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不断提高全面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 » 详情
邹自景:不断提高全面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5-12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5月11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邹自景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聚焦关键重点、深化改革攻坚,不断提高全面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董里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了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及2022年工作安排,以及昭化区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开展了年度述法工作,审议了相关文件。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抓好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积极成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扛起守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重点推动全面依法治市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完善地方立法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对立法项目、立法中重大问题的统筹协调,建立高效、便捷、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对照测评指标再仔细梳理,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违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全覆盖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要强化社会依法治理,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

会议强调,要守正创新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攻坚。要加快建设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保障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加快法律服务行业改革发展,积极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公共法律服务高地。要强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完善府院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有效衔接,加强破产案件办理工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依法严厉打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行为。要扎实抓好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应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创建活动,推出更多广元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模式。

会议要求,要压实责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调小组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本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研究和重点任务落实;市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推动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掌握法律,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遵纪守法。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