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生产全力拼增量 助力全省经济稳增长 » 详情
农业生产全力拼增量 助力全省经济稳增长
发布时间: 2022-08-03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农业生产全力拼增量 助力全省经济稳增长「相关图片」

7月25日,泸州市江阳区通滩镇凤龙村村民在整理已收获的高粱。刘学懿 摄(视觉四川)

农业生产全力拼增量 助力全省经济稳增长「相关图片」

7月28日,达州市通川区金石镇月岩村“金石梯田”中,村民在田间查看水稻的生长情况。记者 韦维 摄(视觉四川)

上半年,我省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为稳全省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刚刚落幕的省委工作会议强调稳定经济增长需要三次产业齐头并进,赋予了农业“保供给”的重任。

我省明确,力争全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左右。今年下半年,四川农业将在粮食、生猪和经济作物三大重点上精准发力拓增量,当好“压舱石”。

当前,全省夏收、夏种已至尾声,夏管全面铺开。上半年,我省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夏粮总产量同比增长1.7%,好于预期,生猪产能保持稳定,第一产业同比增长5.4%,高于全国增速0.4个百分点,为稳全省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下半年,四川农业该如何拓展增量、继续当好稳经济大盘的“压舱石”?日前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中期推进会议对目标进行了分解。

粮食夺取丰收

扩面增产,向撂荒地、科学管理和大户要粮

达州渠县临巴镇凤凰村,近两米高的玉米长势喜人;德阳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深绿的水稻抽出稻穗;泸州市合江县白沙镇坡地上,酒红的高粱压弯枝头……7月底,川北到川南,丰收势头延续。

“抓好粮食生产是‘三农’工作头等大事。全省粮食生产呈稳中向好、稳中提质态势。”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比起夏粮,大春才是大头,占全年产量8成以上。我省明确,千方百计确保全年粮食播面超9500万亩、总产超710亿斤。

从目前基础看,全省撂荒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0%,“五良”融合的持续推进为粮食单产提升创造条件。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全省大春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其中大豆播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在田作物苗情长势总体较好。

不过,严峻的防灾减灾形势对粮食生产带来挑战。气象预测,下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洪涝、干旱、病虫害等风险较高,抗灾夺丰收存在不确定性。

为此,我省将围绕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及早开展河道清淤,加大田间渠系建设维护,指导受灾绝收田块改种补种,力争无灾区多增产、轻灾区保稳产、重灾区少减产。7月开始,我省已派出多个防汛抗旱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帮助农民落实防汛抗旱措施。

“还要向撂荒地要粮,向科学管理要粮,向种粮大户要粮。”上述负责人说。为此,我省将继续落实激励奖补政策,整合资金1亿元专项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整治,确保完成全年撂荒地整治任务。同时,持续发挥规模经营优势,及早谋划晚秋粮食生产,蓄留好再生稻,大力发展秋洋芋、秋大豆、秋杂粮等。

聚力攻单产,我省将组织科技人员下沉一线、分类指导,做实大春中后期田间管理,抓好肥水调控和病虫害防治,目前已启动新一轮深化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带头人职业化试点。

生猪稳产稳价

守住能繁母猪存栏底线,加快200多个生猪项目建设

7月29日,位于宜宾市兴文县五星镇同乐村的德康集团兴文标准化种猪场外,排着一辆辆等待装猪的货车。这家种猪场去年3月投产,今年7月对外提供仔猪,已引种种猪14450头,平均每天提供仔猪约1500头。“预计年底可提供仔猪12万头左右。”种猪场负责人李世民信心满满。

上半年我省及时出台《生猪稳产保价七条措施》。到7月,猪价逐步回升到盈亏平衡线上,产能回归合理区间。据最新调度,全省生猪出栏3139.8万头、增长7.2%,占目标任务52.3%;能繁母猪存栏403.2万头,处于绿色区间。

我省明确,守住能繁母猪存栏380万头底线,力争全年新增出栏400万头。“目前全省有200多个生猪项目正在建设中。”在上述负责人看来,在常态化做好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的同时,应抓住近期猪价回升有利时机,科学引导养殖主体适当加快出栏节奏,不压栏、不惜售,保出栏、稳供应。“缺口大的市(州)可以组织从省外点对点调入补栏,确保能养尽养、不留空圈。”

生猪稳产保供,稳住养殖场是关键。下半年,相关部门将加强协作,通过加强冻猪肉收储、防范随意断贷抽贷、提高生猪政策性保险覆盖率等系列措施,稳定市场预期和养殖场信心。

“下半年要继续落实好‘猪七条’。”上述负责人表示,地方基层要结合实际,在稳定财政、土地、环保、金融、保险等方面提供支持,完善生猪全产业链建设,特别是要抓实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建设,严禁随意关停养猪场,坚决防止价格大起大落。

在市场信息服务方面,我省将每月研判能繁母猪存栏量,及时向市(州)和中小养殖场户发布能繁母猪存栏和生猪价格情况,鼓励有序出栏补栏。

经济作物提质增效

从四方面发力,向园区和重点产业要增量

“加紧采,不然太阳要出来了。”7月28日一早,自贡市荣县度佳镇白坡村村民熊文君夫妇提着两个大口袋,钻进一片“油茶+产业栽培示范基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劳作,采了鼓鼓的两大袋茶叶。

茶叶+油茶、玉米+土豆、花椒+大豆……套作套种已经成为多地发展经济作物提质增效的重要一招。

上述负责人表示,我省力争全年经济作物产量提高6.5%左右,向园区和重点产业要增量,按照粮食、菜果茶、牛羊禽、水产等分类抓好星级园区建设提质增效。具体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稳。坚持粮经统筹协调发展,提早谋划经济作物秋冬种,通过轮作、间作等方式,稳定种植面积。下半年,我省将因地制宜推进低效失管经果林“腾田上坡”、粮经作物复合种植、稻鱼规范高效种养等模式,今年完成147万亩园地腾退改造。以攀枝花市米易县为例,10万亩稻菜轮作基地今年探索“蔬菜季农户自种增收、水稻季公司统种增产”模式,稳定水稻与番茄等早市蔬菜种植面积。

增。大力实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加强在田生产管理,应采尽采,及时上市,提高单产,向“三品一标”要增量。

延。充分发挥现有产地初加工优势,实现延链增值。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今年加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相关技术支撑农产品比往年多保存一个多月,解决了果子集中成熟、集中上市价格低的问题。

促。充分利用好丰收节、农博会等平台,促进农产品销售,既保“米袋子”又保“菜篮子”。“今年丰收节正在积极筹备中,如果顺利,将在9月下旬到10月初举行。”上述负责人说。(记者 王代强 史晓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