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让工业挑大梁 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我市真金白银护航企业“加速跑”小记 » 详情
让工业挑大梁 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我市真金白银护航企业“加速跑”小记
发布时间: 2022-08-01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让工业挑大梁 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我市真金白银护航企业“加速跑”小记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作为工业经济的牵头部门,稳经济增长是市经信局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近日,市经信局局长罗凌云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市坚定“工业强市”思路不动摇,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让工业挑大梁。

今年以来,市经信局狠抓政策落实,疏“堵点”、化“痛点”、解“难点”,切实打通服务工业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确保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积极出台政策措施 当好“娘家人”

“该免的免、应减的减、能缓的缓、该通的通、能上的上!”一直以来,市经信局不间断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学深吃透,全力争取好、承接好、落实好国家一揽子政策。

今年以来,我市印发《2022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广元市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实施方案》等促进工业经济增长文件,围绕重点时段,开展“开门红”“双过半”调研,深入分析发展态势,坚持月调度、季分析机制,强化重点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分析,精准抓好运行调度,确保稳增长支撑点坚实可靠。

接下来,市经信局将坚持“月调度、季分析”机制,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抓好广元中孚、久达新材料等重点企业运行调度,推进富亿方等新进规企业释放产能,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开展工业经济运行专项调研,动态掌握企业新增量和减量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化解企业运行困难和问题。

全力加快项目建设 当好“贴心人”

项目建设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

在长方形大厂房内,技安员守候在现场,测绘人员一边看设计图纸一边操作仪器,挖掘机左旋右转将泥土倒入工程车厢内……6月16日,四川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正酣。久达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华说,蓝图虽好,但筹措建设资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当公司为钱发愁之际,广元农商银行业务部客户经理顾凯找上门来,为久达公司授信5000万元。“今年2月为我们公司授信,当月就放贷5000万元,速度特别快。”时间虽然过去了4个月,赵建华仍然记忆犹新。顾凯对记者说,广元农商银行采用一对一专属服务方式,对客户贷前、贷中、贷后现场服务,自己多跑腿,让客户少跑路。有了资金支撑,久达公司二期项目进展顺利。截至5月底,设计13条铝卷生产线已投产6条、设计2条冷轧卷生产线已投产1条、铝箔生产线即将进行设备安装。上半年,广元工业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按下“快进键”,我市将工业项目作为全市项目投资“拉练评比”“红黑榜”重要内容,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评比,每半年一次县区全覆盖项目现场评比,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市经信局定期深入企业,重点了解企业在项目申报、增资扩产、上市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主动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加以解决,使企业安心经营,达产达能。

接下来,市经信局将继续加大项目服务指导力度,落实专人“一对一”对接省市重点工业和技改项目,力促中红普林医疗级丁腈手套等项目实质开工,磁材新材料等项目加快推进,实美15万吨铝型材及高端铝制品加工等项目竣工投产,确保形成更多实物量。扎实抓好“五未”专项行动,全力做好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夯实工业经济增长基础。

着力助企纾困解惑 当好“办事人”

“要聚焦‘企业最急需支持的政策、发展最需要突破的难题’,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罗凌云反复在工作会议上强调。如何确保能给企业帮真忙、真帮忙?着力助企纾困工作要一直进行。罗凌云表示,针对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减低融资成本、着力培育企业上台阶及夯实企业统计基础等方面及时给予惠企政策激励,真金白银护航企业“加速跑”。

下半年,市经信局将继续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及时收集融资需求信息,精准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着力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加大企业培育力度,落实县区“一企一领导”“一企一联络员”机制,靠前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持续开展“进企业、解难题、抓落实”行动,定期召开工业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一企一策”协调解决账款拖欠、物流运输等困难问题。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市经信系统正坚定信心,朝着稳增长的方向努力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