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无忧集中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广元构建农村困难老人供养新路径 » 详情
无忧集中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广元构建农村困难老人供养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2-08-04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2022全市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将“新增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1200人、重点提升27个乡镇中心敬老院”纳入市定民生实事项目,让困难老人在阳光下安度晚年。截至7月3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全市新增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1384人,提升改造乡镇中心敬老院28家,提前完成年初目标。

集中供养,托起了困难老人的幸福“夕阳红”。

 

起源

一个意外催生的广元模式

在广元,60岁及以上人口56.4万,占常住人口的24.5%,比全国高6个百分点,比全省高3个百分点,排名在全国老龄化最高城市的第23位,养老问题日渐凸显。

2022年,通过全覆盖摸排走访,全市农村困难老人达2.8万人,其中大多数为低保对象或散居特困人员,因无子女或子女无力照顾,面临事实无人供养的困境,基本生活存在困难。

“通过摸排发现,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率为31%,民办养老机构入住率是38%,农村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普遍较高。”市民政局救助科负责人杨强告诉记者,农村困难老人普遍受传统观念影响,对入住养老机构存在抵触心理。广元作为盆周山区市,绝大多数困难老人居住分散、生活质量低、安全隐患大。一方面是养老机构的高空置率,另一方面是困难老人迫切的养老需求,探索具有广元特色的盆周山区农村养老新模式,显得十分必要而迫切。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化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鼓励地方探索解决无监护人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难的问题。

“当时白朝乡新华村一个老人,由于居住的地方闭塞、与外界接触少、性格很孤僻,我们去做了很多次工作都没做通,当时就想让他去‘试住’感受一下,结果一住他就留下了。”7月21日,利州区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孙荣业告诉记者,通过这名老人的成功入住,他们就开始探索“免费试住”新模式,即困难老人可免费在敬老院食宿15天,试住期间与在院老人待遇相同,试住期满,老人满意再办理入住手续。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动员565位符合条件的困难老人到养老机构开展“试住”体验,其中352人由“试住”转为“入住”。

发展

从坚决不去到安了新家

79岁的郑淑蓉是第一批享受集中供养服务的受益者之一。在此之前,社区的工作人员前前后后劝了她近两年,她始终有所顾虑,“一个人自由惯了,喊我去过集体生活,啥子都被别个管到起,我就不想去。”

但入住利州区社会福利院仅一个星期,老人就把家里的冰箱、洗衣机、电视机,连同网线全部搬来了福利院,还计划把原来住的廉租房给退了,“我准备安心在这里住下了”。

郑淑蓉从坚决不去到试住体验满意,再到把敬老院当家,仅是我市农村困难老人幸福养老的一个缩影。

为打通养老“堵点”,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市、县各级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组建工作专班,强力推进落实。累计走访农村困难老人4.3万人次,准确掌握其养老需求,分析研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同步走访调查现有农村养老机构61家,精准评估其承载能力,掌握养老服务供给现状。

研究制定了《广元市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实施方案》,以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低保对象中的事实无人供养老人和困难老人为对象,以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积极走访动员,加强政策扶持,落实工作保障,支持引导农村困难老人入住养老机构集中供养。计划到2024年底,实现农村困难老人机构养老“应养尽养、愿住尽住”。

2022全市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将“新增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1200人、重点提升27个乡镇中心敬老院”纳入市定民生实事项目,细化进度节点和资金拨付安排,加强人财物保障。

强力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能力“攻坚年”行动,系统推进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持续提升服务能力,让困难老人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住得放心。

通过政策宣传、积极动员、因地施策,目前全市新增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1384人,提升改造乡镇中心敬老院28家,提前完成年初目标。

探索

医养结合照亮夕阳红

“我们进行了绿化改善、厨房改建,这样老人们住得更舒服些。”剑阁县普安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唐利芳告诉记者,在保障老人们的日常生活外,该中心还着力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除了跳舞、打牌、下棋等活动,还以发放零花钱的方式鼓励老人种菜、劳动,让他们动起来。

“我们吃的四季豆、黄瓜、番茄都是我们自己种的。”68岁的何春友是剑阁县龙源镇九龙村8组人,来到养老服务中心后他积极发挥自己的种菜能力,当上了老人们的“生产组长”,一个月能领100多元零花钱。

除了像何春友这样行动自理的老人外,敬老院内的许多老人都患有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没有便利的就医服务,就成为了他们的主要烦恼。

“我们入院的每位老人都建了专档,护理人员全都是持证上岗的护士。每天来查房、做心理治疗、康复训练的人全是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利州区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三堆镇敬老院院长张建波告诉记者,通过探索“两院一体”新模式,打通了农村困难老人健康养老“最后一公里”。

为了让困难老人能安享晚年,各县区结合实际,巧思妙招。

苍溪县积极举办“最美护理员”和“优秀院长”评选,落实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和从业年限补贴,推进养老服务专业化发展;青川县将医、养融入“互联网+”,实现“一支呼叫器+一个调度室+一套监控网”全覆盖服务,实现养老、医疗资源“无缝”对接;利州区开展养老机构“每日三问五查”,即问饮食、健康、心理,查台账、消防、安全设施、食品安全和室内管理,并发布照片在微信群……

三个关键词看亮点

政策

出台《广元市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实施方案》,民政、人社、卫健、医保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各县区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政策与农村低保、农村特困、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津贴等政策有效衔接,医保政策与医疗救助及时补充,实现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有机整合。

护理

在各县区统一设置农村敬老院管理机构,通过新增公益性岗位、划转事业人员、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实敬老院工作力量,特别是专业护理力量。

今年以来,全市新补充敬老院工作力量111人,其中专业护理人员85人,并为每个敬老院落实1名编制管理人员担任负责人。

补助

根据困难老人类别,差异化制定补助政策。

农村特困对象中愿意集中供养的老人和低保对象中事实无人供养老人所领取的转移性收入,支付入住产生的生活费、护理费等费用后,不足部分由各县区财政全额补助;农村低保对象中的困难老人所领取的转移性收入支付入住产生的生活费用后,不足部分原则上采取县区财政补助和个人支付各占50%的方式进行支付。

幸福老人说

侯泽民(72岁,现入住剑阁县普安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老伴走得早,儿子在外地上班,女儿嫁得远,身体也不好。以前还能自己照顾自己,后来摔了一跤就半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看着儿子来回跑,我也心疼。现在好了,我入住了政府集中供给养老,吃住有保障,生活有乐趣,儿子用不着来回跑了。

侯明生(70岁,现入住苍溪县运山镇养老院)

党的政策真是好啊!儿子在外务工,平时就我一个人在家,我的身体又有病,如果不住到这里来,一个人在家连吃饭都没有人管。现在住在这里,吃住有人管,生病还有签约医生,日子过得真舒坦。

老有所养让空巢变温馨之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广元也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正在向超老龄化社会迈进。特别是在农村,这种情况更加复杂。广元常年在外务工人员约60万人,农村空心化日益严重。全市摸排的农村困难老人4.3万人,绝大多数居住分散、生活质量低、安全隐患大。

谁来养老,在哪里养老,如何发展养老事业,如何壮大养老市场?这些问题既需要家庭来回答,也需要国家和社会想办法。对于广元来说,探索盆周山区农村养老新模式,是十分必要而迫切课题。

在财政兜底的情况下,广元各县区结合各地实际探索出了适合本地的特色政策。青川、朝天的“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有效提升养老优质服务;剑阁探索的“互助养老”“文化养老”模式提升了养老服务温度;旺苍探索“两院一体”新模式持续提升了服务水平……

做好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工作,还需要不断完善各项体制机制。通过充分发挥好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个人五个方面的作用,有效破解“老有所养”的难题。政府是筑牢基本保障底线的主力军,在制定规划、出台政策、兜底投入、培育市场、营造环境负有主体责任。下一步可积极发挥市场的关键调控手段,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家庭的重要依托和个人的积极应对作用,共同托起农村困难老人的“夕阳红”。

“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是乡土中国一代代人梦想中的晚年图景。如今,这一图景在广元乡村已变为现实。善待老人,即是善待未来的自己。有了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个人一起努力,相信未来每一个老人都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更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