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个纪念展让5612次列车重返公众视野 7个多小时 逢站必停 这趟“慢火车”体现了发展的温度 » 详情
一个纪念展让5612次列车重返公众视野 7个多小时 逢站必停 这趟“慢火车”体现了发展的温度
发布时间: 2022-07-26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一个纪念展让5612次列车重返公众视野 7个多小时 逢站必停 这趟“慢火车”体现了发展的温度「相关图片」

7月25日,“逢站必停”成渝铁路通车70周年纪念展现场在5612次列车上举办。唐广 摄

一个纪念展让5612次列车重返公众视野 7个多小时 逢站必停 这趟“慢火车”体现了发展的温度「相关图片」

7月25日16时30分,列车停靠隆昌站,木偶戏演员上车表演。唐广 摄

7月25日17时34分,从重庆南站始发的5612次列车缓缓停靠终点站内江站,阳光透过窗户洒在5号车厢的展品上。

今年是成渝铁路开通运行70周年。5612次列车以及与之对开的从内江到重庆南的5611次列车,是现今成渝铁路线上仅存的客运列车。25日,在5612次列车上举办了“‘逢站必停’成渝铁路通车70周年纪念展”,通过200余件客运列车老物件、艺术作品,以AR技术、摄影集、展板、档案资料和纪录片播放等形式,设置“传统·集体记忆”“此刻·在场参与”“未来·行进之中”3个板块,共计10个展区,带旅客走进成渝铁路的“记忆之旅”。

全程7个多小时

在285公里路上展现过去与未来

当天,5612次列车上,5号车厢被布置成展厅,乘客座位与展位交叉排布。此次纪念展主要以该次列车为载体,用“快闪展”的方式将客运列车老物件和5612次列车沿线文化艺术作品进行融合。全程7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艺术作品、海报、摄影集、展板、小纪录片等展现着成渝铁路发展史。同时,川剧及内江资中的木偶戏也被请上列车,在隆昌至内江段进行表演。

此次纪念展遴选40余位艺术家的部分优秀作品。展览陈设于5612次列车车厢内。参观者跟随列车一路向前,从重庆南行驶至内江站,全程285公里。

将列车作为展览载体,创意源自中央美术学院2019级、2020级的一群本科生。“我是内江人,虽然老火车站面临荒废的问题,但这里依然有一班列车在运行,方便沿途百姓出行。我们尝试用展览形式讲述70年的铁路故事,以新的方式关注社会问题。”该项目发起人郑淏文介绍,2020年起自己与同学开始“为艺术资源的流通提速”系列实践,创办“艺术集装箱”。此次活动是实践之一。

展览根据列车空间、顺应列车行进方向进行布置,将文化和艺术注入到“70岁”的成渝铁路线上,形成从“传统”到“此刻”,再到“未来”的线性叙事,旅客乘车即游览。旅客穿梭于车厢中,可以互动游戏、拍照留念,也可以坐在座位上遥望窗外的风景,细观车内的展品。站在当下回顾历史,真切体会高铁时代里的新与旧、快与慢。

逢站必停

在高铁时代是现象更是温度

从重庆大足站上车的乘客韩棠欣,专程来到展览所在的5车厢。“这趟车和这个展览名字一样‘逢站必停’,虽然速度很慢,但我回荣昌很方便,半个小时的车程只要两块钱。”韩棠欣看完展览后兴奋不已。

在隆昌至内江段,川剧及内江资中的木偶戏也被请上列车。当天16时30分,列车停靠隆昌站,1名川剧演员和3名资中木偶戏演员上车。列车到达迎祥街站时,川剧表演登场,精彩表演赢得旅客阵阵喝彩。随后,来自资中县木偶剧团的3名演员表演了木偶戏选段。“这次我带着两名青年演员来表演,希望让更多人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木偶戏演员邱德胜说。

“‘逢站必停’是一种现象,也是一种温度。”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谈及学院学生组织的这场展览时说,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正式通车,开启西南地区经济高速发展的序幕。70年过去,在高铁加速城际之间的往来时,这列绿皮火车依然在服务百姓出行,体现了发展的温度。

值得一提的是,5612次列车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挂牌的“公益性慢火车”,重点打造的“记忆之旅”品牌。沿途地区的农产品借助“慢火车”,搭建起销售、宣传和推广平台,5612次列车也成为沿线居民脱贫致富的幸福列车。(王维 唐广 记者 郑志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