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奋力做优做特现代农业 » 详情
广元:奋力做优做特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 2022-03-2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猪稳产保供,有效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

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广元七绝”农业品牌持续擦亮;

建成全国最大的红心猕猴桃、黄茶生产基地和四川最大的核桃、油橄榄、高山露地绿色蔬菜生产基地;

……

近年来,我市聚焦建设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农产品供给地和特色农业强市目标,从增产到提质,农业供给能力稳步提升;从产业到就业,助农增收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向改革要红利,农村改革稳步扎实推进,农民生活水平持续向好。

从增产到提质  农业供给能力稳步提升

三月,天气逐步回暖,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

3月24日,昭化区虎跳镇组织村(社区)干部、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召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现场会,通过发放明白卡、宣传图册、种植技术观摩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技术培训,掌握种植要点和流程,要求各村因地制宜,选择带状套作或带状间作模式,应用“扩行距、缩株距、保密度”核心技术,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产出量。

连日来,川北大地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翻地、施肥、播种。大家抢抓农时,积极备战春耕生产。早在年初,我市就分析研判当前春耕生产、粮油生产形势,加强分类指导和技术培训,全面做好种子、农药、化肥等重要农资调运储备,引导农户开展机械检修、整地育苗,实现大春应播尽播、应种尽种,保证全年粮食面积470万亩以上,产量160万吨以上。

今年,我市全面开展示范推广,抓好大春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全面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粮经套种、稻渔综合种养等高效技术和模式,保障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从产业到就业  助农增收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时期,各大茶产业园里,茶叶正溢出浅浅清香。

因茶而名、因茶而兴、因茶而强……近年来,我市把茶产业作为七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重点发展,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优良的生态环境,围绕提升绿茶、突破性发展黄茶、高品质发展红茶、区域性发展白茶的思路,推进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2021 年,我市茶园面积49.5万亩,茶产量1.6万吨,带动6.6万名茶农增收,综合产值达55亿元。

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我市将产业发展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融合,坚持产业规模化、生产组织化、经营品牌化,大力发展优质粮油、特色经作、生态养殖。在稳定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基础上,我市突出优势主导产业,巩固提升茶叶、猕猴桃、蔬菜(食用菌)、中药材、土鸡、生态渔业等优势特色产业,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利用“智慧+”重点抓好现代种业、农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先导性产业支撑。2021年,全市新认证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绿色食品20个、有机证书30张,新增认证面积3485亩。

向改革要红利  农村改革稳步扎实推进

瓜果蔬菜大棚绵延起伏,生态绿色公园拔地而起,旅游景点传来欢声笑语……3 月正是农家乐生意红火的时候,走进利州区龙潭乡凤凰村,处处呈现出一派盎然生机。

“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这在以前,凤凰村村民想都不敢想。在村级建制调整过程中,凤凰村由原建设村、和平村合并而来。合并后的凤凰村流转闲置土地200余亩,打造以怡然草场、尘上林间、东篱果香园区串联的生态旅游路线,不仅拓宽了当地群众就业渠道,还带动了农特产品的销售。

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我市积极探索推行自主经营、租赁经营、股份合作、服务创收四种有效实现形式,大力推行土地入股、土地托管等多元土地经营方式,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持续开展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培育提升行动,以成广、渝广和西广合作为重点,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狠抓东西部协作杭广合作机遇。剑阁县东宝镇、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集体经济发展案例入选全省典型案例,利州区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

2021 年,全市村集体经济年度总收益达6014.2万元,增长13.1%。新培育家庭农场1742家、合作社395家,创建国省级示范社 27 家、省级家庭农场 22 家,创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农民合作社高质量提升示范和整县推进试点县 6 个。全市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户 38.6 万户,占农户总数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