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能源保障一体化” 川渝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开展专题调研 » 详情
聚焦“能源保障一体化” 川渝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6-27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6月23日,四川、重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上传来消息:目前,国家能源局已牵头成立川渝特高压、疆电入渝工程工作专班,加速推进跨省电力通道前期工作。

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四川代表团和重庆代表团共同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的建议。6月20日—23日,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开展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专题调研。“凸显了推动解决相关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也展现了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在助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上的责任担当。”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刘守民说。

基础扎实

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正当时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强认为,党中央高度重视能源技术进步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4天时间里,川渝两省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走进重庆北碚区、两江新区,四川内江、成都等地,感受川渝两省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供应互济互保、能源服务互联互助等方面的成效。

作为两地共同谋划的重大项目,华能重庆两江燃机电厂二期项目正在扩建中。了解到该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装机规模最大的燃机发电项目之一,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史浩飞很振奋:“这将为川渝电网一体化清洁低碳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以重大项目支撑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调研途中,好消息接踵而来——

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疆电入渝工程、川气东送二线,预计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

川渝千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基地建设稳步推进,1—5月累计产气268亿立方米,完成投资约186亿元;

西南百亿立方米储气库群已投用相国寺储气库,开工铜锣峡、黄草峡、老翁场、牟家坪等储气库……

氢能被认为是实现双碳目标的良好供能手段和储能载体,也是调研中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在位于成都的东方电气集团,代表们体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并走近氢燃料电池示范生产线,详细了解氢能产业链如何“大显身手”,对正在孕育的这个万亿级的“新赛道”充满期待。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代表们认为,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有基础、有条件,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正当时。

补齐短板

解决能源问题还需下“绣花”功夫

“几天的调研中,我们不仅看到川渝两地能源禀赋的‘风光无限’,更切身感受到川渝两地‘缺油少气’的紧迫和压力。”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陈朗说。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加速奔跑”,各项重大部署落地实施,解决与发展不匹配的能源问题显得尤为紧迫。

调研中,一组数据让代表们颇为关注:2022—2025年电力保供预警,四川全部为橙色,重庆2022—2024年为红色。“以前川渝地区能源消纳能力有限,水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资源多数外输东部沿海地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本区域内产电缺电、产气缺气矛盾日益凸显。”重庆市能源局局长王祖勋向代表们介绍,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短板,正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制约。

“建议国家支持大型水电站发电新增量、天然气新增产量在川渝本地消纳”“建议支持成渝氢走廊建设,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纳入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助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代表们有话要说。

“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既需要国家跨部门协调机制,也需要川渝两地在适宜政策和科技创新上下‘绣花’功夫。”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建议,加快突破电能源、新能源及能源装备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瓶颈,实现能源产业链一体化、核心技术研发一体化、应用场景一体化协同发展。

作为长期在金融领域工作的人大代表,周晓强建议建立常态化能源项目融资对接协调机制,及时推送具备融资条件的能源项目,推动优化清洁能源产业相关的界定标准,加强绿色金融对接支持,优化收益机制,提升清洁能源市场化融资能力。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王麒建议,发挥成渝地区高校密集、科研院所众多的优势,通过设立成渝能源科技专项合作平台、建设一体化人才市场等,实现产学研用的全产业链一体化架构,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目前,我所在的小康集团旗下赛力斯汽车使用的就是宁德时代在宜宾生产的电池。”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认为,川渝两地若以清洁能源一体化为抓手,强链补链,优势互补,确保新能源汽车由电池到使用均采用绿电,同时协同推进氢能等其他清洁能源的研发及利用,必将为区域内形成优质且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注入新动能。

多位代表还特别关注储能产业发展。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蒋卫平认为,成渝地区用能结构以水电为主,水电能源具有明显的季节波动性特点,储能可有效实现电力供需时间转移,解决新能源消纳、增强电网稳定性、提高配电系统利用效率。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黄玉林则注意到,目前多个省份下发配储要求、提供补贴奖励推进储能产业发展,“建议通过编制发展规划、联合开展不同场景新型储能应用示范等,加快川渝新型储能发展。”(记者 刘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