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剑门蜀道石榴红 女皇故里幸福长——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元实践”的调查 » 详情
剑门蜀道石榴红 女皇故里幸福长——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元实践”的调查
发布时间: 2022-06-22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写在前面

亘古流淌的嘉陵江,携带着先民的智慧,孕育了巴蜀的繁荣,也造就了蜀道上的明珠——有“剑门蜀道·女皇故里”美誉的广元。

地处四川省北部、毗邻陕甘两省的广元,背靠大西北、连接大西南。在这里,千里嘉陵江、千年古蜀道相拥相融,使之成为中国蜀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出生地。

广元是川陕苏区重要组成部分,是川陕苏区后期政治中心,是红四方面军在西线的主战场,是红四方面军长征战略集结地、准备地、出发地……

回溯旧时光,广元自古就是南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节点,一直奔涌着浓浓的民族团结之情,常开长盛着民族团结之花,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就地融入、奋斗、繁荣,高标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讲好“中华民族一家亲”故事,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

步入新时代,广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让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全市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2020年6月19至20日,在青川县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蒿溪回族乡“飞水赛”活动中,当地各族群众积极参加篝火晚会,进一步增进相互间的友谊。(广元日报资料图片)

夏至前,红豆梁的气温不断升高。

清除杂草,施上茶叶专用复合肥……尽管活儿不难,但半个小时不到,高伦就已满头大汗,他却顾不上休息,领头在红豆梁的“白叶一号”茶叶种植基地里干着。

68岁的高伦,是一位回族同胞,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居住在青川县关庄镇沙坝社区红豆梁社。

2020年,“白叶一号”茶苗在红豆梁扎下根后,高伦在“门槛边上就能挣钱”。现在,他家的1亩坡地流转用于种“白叶一号”,每年租金300元;他在茶园搞管护,每天100元……

在高伦看来,他年纪大了,出去打工没人要。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浙江亲人的帮助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他们社才有了145亩的“白叶一号”茶叶基地,26户回族同胞也才能通过管护“白叶一号”茶苗挣钱。

“今年春天,我们基地的‘白叶一号’茶苗长成了茶树,首次采摘鲜叶200多斤……”再看着通到家门口的水泥路,左邻右舍不断新建的房屋,高伦格外高兴,“中华民族一家亲,今后我们各民族要继续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努力管护好‘白叶一号’,让收益更高!”

高伦所在的广元,有43个民族成分,2个回族乡,37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常住少数民族人口1.5万,流动人口7至8万,“9+3”免费职业教育、青海玉树班、西藏那曲班、贵州纳雍班等在校学生5600余人,属典型的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立足地域实际,积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从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汇聚起各民族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历史性甩掉了绝对贫困帽子,城乡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经济总量迈上了千亿台阶……

6月8日,高伦(左一)等管护“白叶一号”茶树。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彪 摄

“广元实践”一

绘就“同心圆” 齐心协力建家园

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裹紧扎绳……今年端午节前,在2021年四川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广元市树人中学,党员教师与藏、羌、满、彝等民族的学生围坐在一起,通过精心制作每一个粽子,开展“文化自信共创建·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党日活动。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小小的粽子,不论甜咸,思念和祝福都是最好的馅,包裹着树人中学这个大家庭中来自不同民族师生的情与意。

2017年9月,广元市树人中学承接了开办青海玉树班的任务。以此为契机,该校扎实抓好“民族团结进学校”工作,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日常管理、教育教学活动,绘就出了师生共同发展成长的“同心圆”。如今,学校里生活着少数民族师生1268人,累计培养各类本科以上少数民族学生近300人。


广元协同推进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合理布局,民族乡村学生实现就近就地入学。6月1日,青川县大院民族学校开展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童心齐飞扬”的民族团结颂党恩六一庆演活动。图为该校学生向国旗敬礼。 李金凤 摄

如何筑牢民族团结的生命线,让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建设家园?

广元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贯穿于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始终,务实创新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忠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广元红色教育基地、抗震救灾纪念馆、小寺山全国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强化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用发挥,广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一家亲”等活动,持续办好广元“女儿节”“大蜀道文化旅游节”等特色节日,推动各民族干部群众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凝聚起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合力。“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成美满姻缘”,全市2000多对少数民族与汉族、少数民族之间相恋结婚,建立了美满幸福家庭。

这个过程中,广元市委、市政府着力构建各族群众“多元一体”共同发展的新机制,召开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扬大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等对民族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制度,部署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跨省联创等工作。

市委书记邹自景,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等领导先后40余次牵头研究、作出批示、现场调研,全力推动广元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青川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利州区、朝天区等县区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构建了“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联创”的良好工作格局,形成了全社会重视支持的良好局面。

携手绘就同心圆,石榴花开遍地红。

青川县大力支持发展民族乡村优势产业,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投入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1亿元,发展专项资金600万元。

朝天区与陕西省相邻的乡镇共建“川陕同心示范走廊”,开展产业互抓、人文互通、和谐互创、经验互鉴、资源互享“五互”行动,建成朝天区大滩镇核桃种植、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接官亭镇黄牛养殖2个协作产业基地,打造出跨省区民族工作新样本。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思政教育主渠道,举办民族学生座谈会、“四史”学习教育等系列活动强化熏陶和教育,近3年民族学生推优入党30余人。

“广元实践”二

聚力“攻坚战” 携手迈向现代化

“穷得叮当响,苦了数代人。”青川县蒿溪乡青光村马洪菊既是说她自己,也是说她身边的群众。“想挣钱,但没资金、没技术、没渠道,不知道怎么办,生活忙忙碌碌,收入少得可怜。”

广元属川陕革命老区、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2014年贫困发生率14.6%,7个县区均为贫困县,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非易事。

为此,广元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打好“绿色牌”,“三园联动”(县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村建“一村一品”示范园、户建增收脱贫自强增收园)壮大山区特色产业。

广元立足种茶制茶传统习俗,扶持民族乡村发展特色产业,民族宗教事务局会同农业、林业等部门,深入一线指导制定发展规划。目前,全市民族乡村建成茶叶加工企业20余家,培育以“七佛贡茶”“海伶山珍”等为代表的知名生产和电商企业10余家,运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茶叶、木耳、香菇、黄花等涉农产业大发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00元以上。

青川县蒿溪回族乡建成人均5亩、总量2万余亩茶叶基地,将周边包括甘肃省文县在内的4乡1镇10000余群众(回族同胞3000多名)紧密联系在一起,人均年收入14367元;青川县大院回族乡种植茶叶6000余亩……

其中,蒿溪回族乡地坪村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实施管理,购置机械设备管护茶园,统购统销化肥等农用物资、茶苗和茶叶产品,去年村集体收益15万元,今年将达到20万元。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引领群众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流转土地得租金,到茶园长期务工领薪金,集体经济有股金……现在,马洪菊将学到的种茶技术运用到自家茶园里,不仅脱了贫,还实现了持续增收,“虽然每天依旧累,但很快乐”。

近年来,广元着力管好用好民族资金,利用有限的民族资金撬动各方投入近10亿元,完善提升与各族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培育茶产业等增收项目、生态乡村旅游等新业态……

统计数据显示,广元通过办实事抓好民生工程,各民族群众幸福指数得到不断提升——协同推进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合理布局,民族乡村学生实现就近就地入学;实施公立医院分级诊疗,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7%;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建制村通客车率100%;农村广播村村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网格化。青川县前进乡古城村等全市7个村寨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族工作重点县青川被国家命名为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一路栉风沐雨,携手攻坚决胜!到2020年10月底,广元7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7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绝对贫困、整体贫困的历史性消除,使广元城乡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广元更快更好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开辟了广阔前景。

“广元实践”三

齐奏“协奏曲” 交流交融更融洽

民族和睦,互相往来;风俗习惯,互相尊重;先进技术,互相学习……走进利州区东坝街道东屏社区,处处都能感受到社区《民族团结居民公约》产生的感召力。

东屏社区位于广元城郊结合部,常驻居民以回、汉族为主。随着北二环全线贯通,多个项目落户社区,近几年到社区读书、就业、居住的人口剧增,逐步形成了多个民族共同生活的大家庭。

“刚一入住,社区干部就上门邀请我参加‘庆中秋·迎国庆’活动。”2021年9月9日,是来自云南省昭通市的水洛伊莎住进天立学府华庭小区的第一天,她便收到了社区的“欢迎信”——三张二维码。

察民情、解民怨、惠民生,利州区拓展“掌上民族”功能,东屏社区办公区建成“人口有序流动显示屏”,集政策宣传、信息采集、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并围绕创业就业、生活服务、保障救助设置了三个二维码。

“点击宣传单上的三个二维码,就医、就业、就学甚至民族餐饮便利店等,一股脑儿都知道了。扫码加群,不仅可以发布租房信息、还能结识新朋友。”居民王凯群如是说。

“三个二维码是我们送给新来居民的第一份福利,社区有专人负责。”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徐廷志介绍说,他们还在社区建立了“民族之家”,全天免费开放,各族群众议事、学习、组织活动有了固定场所。在办公点设立民族工作服务站,群众到访来时有人询、住时有人引……

与此同时,东屏社区“线下+线上”拓展“一屏三码”功能功效,将民族团结进步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落到实处,促进社区党风政风民风社风家风的改变。

帮助群众翻越进城的高山,快速融入城市新生活,广元坚持把城市民族工作重点放在社区,以“掌上民族”为依托,致力推进建立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妥善安置拆迁少数民族,跟进服务来广元拱北祭祀的西北穆斯林群众,在完善市民公约、行业规范中充实民族团结进步内容,在社区工作中用心解决各族群众就医、上学、租房等困难,着力培育“七彩袖·微助餐”等邻里互助、关爱帮扶、志愿服务社区品牌,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守望相助成为一种常态。目前,“掌上民族”在广元全面开花,已经帮助3700余人解决了就医、就业、上学等问题。

中华民族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

广元综合运用城市管理、税收贷款、创业扶持、职业培训等政策措施,扶持就业创业,维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涉少数民族矛盾纠纷,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跨省联创,广元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全省第一,连续6年入选中国最安全城市。

广元自觉服务大局,办好民族学校和青海玉树班、西藏那曲班、贵州纳雍班,抓好“9+3”免费职业教育,2000余名来广彝、藏等少数民族学生考上理想大学、实现稳定就业,3所高校、6所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各民族实用技术人才近10000名。助推“巴蜀儿女进天山”,川北幼专680余名优秀毕业生听党话、感党恩、激情担当赴南疆支教,308人长期驻留新疆喀什、阿克苏等边远艰苦地区工作,一心教育援疆、文化润疆、长期建疆……

“广元实践”四

夯实“制度墙”依法治理显成效

2021年4月11日至16日,广元与甘肃省临夏州、兰州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固原市,陕西省宝鸡市等5个市(州)就跨省协作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片区签订共管共创协议。

至此,与广元开展跨省协作的市(州)21个。按照协议,各族群众在协议市(州)可享受本地均等化服务。

青川县姚渡镇与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甘肃省文县碧口镇、中庙镇和武都区枫相乡两两相接,产业相近。签订共管共创协议后,毗邻乡镇又成立了党建联盟,发挥各自优势,在产业发展上抱团取暖。

“去年春茶采摘时正赶上疫情,人手紧缺,多亏了跨省协作部门的联络,及时协调了人手,才让春茶采摘、收购顺利进行。”青川县姚渡镇兴源种植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余燕从跨省协作协议中享受到了便利。

文县中庙镇余家湾村村民余志芳的孩子去姚渡镇上小学更近。之前,每次接送孩子她都忙得脚不沾地,一大早送到学校,回家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到了放学时间。

落实《共管共创协议》后,现在姚渡镇的社区图书馆、休息室和课外辅导都免费向他们开放。大人有休闲驻足的地方,孩子们有完成课业的场所。有时候工作忙顾不上,社区还会义务把孩子照顾好。

2021年9月10日,文县中庙镇群众张明贵摔伤骨折,急需救治。接到电话后,利州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骨科主任医师张建波立即前往施救。免费上门接送,经费报销协助对接,住院期间考虑到其为回族,还让食堂专门准备了可口饭菜,张明贵没想到,跨省也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感到“非常方便、温馨”。

广元始终做党的民族政策坚定执行者,着力健全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高位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和城市民族工作。

目前,在党委统战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广元市委、市政府建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建成2000余人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队伍。市县区建立由党政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民族事务委员会制度,乡镇配备统战委员,村社成立管理小组明确联络员并给予必要经费保障。

乡镇(街道)提能,村(社)嵌入,教育强基……当前,随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社会宣传“八大行动”的持续开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的全覆盖,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正争当民族团结进步的维护者、践行者、推动者和建设者,悉心呵护广元各民族团结大好局面,共同创造广元美好未来。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正永表示,“我们坚持‘目标责任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将民族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政治巡察、财政预算,切实加强工作载体和形式创新,一体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示范乡镇(街道)、示范县(区)和示范市创建工作,不断稳固民族团结进步良好局面。”

截至今年5月底,广元涌现国家和省、市、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和教育基地70余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20个;受国家、省、市表彰(表扬)模范集体92个、个人175人……

回望不凡之路,鼓足信心之帆。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手足相亲、团结和睦、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民族关系,如阳光、空气般融进了广元各民族群众的生活中,流淌在我市各民族群众的血液里,正蓄积和迸发出铁一般的责任担当、火一般的创业激情,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