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董里在全市2022年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上强调 细化落实禁捕退捕各项举措 推动我市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 详情
董里在全市2022年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上强调 细化落实禁捕退捕各项举措 推动我市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22-04-2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洪旭)4月19日,全市2022年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长江“十年禁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四川省长江“十年禁渔”视频会议工作要求,以不松须臾的韧劲、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推动我市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董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蔡邦银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关键之举。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长江“十年禁渔”实现了“起好步、管得住”的阶段性成效。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水平,拿出硬招实招,健全“水上严打、陆上严管、市场严查”的全链条监管网络,坚决打击违法捕捞和违法买卖,确保“管住船、管住岸、管住贩”。

会议强调,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是长江“十年禁渔”的根本和基础,要按照“五个一批”安置方法,大力推进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加大政策兜底力度,健全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务必抓好退捕渔民生计保障。要把禁捕退捕与污染防治、岸线治理等工作相贯通,联动上游常态化实现“一江清水出广元”,扎实推进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五年行动,务必统筹推进生态恢复。要分类抓好渔业安全生产和自用船舶规范管理,严格规范管理渔政船艇,做好自用船舶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指导,坚决把安全风险苗头和非法捕捞隐患消解于未然、化解于无形,务必把安全生产贯穿始终。

会议要求,务必要强化“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全方位筑牢禁捕防线。要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要强化投入保障,抓紧配齐人员力量、设施装备,高质量推进渔政执法智能监控等项目建设,加快健全“人防+技防”的现代化监管体系。要强化考核激励,对标修订完善我市相关考核实施细则,兑现激励奖惩。

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青川县、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了发言。

市领导、领导小组副组长许国斌、方万云、伍荣华、李昱隆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常务)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石雪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