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驿站带来“大”温暖 » 详情
“小”驿站带来“大”温暖
发布时间: 2022-05-25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5月21日,南街邮政支局工作人员给在驿站休息的环卫工人递上热水。

5月21日,一场大雨让正在利州西路一段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张阿姨暂停了手上的工作。只见她不慌不忙,快步走进相距不到100米,位于利州区南街邮政支局内的劳动者休息驿站,喝着工作人员递上的热水,耐心地等待雨停。

张阿姨来到的休息驿站于 2021 年 8月对外开放,面积 36.2 平方米。记者发现,别看驿站不大,里面却一应俱全。这里不仅有整洁的桌椅、免费饮用水,还放置了不少书籍供人阅读。医药箱、雨伞、充电器、老花镜、针线包、感冒药、酒精、茶叶等生活用品也都被有序放在置物架上。这些用品基本能满足户外劳动者的需求,让他们累可歇脚、冷可取暖、伤可用药。

“下雨有地方避雨,热了可以进来乘凉,还能看看书。”张阿姨说,“自从有了驿站,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方便与温暖。”

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元市南街邮政支局负责人牟海俊介绍,设置劳动者休息驿站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能有地方短暂歇脚,目前休息驿站每月平均接待150人次以上。不仅如此,劳动者休息驿站还是南街邮政支局开展金融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的阵地,工作人员经常在这里为群众讲解反非法集资、反假币、手机银行使用规范、电信诈骗防范等金融知识,不断提升群众防范网络诈骗和安全使用金融产品的意识。

记者了解到,劳动者休息驿站从2020年开始设立,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元市分公司统筹负责,休息驿站的建立标准为“六有”:即有统一的标识名称、有合理的站点布局、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可查的地图标注。并结合发挥作用、群众评价、工作创新、服务特色等方面择优而建,开放时间为 8:00-18:00,主要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饮水、避暑等服务。

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户外劳动者需求,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元市分公司积极与各级工会、邮储银行开展沟通对接,加强协作配合,整合网点资源,不断完善站点配套建设和服务,进一步提升站点效能、扩大服务辐射区域。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建成15 个休息驿站,其中 2 个获评“四川省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今年休息驿站将逐步拓展到4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