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06号提案答复的函 » 详情
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0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8-02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号:
打印

广住建函〔2022〕173号

孙金成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提升广元城市品牌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您“关于聚焦亮点,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办理意见回复如下。

一、关于聚焦、口号、品牌。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康养旅游胜地、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大蜀道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始终坚持“品牌化、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营销之路,优化“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市县联动、整合资源”营销机制,创新开展广元文化旅游营销工作。

(一)强化专场推介,深耕重点客源地市场。整合利用市级有关部门之间、市县区之间、文旅企业之间宣传资源,积极组织动员市、县区、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有关方面齐上阵,形成宣传营销矩阵。分赴我市重点客源地、航线开通城市、高铁沿线城市开展专场推介,用好广元市旅游营销优惠政策,激发旅行社宣传积极性,着力“银发一族、千禧一代”宣传营销,不断增强“剑门蜀道·女皇故里”文旅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举办重大节会活动,擦亮目的地市场。举办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广元女儿节等重大节庆活动、赛事主题活动;申请举办四川省乡村文化旅游节等省级、国家级高规格重大活动;指导各县区办好“春踏青赏百花”“夏避暑玩漂流”“秋采摘赏红叶”“冬滑雪泡温泉”为主题的四季节会活动促进我市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突出融媒体运用,借势大平台提升传播力。积极参加国际性、国家级、省级重要文化旅游交易博览等节会活动,借助国家、省级高端平台,发出广元声音,讲好广元故事,推介广元文旅资源。加强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合作,与人民日报、四川日报、中国旅游报、川报观察、封面新闻、今日头条、人民网、凤凰网等主流网站合作。借助“学习强国”、微信、微博、“抖音”、12306等手机APP等新平台,编撰《环球人物·印象广元》文旅宣传特刊,创建广元“网红打卡地”,拍摄制作“外文导游话四季”短视频、广元旅游微视频等宣传片融合开展高频高效宣传营销。

(五)强化区域合作,深化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机制。进一步深化与大蜀道沿线城市、嘉陵江沿线城市、川东北红色旅游联盟城市、川陕甘宁毗邻城市的文化旅游营销联盟,强化区域合作,务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西部协作及成广、西广、兰广、渝广、桂广文化旅游合作,持续加大浙江市场旅游宣传营销力度。进一步做精浙江省干部职工来广疗养旅游线路,实现资源共享、宣传互推、市场共赢。

二、关于对广元市区进行规划设计,使其成为休闲旅游、康养、网红的打卡地。

目前,皇泽寺对面滨江公园不连续,滨江绿化带,植被野生茂密,由一条红色栈道串联,但进入方式和景观体验单一。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以老城区为重点的城市更新行动”,目前我市已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在编制《广元市老城片区城市更新综合提升改造规划》。根据规划将结合河堤退台式改造打开景观界面,增加休憩活动空间,提升可达性和舒适性,同时基于防洪需要,植入水陆两栖植被景观,丰富自然野趣的亲水体验。5月26日,我市成功入围第二批全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将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我市将重点实施栖凤湖生态岸线提升改造项目、海绵生态绿道环线建设项目、安全坝滨水绿带建设项目、老城区城市更新及海绵化改造项目等十大示范项目,力争将广元老城区打造成为休闲、康养、网红的打卡地。

三、关于创新改变。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力度建设断头路,扩大城市主骨架,解决城市道路供需矛盾,先后完成西二环一期、阜康大道、北二环东延线一期、利州西路改造工程、环城南路改造、南山隧道等城市重要骨干道路建设,西二环延伸段道路、白龙江堤防道路工程、坪雾坝配套路网基础设施等一批重大城市道路项目有序推进,市主城区“三横九纵”的城市骨架不断完善。

提案中提到苴国路和利州路等核心路段,拓宽城市路面,缓解交通压力建议很好。广元是典型河谷型城市,城市东西向交通压力较大,为有效缓解利州东路、苴国路的交通压力,目前已建成北二环、南山隧道等横向城市交通骨架,正在实施雪莲大道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形成“5横10纵”的城市路网骨架。广元市作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要求城市景观大道道路附属道绿地面积达到40%以上,同时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要求“不伐移老树和有乡土特点的现有树木”。为加快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我局正在深入实施市政设施完善改善行动,重点实施苴国路道路及人行道提升改造、利州东路道路及人行道提升改造、电子路道路及人行道提升改造等项目,目前苴国路道路及人行道提升改造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预计8月开工建设;根据市委主要领导近期调研精神,鉴于兴安路道路两侧商住户较多,路面破损更为严重,为切实维护群众发展利益,优先启动兴安路道路及人行道提升改造建设。利州东路道路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已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待兴安路改造完成后,适时启动利州东路道路及人行道提升改造。育才路跨线桥预计8月建成通车,届时将立即启动电子路改造,以提升城市南北向道路同行能力。

四、关于规划旅游一站式服务。

2011年,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金穗广元·剑门关旅游卡发行方案的通知》(广府办函〔2011〕76号),在全市范围发行“金穗广元·剑门关旅游卡”,惠及广元市民和“5·12”地震灾后重建援建省市人民的惠民卡、感恩卡。近几年我市加强智慧旅游建设,依托已建成的广元旅游目的地运营平台,游客(广元户籍市民、浙江及黑龙江援建省群众、省内援建市市民、在广元工作一年以上非广元籍市民)可以通过“广元文广旅”官方微信公众号或下载“广元易旅通”APP注册信息、绑定银行卡,实现网上快捷办理“广元旅游年卡”。广元全市15个售门票景区景点共计门票费用742元,通过网上办理“广元旅游年卡”只需100元,持卡本人就可享受1年内无限次畅游广元任意景区景点(不含景区内导游导览、索道及其他收费项目)。经持续广泛宣传,从2019年11月至今,已办理广元旅游年卡19500余张。

关于剑门关、昭化古城、曾家山等跨区域旅游景观开通旅游专线的问题。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为了有效解决我市中心城区旅游景点较分散,交通不便的问题,市公交公司结合实际,开行了15路(12台车)运行湿地公园至皇泽寺社区、30路(11台车)运行上西火车站至栖凤峡景区,串联起了中心城区范围内多数景点。跨区域旅游公路—黑石坡至曾家山公路已于2月23日开工建设,黑曾公路对加快推动曾家山康养旅游业发展和我市东部新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待黑曾公路建成通车后,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积极引导市交旅集团,结合疫情相关情况,适时开展跨区域旅游专线试点工作,提升我市旅游一站式服务水平,加快实现我市“文旅兴市”的目标。

再次感谢您对提升我市城市品牌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