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维护民生民利 » 详情
广元市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维护民生民利
发布时间: 2022-06-27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维护民生民利——

以干部作风之变为群众幸福“加码”

“以前我们是想方设法地储存水,紧急的时候只能出去买桶装水用。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彻底解决,生活方便多了。”在家用上新接通的自来水淘米煮饭时,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石龙街道坪雾社区4组村民李山海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去年夏天,坪雾社区4组、5组、6组村民用水告急,受自备水井日渐枯竭影响,“用水难”成了摆在1500余名村民眼前的大难事。为此,石龙街道找到了市供排水集团,请求解决用水问题。尽管该区域属于乡村供水范围,但考虑到群众实际困难,市供排水集团还是决定主动提供服务。随后,集团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区域进行实地踏勘,帮助研究供水方案。最终从项目确定、技术施工到通水只用了一周时间。

群众的“心病”在一周内得以解决,这样的改变源自干部纪律作风整顿。2021年7月至2022年5月底,我市聚焦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市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工作,坚决破除作风之弊,以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工作效能提升,促使广大干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对照12个方面表现

变群众“问题清单”为干部“责任清单”

夏至已至暑渐浓。家住青川县竹园镇陈家坝老大桥附近的居民心里却无比舒畅,“以前河边臭气熏天,傍晚不能沿河散步不说,连家里都坐不住。自从污水处理厂用起来后,我们的居住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天气再热都不怕了。”

竹园镇依江而建,毗邻嘉陵江上游重要支流青竹江。然而,污水处理厂建设10年未运行,居民生活污水以直排方式流入青竹江,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6个相关单位、13名责任人因该事件受到严肃追责问责。市纪委通报指出,“竹园镇污水处理厂项目资金3年多到不了位、一份请示文件运转长达160余天、出现问题相关部门8个月才处理……暴露出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庸懒散浮拖等纪律作风问题。”

“我们要通过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彻底解决群众反映了多年的问题,年底前让污水处理厂‘动起来’。”去年,青川县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县立下“军令状”。随后,有关部门把作风整改与项目推进相结合,落实各自责任,污水处理厂建设跑起了“加速度”,于2021年底实现了试运行。

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是干部干事创业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中,我市从“办事拖沓、效率低下”“特权思想、欺压群众”等12个方面为干部作风问题精准画像,明确整治内容。

“每一个方面的背后,都是群众反映最突出的一类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作风问题,归根到底就是怎样干的问题,各级党员干部都要真正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人民为上,作风为基。为确保群众反映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整治取得实效,我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全市干部纪律作风整顿领导小组,由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双主任,各级党委(党组)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同时,细化出台纪律作风整治工作方案,落实5个市级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划定3个工作阶段,从一开始就明确“路线图”和“施工表”。

通过把宏观的纪律作风建设转化为一个个具体可操作的整治事项,形成市县乡三级联动、同步推进的强大声势,最终实现了由群众反映“问题清单”到干部履职“责任清单”的转变。

下足绣花功夫

从被动解决问题到主动思考、靠前服务

几年前,剑阁县基层矛盾突出,群众多次重复上访。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自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以来其变化有目共睹:2021年全年信访件呈断崖式下降,并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荣誉称号,信访形势不断趋好。

剑阁县白龙镇槐树村村民老马,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曾是上访群众之一。在他看来,剑阁的变化是从干部作风转变开始的。

“以前去镇上反映问题,经常是跑几个办公室都找不到能‘拍板’的人,他们就像‘踢皮球’样,让问题一拖再拖。”老马感叹道,现在已不需要再到镇上去“串门”了,因为干部经常到村里来入户收集问题,遇到急事,还可以直接拨打干部留下的电话,很快就有人上门解决。

把被动解决问题变为主动思考、靠前服务,这是我市干部作风转变的最明显特征之一。“一些看似琐碎的民生问题,对群众而言却是实实在在的大事。”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干部是否将群众和企业的问题提前摸透并及时解决好,成为我市评判作风整改是否斗真碰硬的主要标准。

“真是太方便了,现在交房就能拿到房产证,再也不用等很久了。”利州区邦泰天誉项目二期业主李先生高兴地说。在去年8月举行的接房仪式上,300多名邦泰天誉小区业主在接过房屋钥匙的同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成为我市首批享受“交房即交证”新服务举措的业主。

这是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之后,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市住建局积极推动“交房即交证”便民服务措施落地落实所取得的积极进展。

这样的事例,自去年以来有很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商贸、餐饮等消费活动较为集中的区域,增设临时停车泊位3000余个,缓解“停车难”;市水利局持续加强农村供水保障,全力推动全市农村饮水安全率达到100%;利州区宝轮镇赤化村562户群众“用气难”、青川县沙州镇营盘片区10个村7000余名库区群众“出行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以作风整改维护民生民利中,全市干部下足绣花功夫,223名市、县级领导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蹲点调研14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4万余条,化解群众办事难、饮水难、看病难等民生问题2298个,他们用优良作风“筑起”了百姓幸福广厦。

坚持开门搞整顿

作风整顿全程公开、全民参与、全民监督

人行通道照明靠运气、土地复垦复耕屡碰壁、灌溉渠质量不过关无法使用……今年4月22日《阳光问政》直播现场,节目把群众的操心事儿、烦心事儿晒在了阳光下。

该期节目以“持续深化纪律作风整顿 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为主题,剑指一些部门单位在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期间自查自纠问题整改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解决群众诉求不及时等突出问题。

节目中,针对问题根源,各问政对象作出了再次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以整改成效推动干部纪律作风整顿走深走实等承诺。

“整改到位就好,必须抓好落实!”“党员干部,就是要说干就干、干就干成。”……当天,在网络平台收看直播的群众纷纷表达着对问题整改的期望。

纪律作风出现问题,群众利益必然受到损害。坚持开门搞整顿是我市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的一大亮点。

市纪委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受理体系,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开设“亮单晒诺”专题栏目,组织市县(区)480名“一把手就如何转作风、强担当、抓整改、促发展作公开承诺;开播全媒体纪律作风整顿《阳光问政(廉)》11期,召开“阳光问廉”坝坝会535场,曝光问题1804个,推动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全程公开、全民参与、全民监督。

随着纪律作风整顿的深入开展,作风之变正在潜移默化地触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我市“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全省排名上升至第2位;建成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一卡通”阳光审批系统,纳入阳光审批项目49个,全年发放资金21.73亿元;深入开展“治重化积”专项行动,全市受理信访举报1621件、同比下降10.98%,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

无论是观察细节还是透过数据,可以看到,通过为期一年的集中整顿,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的不良风气得到有效纠治、工作效能得到有力提升,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干事氛围愈发浓厚。

发展系于作风,兴衰系于作风。在推动纪律作风由集中整顿向常态整治转变之际,我们可以预见,接下来通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重拳整治违规吃喝等问题,精准治理各类隐形变异问题,全市干部作风必将迎来革命性锻造、根本性转变、系统性重塑,以干部纪律作风之变催生发展之变,不断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以新作风新面貌护航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