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美丽广元城 幸福广元人——以民生为底色描绘高品质生活美好画卷 » 详情
美丽广元城 幸福广元人——以民生为底色描绘高品质生活美好画卷
发布时间: 2022-05-23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美丽广元城 幸福广元人

——以民生为底色描绘高品质生活美好画卷

5月20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清凉宜人的夜晚生活。万达广场金街人流如织,美食飘香,不少档口前排起长队。“小吃种类多,口味好,环境也不错,吃得很爽。”住在附近的市民李伟说。

闲暇时光,群众体育运动热火朝天。

让李伟感觉更舒心的是居住小区周边丰富的业态,附近就有学校、医院、银行,让他在家门口就可以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山美水美,吸引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旅行。

2021年,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1.65 万名幼儿保教费、城镇新增就业3.96万人、7个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建成45个行政村32109户农村卫生厕所……全市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3.44万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21.01万名企业退休人员、44万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均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全市工伤保险参保21.3万人;为全市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服务16904人次和法律援助案件服务2068件……

环境优美,音乐爱好者乐在其中。

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每天吃完早饭,家住万缘街道的退休职工龚洪运就要到河边绿道去走走看看,顺便再逛逛湿地公园,呼吸新鲜空气,和三五好友一起做1小时健身操……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全市空气优良天数率96.1%,森林覆盖率达58%,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如今,广元处处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市民已习惯了在朋友圈晒“广元蓝”。

住进新房,村民喜贴春联。

去年以来,全市亮出硬招实招,在教育、医疗、居住、就业等群众最为关心的领域,民生的堵点、痛点得以打通、治理。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创业就业服务,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门诊和住院救助限额;持续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打造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品牌。推行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错时延时服务;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压减培训机构数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大力实施“健康守护”工程,深入推进“健康广元”建设……

道路畅通,单车爱好者快乐骑行。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参加科技活动,孩子们专注又快乐。

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过去五年,全市民生投入占年度公共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6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赢经济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增高职院校1所。新增三甲医院2家,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快危旧房改造,妥善化解“问题楼盘”,30余万城乡居民实现“安居梦”……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折射出人民底色和民生温度。

村里有了卫生室,群众就医更加方便。

岁月静好,老年人享受惬意生活。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市人民正昂首阔步,向着更美好幸福的明天出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