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实施方案出炉 2025年建成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 » 详情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实施方案出炉 2025年建成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
发布时间: 2022-08-03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省发展改革委、省委网信办等6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全面建成,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安全可靠、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数据中心一体化发展格局,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7000亿元。在此基础上,加快建成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

我省将综合考虑产业布局、能源结构和地质、气候等条件,重点建设天府数据中心集群,适度建设若干城市内部数据中心,形成“群—城”互补、“云—边”协同的全省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

区域布局上,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先期在成都市双流区、郫都区、简阳市建设起步区,以成都科学城超算产业集聚区、成都西部智算产业集聚区、成都东部云计算和边缘计算产业集聚区为主要载体,做强核心功能,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产业集聚发展。

重点任务方面,我省将充分发挥在通信网络、清洁能源、产业基础等方面比较优势,积极承担“东数”“西算”双重任务。具体来说,将重点建设新型数据中心,夯实枢纽节点发展基础;提升算力供给质量,打造东数西算算力高地;加快数据开放流通,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深化数算融合应用,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增强自主可控能力。

为确保措施落地,《方案》将重点任务细化至各部门和市(州),并对用能等要素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出建立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单位)、成都市共同推动的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并明确成都市承担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主体责任。(记者 王成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