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现场见闻 » 详情
广元·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 2022-06-13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图为工人正在进行货运综合楼第7层底板钢筋绑扎

“驶”入高铁快运新未来

——广元·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现场见闻

噔,噔噔噔……

嗞,嗞嗞嗞……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盘龙镇东升村的广元·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一期)建设现场,在货运综合楼工程门口,便听到阵阵作业声。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504亩,概算投资11.27亿元,于2020年4月开工,主要建设高铁快运装卸作业区和高铁快运物流园区,配套建设分拣配送、电商仓储、电商冷链、综合服务、办公生活五大功能区。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场平工程、货运综合楼工程和兰成渝输油管道迁建工程的施工。

弯曲机、切断机、调直机等机械齐上阵,6名工人忙碌进出,正根据施工需求,将钢筋制作成所需形状大小。

货运综合楼旁,塔吊运转,吊送起各类材料。

“货运综合楼于2020年9月开工,目前已完成第6层混凝土浇筑,正在进行第7层施工,计划6月30日完成综合楼主体工程(10层)建设,10月底前完成砌体等工程,12月底前完工。”现场施工人员黄鹏介绍,目前正加紧施工,每天现场施工人员约100人,采取工人‘两班倒’的工作模式来保证工期进度。

货运综合楼旁,则是场平工程施工现场,黄色挖掘机奋力挥臂,红色工程车繁忙运送。

黄鹏告诉记者,场平工程分A、B两个地块施工,目前已完成回填土石方280万立方米,占总回填量的88%,预计8月底基本完成场平工程,启动场内市政道路、给水管道等工程建设。

与此同时,兰成渝输油管道迁建工程正抓紧施工。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1.8公里管沟开挖,完成铺管焊接1.7公里,占总工程量的94%。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聚力发展枢纽经济。广元·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是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主要依托广元动车运用所及动货线,创新打造以高铁快运为核心的综合物流枢纽。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高端制造、流通加工、物流配送、多式联运、冷链物流、物流金融、综合服务等为一体的高铁物流生态圈。

为推进项目建设,广元国际铁路港、市交投集团、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分别落实一名县级领导干部蹲点督促项目建设,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动货线的建设,并推动相关行业标准先行先试。目前,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已委托中铁二院设计简易动货线规划方案,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此外,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正积极对接争取中铁快运及京东、菜鸟、四川交运等企业入驻,为高铁快运物流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