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市构建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 详情
我市构建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22-05-24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覆盖全民 城乡一体 均等可及 优质高效

我市构建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记者从5月18日召开的全市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综合试点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将按照分类布局、统一硬件标准、规范服务、提升经办能力、创新服务模式五项重点,全面创新推行基本公共服务综合试点工作,构建覆盖全民、城乡一体、均等可及、优质高效的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今年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组织开展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7个省(市),四川是试点省(市)之一。3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召开了全省系统试点工作部署会,正式拉开全省试点工作序幕。

据介绍,我市开展基本公共服务综合试点,是答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人社答卷、展现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人社担当和总结推广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广元经验”的难得机遇。2022 年12月底前,全市各县(区)“村能办”“家门办”将实现真能办、便捷办,基层便民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村能办”是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为载体,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将群众经常办理且村级便民服务站有承接能力的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等方式下沉到村(社区)办理;“家门办”是“村能办”向小区的延伸。

基本公共服务综合试点布局将充分考虑公共服务辐射半径,在全市32个 中心乡镇(街道)、110个一般乡镇、445个中心村、1286个一般村进行布局。在硬件方面,各县区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人社综合窗口,配备2个专用业务档案柜,建设档案室、劳动争议调解室、多功能培训室;村(社区)设置人社综合窗口,配备专用业务档案柜,建成劳动争议调解室。各县区还将通过严格执行服务指南和操作手册,提升业务经办人员办事能力,规范经办人员言行举止,创造服务模式,引领基本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