 旺苍县 0 0 0 0
3 剑阁县 3 0.1251 0 0
4 青川县 0 0 0 0
5 利州区 0 0 0 0
6 昭化区 0 0 0 0
7 朝天区 3 0.0144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