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禁毒日丨广元警方主侦四川“禁毒1号”专案,登上央视《今日说法》 » 详情
国际禁毒日丨广元警方主侦四川“禁毒1号”专案,登上央视《今日说法》
发布时间: 2022-06-2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今天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

今年的主题是: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广元市经过

“十年创建,三年攻坚”,

2021年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首批

“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广元警方主侦四川“禁毒1号”专案

登上央视《今日说法》

 

“国际禁毒日”前夕,由广元警方主侦的四川“禁毒1号专案”登上央视《今日说法》,讲述了广元缉毒民警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刀尖上的舞步”。

 

2021年,在公安部禁毒局指导下,四川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牵头侦办,广元、成都、遂宁、德阳、凉山等地公安机关参与,由广元警方主办,成功侦破四川“禁毒1号”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4人,查获毒品200余公斤、甲卡西酮固液混合物1.6吨,查实制贩毒品近500公斤、麻黄素近2吨,捣毁和查实制毒窝点12个,查扣涉毒资产1.2亿元,全链条打掉以王某某、唐某某为首,盘踞毒品市场近20年之久,集制贩毒、非法持有枪支和洗钱等多个犯罪于一体的特大犯罪集团,开创了我省缉毒侦查“五个第一”新纪录。

 

在广元警方的努力下,辖区涉毒违法犯罪持续下降,现有吸毒人数逐步减少,毒品危害程度不断减轻,毒品治理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广元成功创建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2022年,利州区公安分局禁毒缉毒大队副大队长杨大伟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广元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广元缉毒警将永远忠于使命、勇于担当,守护人民群众远离毒品危害,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守护神。

 

 

  两人驾车携毒78.9克

  分别被判刑10-15年

 

为持续开展好国际禁毒日宣传教育工作,广元市昭化区法院通过庭审案件、法治宣传等方式,营造多角度、广覆盖的禁毒戒毒宣传声势。24日,该院对一起运输毒品案件进行公开宣判。

 

2021年9月初,刘某某邀请白某某一起去成都购买毒品,并打算带回老家贩卖。刘某某先行前往成都联系购买毒品,白某某驾车前往成都与其汇合,交易完成后驾车驶至G5京昆高速中子服务站时,被执勤民警现场查获。经送检鉴定:该毒品甲基苯丙胺,是冰毒主要成分,重量达78.9克。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某、白某某违反国家对毒品的管理规定运输毒品,实现了较大范围的空间位移,运输毒品犯罪行为成立。最终,判决被告人刘某某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二万元;被告人白某某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庭审现场,为警醒教育吸毒人员自觉接受戒毒矫正教育,同时提升办案机关收集毒品犯罪证据的重点、难点把握能力,本次庭审还邀请了区禁毒办、公安局禁毒大队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及辖区内管控的吸毒人员到现场旁听庭审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