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泸州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内江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 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 详情
泸州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内江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 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 2022-08-01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7月23日,省委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加速融入“双圈”建设

7月29日,记者来到渝昆高铁川渝段控制性工程——泸州沱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只见吊塔林立,现场一派繁忙。中铁四局渝昆高铁川渝段一分部项目经理葛艳庆说:“大桥主塔已封顶,接下来将进入斜拉索施工阶段。”

自2021年初进场以来,项目部采用基坑开挖前置、干挖二次成孔工艺,在汛期到来前完成主墩出水,比正常施工提前工期3个月。目前,主桥119个连续梁块段已完成34个块段浇筑,预计2023年3月正式合龙。

接下来,泸州将推动既有优势发挥与引才引资引项协同并进,抓好《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实施,组建泸永江产融投资集团,协同建设中国西部工匠城;加快推进渝昆高铁泸州段、泸永高速等基础设施建设,与重庆永川、江津共建100万亩“巴蜀鱼米之乡”等合作项目,让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起来。狠抓赤水河左岸千亿级酱酒项目和泸县页岩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基地、隆黄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等14个百亿级重大项目实施,突出量质齐升,让有效投资快起来。发挥泸州老窖、中国电子等链主企业作用,持续强链补链延链,让优势产业强起来。全面落实促进消费政策措施,打造长江酒文化生态公园等新型消费场景,保持消费拉动领先优势,让消费市场旺起来。

在位于遂宁市安居区的四川坤天新能源公司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生产车间内,两条生产线已投入试生产。“从项目开工到首条生产线试生产仅3个月。

近期,公司6条生产线将全部投产。”四川坤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宋利剑说。

当前,遂宁正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拼经济抓发展为总取向,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总引擎,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奋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遂宁将提速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成达万高铁、遂德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启动建设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和“遂潼之心”;加快改善城乡面貌,实施“城市能级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全面振兴”两大对标赶超行动。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遂宁将全力“稳”一产、“强”二产、“兴”三产,打造10万亩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核心基地,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整区域推进示范市建设,实施“产业园区全面升级”对标赶超行动,加快建设四川绿色油气化工产业园等3个千亿级产业园区,抓好“服务业31条”“物流10条”“消费7条”等政策落地落实。此外,遂宁正锚定“提前量”谋项目、锚定“价值量”引项目、锚定“实物量”推项目,确保项目投资持续进入全省“红榜”行列。

狠抓项目力促投资

“虽然天气热,我们实行工人轮休,机器不停,3号墩的施工进度比计划提前一个半月。”7月26日,走进G5京昆高速广元至绵阳段扩容工程嘉陵江特大桥建设现场,工人正在进行桥墩墩身施工。

嘉陵江特大桥全长1555米,是全线长度最长的桥梁,建设难度大,也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该工程LJ3标段项目总工李卫军介绍,嘉陵江特大桥下游有亭子口水电站,施工时水位落差大且不可控,冬日蓄水期水位会上涨。为了保证正常施工,嘉陵江特大桥去年12月开始动工,是全线最早动工的动工点。半年多建设时间,目前3号墩已高出最高水位12米,能保证冬日嘉陵江蓄水期的正常施工。

今年是广元的“项目推进年”,下半年将加快建设医疗级丁腈手套等202个项目,竣工中孚铝电三工段等61个项目,实行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两位数以上。

在兴产业建集群上做文章,广元将大力实施建圈强链行动,新增工业园区3000亩,持续壮大铝基材料、绿色家居两大产业集群,实现铝产业产值350亿元、绿色家居产业产值90亿元。下半年,广元将针对重点主导产业逐一建立全生命周期产业工作专班等机制,实行周监测、月盘点、季拉练,确保干部都落在产业链上,企业反映的问题有专门的人来解决,重大问题有市领导牵头研究。

7月28日,在位于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段的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D区建设现场,700多名施工人员正忙碌作业。

“这是自开工以来工人最多的时候。”该项目负责人杨成波介绍,一期项目在6月底已完成3.5万平方米产业用房建设,将继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以良好的硬件条件吸引更多服务外包企业入驻。

记者从内江市相关部门获悉,内江正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落实“两稳一保”政策,坚持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深入实施“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内江将今年确立为“产业项目攻坚年”,将持之以恒围绕抓项目、促投资下狠功夫。一方面,保障项目推进,内江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等产业领域明确了一批重点项目,强化要素保障和运行调度,确保新项目如期开工,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另一方面,全力扩大开放合作,内江强化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小分队招商、驻外招商等举措,力争三季度再集中签约落地一批制造业项目。

全力推动产业聚集

7月29日,总投资280亿元的巨星(绵阳)稀土永磁新材料产业项目开工。这是今年以来绵阳引入的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两个月时间。未来,这里将建设年产10万吨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产业园。项目投产后,绵阳稀土永磁新材料产量将居全国行业前列,为川渝地区打造世界级稀土新材料产业集群创造有力平台支撑。

扭住项目“第一抓手”,绵阳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上半年,绵阳市引进产业项目147个、总投资1447.63亿元,其中百亿级制造业项目3个,巨星(绵阳)稀土永磁新材料产业项目是其中之一。

下半年,绵阳将继续深入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加快培育三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能源化工产业和食品饮料产业;抢抓产业新赛道,大力培育先进材料产业和机器人产业,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

7月29日,记者走进德阳市正在建设的文德国际会展中心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中,场馆建设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整体预计8月10日前全部完工。”项目业主单位德阳市旌尚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刚说。

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将于8月27日至29日在德阳举行。文德国际会展中心是大会主场馆,不仅承担着办展重任,还将作为大会开展项目招商引资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重要载体,助力德阳实现以会展为平台推动产业集聚的目标。

下半年,德阳将继续实施“一企一策”支持存量企业发展,发挥工业园区主阵地作用,大力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量;紧盯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尽快竣工、竣工项目尽快投产,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稳预期、强信心、快发展;精心谋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德阳还将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空间;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地灾防治、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金融风险防范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采写记者 范芮菱 曹凘源 祖明远 燕巧 王若晔 郑志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