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乘风破浪正当时 踔厉奋发建新功——近五年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笔 » 详情
乘风破浪正当时 踔厉奋发建新功——近五年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笔
发布时间: 2022-06-0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乘风破浪正当时 踔厉奋发建新功

——近五年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笔

7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4月,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近230亿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序推进;

……

在前行的道路上,广元儿女愈战愈勇,必将谱写出更加壮美的发展新篇章。

高质量脱贫 乡村振兴有序展开

7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7万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这是我市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取得的可喜成绩。

站在新起点,我市以更昂扬的斗志、更积极的举措,推进乡村振兴。

在这期间,“高质量”三个字始终贯穿其中。全市在机制、帮扶、就业、统筹、体系方面,取得明显成就。

组建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领导小组和东西部协作领导小组,各级联动,制定《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和37个专项方案。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开展两轮集中排查和巩固脱贫成果“回头看”,并向717个村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717人、队员1559人。截至目前,全市无一人一户返贫致贫。

坚持一户一策稳增收,将53.8%的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安排用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发展产业,促进脱贫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16.43万人。全市6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1090公里,建成农村供水工程514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89.78%,实现了所有乡镇开通5G基站。

目前,我市已构建“1个杭州市总站+6个协作区分站+N家企业+N名联络员”劳务协作体系,新增31136名脱贫家庭劳动力到浙江及其他省份转移就业,利用浙江“政采云”等帮助销售广元农特产品5.42亿元。

记者从市乡村振兴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5.91亿元、实施各类项目1615个,全部用于守底线、补短板、抓发展、促振兴,其中向13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投入资金3.83亿元。

招大引强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快马奋蹄加狠鞭,聚力项目攻硬坚。

砌砖、安装窗户管道、调试设备……走进位于广元经开区袁家坝工业园的四川元铝高效铝质脱氧材料生产项目建设现场,施工单位正抢抓时机,上足人力机械,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该项目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厂房及办公楼工程建设,正进行设备安装,预计2022年7月竣工投产。

袁家坝铝产业园是全市铝基材料产业集群的发展地,目前,园区已入驻涉铝企业56家。一季度,广元经开区铝产业实现产值78.4亿元,全年预计可实现产值350亿元。

在昭化区,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入驻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从去年12月签约到今年2月试生产,只花了不到100天时间。“继投资5亿商用家具生产线落户广元后,集团总部已确定再追加2个亿,投资实木多层板生产。”公司副总经理李鑫告诉记者又一个好消息。

2019年至今,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已连续4年被纳入省重点项目,总投资超160亿元,目前已签约企业43家。为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当地成立招商推进组和项目“一对一”服务专班,让企业在入驻、开工等每个环节,都能得到及时高效的全要素服务保障。

昭化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副局长胡敬橼说,针对项目投资,该局成立了四个招商分队,针对家居类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招商,今年计划招引重点项目111个,招引到位资金37亿元。

2022年是我市确定的“项目推进年”,全市共梳理省市重大项目300个,概算总投资超3900亿元。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彭仕扬告诉记者,接下来,我市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让项目投资在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文明创建 天蓝地绿城市更美

“一般情况下,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只有30%用来无害化填埋,其余大部分都变成了可利用的循环资源。”在位于广元经开区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内,负责人赵宝成对记者介绍。2019年12月,该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率先实现全市四县三区厨余垃圾统一收集、密闭运输、集中无害化处理。截至今年5月16日,已累计处理餐厨垃圾7万余吨。

记者了解到,厨余垃圾运送至厂内先进行预处理,将其中的杂质分离,剩下的有机物料制成浆液,进行厌氧发酵,一方面产生了沼气,净化后用于燃烧锅炉;另一方面,油脂转化为“粗油脂”,产生生物柴油的原材料。此外,剩下的残留物继续进行固液分离,液体净化成为再生水,可用于清洗与绿化浇灌,产生的固体残渣再进一步干化处理后,运往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

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启动运行,使得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迈出新步伐,助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跨上新台阶,也成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仅如此,我市在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严格对标《城市容貌标准》开展各项工作。在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方面,持续开展“冒黑烟”专项整治,全域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常年保持在96%以上,PM2.5平均浓度常年保持在每立方米25微克以内。在全省率先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100%,22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

在全省率先构建废弃农膜集中回收处置体系,全市受污染耕地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为100%,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评估排名全省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