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打造川内最优营商“软环境”铸就发展“硬实力” » 详情
广元打造川内最优营商“软环境”铸就发展“硬实力”
发布时间: 2022-05-25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广元打造川内最优营商“软环境”铸就发展“硬实力”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激发企业活力、壮大创新主体,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当今,区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突出地表现为发展环境的竞争。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城市形象”理念深入人心,真正把广元打造成为投资洼地、兴业沃土。

去年以来,我市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好的趋势、态势和气势,这与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密不可分。

2021年度四川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元排名位居全省第四,在全省评价中整体领先,尤其是获得电力、用水用气、登记财产、信贷、招标投标、市场监管等6个指标位列全省第一。

优化营商环境,广元正持续发力;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广元有决心、有实力!

去年以来,市本级与利州区积极探索推行医保业务市区同城一体化办理,实现机构窗口、工作人员和经办业务“三整合”的同时,在服务事项、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上做到“三统一”。当前,我市正努力把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创建成全国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示范点,图为记者5月24日拍摄的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窗口。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彪 摄

政策叠加优势 凸显集聚效应

“4月13日,广元中鸿福特4S店项目和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5月17日开工,力争8月31日投入使用。从签约、开工到投入使用仅4个多月……”5月23日,位于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盘龙工业园内的广元中鸿福特 4S 店总经理何忱键感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受益最大的就是工程项目建设公司。

该项目加速落地的背后,是我市政策叠加优势的集聚效应,也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的生动实践。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广元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投资兴业?

市委、市政府立足广元实际、着眼长远发展,提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建立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双召集人的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整合民营办、马上办、效能办等力量成立市营商环境办,把优化营商环境职能职责由市发改委调整到市政府办。建立专班推进机制,组建了由分管市领导牵头的19个工作专班,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工作制度。

县区建立相应的联席会议和专班推动工作机制,形成市委、市政府统一指挥,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牵头、牵头部门负责、责任部门落实、营商环境联席办协调的一体推进机制。环境一小步,经济一大步。

《广元市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广元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标考核方案》《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民服务办实事工作实施方案》等与营商环境相关的文件相继出台。

去年以来,我市重点支持发展铝基材料、绿色家居、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机械电子、数字经济、优质特色农业、文化旅游康养、商业贸易、现代物流等十大产业,并在税费、奖励、用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对重大产业项目给予投资奖励、贷款贴息、物流补贴支持。在约定期限内完成建设投资的,按投产当年对当地财力贡献给予“两免三减半”奖励。投资额超 5 亿元且特别重大的产业项目,按照“一事一议”方式制定支持政策,全力保障企业在广元的投资发展。

围绕项目建设,我市实行专班专责组织推进,“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专班”,盯环节、盯堵点、盯进度,推动重点项目取得更大进展。

环境就是生产力。政府效能高一分,企业成本低一分,地方竞争力增一分——这已成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

服务效率提升 政务环境高效

优化发展环境要找准着力点,对各级政府而言,比简政放权更重要的,是办事效率的提升。

转变政府职能、变管理为服务,是打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的治本之策。

我市精准建立“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清单,严格“清单制+责任制”管理。

联动强化审计监督,纵深推进专项监督,精准开展巡察监督,“三项监督”促进了工作落实。将营商环境建设与全面深化改革深度融合;聚焦市场主体满意度,全方位、多角度收集解决问题;推动创先争优和经济社会发展,“三个聚焦”促进了613条放管服政策全部落地见效。

在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开设“川渝通办”“跨省通办”专窗,纳入“川渝通办”事项181项、“跨省通办”109项,“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排名全省第2。

实行市区同城一体化集成政务服务,分类整合95个部门的窗口、事项、流程和管理,设立1个多功能服务中心和7个分类服务中心,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综合窗口统一出件”政务服务模式,聚力“一号”对外服务。

“12345”热线为主体整合 45 条非紧急类政务热线,打造集群众咨询、建议、投诉等内容的7×24小时政务服务热线,健全接件即转的“快反”机制,推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实现群众诉求10分钟回应、半小时转办、1小时响应。

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网络向便民服务中心延伸,规范打造乡镇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高频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三张清单”。开展镇村便民服务“三化”试点,申报验收试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23 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97个。

对市委决定的事、对基层请办的事、对群众关注的事,都努力实施“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谁不作为、慢作为,谁就要付出代价!这就是对效率提升的最好支撑。

去年以来,在治理政务环境不优问题上,我市频出重拳。

通过问题会商会、搭建“企业困难问题在线征集平台”、分类建立服务企业三个工作群等方式线上线下找问题,通过组建四个督导组开展督导、审计局开展专项审计、巡察办专题巡察、纪委监委重点监督等形式开展刀刃向内找问题,拓宽问题来源渠道。

开展“清堵提速”“推广增效”“迎评升位”三大专项攻坚行动,强化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促进312个困难问题销号。

开展“百企评执法”“百企评效能”等活动,对 38个政府部门和7个县区履行招商承诺、执行优惠政策等7个方面进行评价,满意度提升至98%;引导市场主体通过省政务服务网等对政务服务工作部门服务态度等开展测评,满意率达100%。

一次又一次重拳出击,让工作效能得到了提升。最重要的是,赢得了群众的喝彩和掌声。

投资兴业热土 广元发展加速

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3号标准化厂房,广元桦赫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落地,并建成比赛滑板生产线。

“从签约到入驻,再到投产,仅用了3个月。产品日均生产量2000片,每个月约6万片。”公司技术委员王传书介绍。“我们为签约落户家居产业城的项目全力推行‘四个一’全链条服务机制,为企业注册、用地、方案设计、手续办理等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并及时解决企业临水、临电、用工等问题,确保每一个入驻企业能够顺利开工建设,实现快投快建。”昭化区商务和经合局外来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军告诉记者。

好的环境,能形成“洼地效应”,让资金、项目、人才等发展要素纷至沓来,才能提升发展的“加速度”。市第八次党代会指出:未来五年经济总量力争达到1600亿元目标……

今年,围绕产业集群定位,我市进一步充实完善产业招商推进队伍,组建铝基材料、绿色家居等12个产业招商组,围绕重点产业全链条开展精准招商。树牢“工业定乾坤”理念,绘制六大特色产业及数字经济产业7个产业培育图,组建 7 个工作专班,瞄准“三类 500 强”、央企国企、行业 30 强等,建立包含400余家重点目标企业库,储备目标项目231个,总投资2320亿元。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让人才流动起来,让智慧涌流出来,广元就会展现出蓬勃的生机。

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2021年以来,已累计引进包括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在内的各类研究生共550人。

营商环境的“投票权”在企业和群众手中,只有企业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的口碑才是干部的“奖杯”。

“领地城”项目通过招商引资落地广元,项目落地后工程建设审批是眼前最急迫最重要的工作。“来到广元后,才真正感受到营商环境是如此贴心。”该项目负责工程建设审批手续的申办负责人表示,在对接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窗口时,原以为要10多天办理的手续,不到1天就办理完成……

优化营商环境是广元一项没有休止符的系统性工程。如今,广元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加速度”、开放招商的“洼地效应”正在形成,已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投资热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