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绿色筑底 干净成为“醉”美底色 » 详情
广元:绿色筑底 干净成为“醉”美底色
发布时间: 2022-05-13      来源: 封面新闻
【字号:
打印

晚饭过后,家住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的苟女士总会带着6岁的小孙女,沿着河边绿道散步。“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每天走一走,心情非常舒爽!”无论早上还是傍晚时分,掩映在翠绿丛中的步游道,总能见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人们或跑步健身,或漫步其中……惬意十足。

地处秦巴山区南麓的四川省广元市,是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森林覆盖率达57.63%。“大山大水大森林、好山好水好生态”,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感爆棚。不仅如此,来自外地的游客,也常常由衷地感叹:“空气太好了!喜欢广元这个干净而美丽的城市。”

被绿水青山环抱的广元城

近年来,广元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聚焦大气、水、土壤和城乡环境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回收废弃农膜,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全省前列。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被列为全国第二批低碳城市试点市、全国首批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市、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经济水平的全面提升。”2021年,随着《广元市最干净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出台实施,全域全员参与建设的“最干净城市”五年行动计划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全域全员参与

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什么是最干净的城市?干净城市的建设包含哪些?广元建设最干净城市底气何来?

“干净城市的建设不单独指城市规划区,而是所有县区的全域建设,是水、气、土环境质量的干净和城乡综合环境干净的结合。”广元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元市最干净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包含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环境质量、生态空间、干净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价值转换等五个大的方面,共设立5项一级指标,15项二级指标,67项三级指标,并对建设指标实行归口管理,明确牵头部门,推进全域全员参与。

广元城区碧空如洗

“广元将高标准提升环境质量,高品质打造城乡环境,高水平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结合指标体系,广元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冒黑烟”专项整治,全域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常年保持在96%以上,PM2.5平均浓度常年保持在25微克/立方米以内。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在全省率先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100%,22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嘉陵江、白龙江、南河三条主要河流和白龙湖、亭子湖两个大型水库水质均达到Ⅰ类。

严格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在全省率先构建废弃农膜集中回收处置体系,全市受污染耕地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为100%,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评估排名全省第一。

实施城市园林绿化提升等“七大行动”,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回收利用率达38.6%,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广元城市水环境

今年1月,第三方机构发布“2021中国最干净城市排行榜”,广元在城市绿化指数、建筑物整洁美观指数、生活环境清洁指数、废弃物处理指数、清扫保洁指数等5项一级指标、21项二级指标中表现优异,最终,众望所归,进入十强榜单。

蓝天白云常作客,绿水青山入画来。广元,这座川北小城,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聚力环境整治

城乡“颜值”“气质”全面提升

“轰轰……”挖掘机的轰鸣声划破清晨的宁静,位于广元市利州区河西街道宏达路及开泰路通信线路入地改造,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作为广元主城区首个通信线路整治改造工程,利州区采取“包片实施、全面推进”的方式,对室外“蜘蛛网”进行集中整治。

“通信线路整治是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一个重要方面。”利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兵介绍,该区通过全面排摸,建立城市主干道通信线路180余处“乱象”问题台账,做到“一点一策”,限时整改销号。

人们漫步绿道

为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在城区,广元大力整治市容环境秩序,重点整治出店经营、私自摆摊设点、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全面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建成并投运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使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同时,常态开展“红色星期六”党员志愿服务和主城区“包联共建”,突出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创新开展最干净乡镇、最干净村庄创建……

如今,环境得到美化,城乡“颜值”和“气质”也全面提升,干净正成为广元鲜明的城市特征。“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也深入到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

绿色低碳发展

干净成为城市“醉”美底色

“吸气,呼气……”4月17日一大早,瑜伽爱好者走进离城不远的天曌山景区,在飘着薄雾的湖边上演了一场森林瑜伽秀,成为一道醉人的“氧”眼风景。

静坐、拉伸,在负氧离子的环绕下,她们舒展筋骨,放松身心。“在森林天然氧吧中练练瑜伽,有一种天人合一的感觉。”40多岁的唐女士,张开了双臂,闭上眼睛,尽情享受着眼前的一切。

瑜伽爱好者在天曌山景区放松身心

优美的自然风光与厚重的历史人文相得益彰,吸引着八方游人纷至沓来。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康养和休闲旅游目的地。

呈现在眼前的这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得益于广元坚守生态发展之路。在巩固提升中国最干净城市建设成果的过程中,广元大力发展旅游度假、康养医疗、绿色食品、特色农业等生态产业、绿色产业,持续提升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规模能级。

作为全省重要的铝产业基地,近年来,广元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有序培育绿色铝基产业。目前,该市已聚集铝产业企业近50家,形成了“绿色水电铝—铝精深加工—铝资源循环利用”的完整产业链。力争到2030年铝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成为成渝地区最大的绿色铝基材料示范基地。

白龙湖风光

“绿色生态是广元最大的优势,也是广元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战略依托。”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产生活低碳化,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生态资源、生态优势向生态经济、生态价值转变,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

秀美山水可“观养”、宜人环境可“居养”、厚重历史可“文养”、绿色有机可“食养”……未来广元,大有可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