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市城区100个“劳动者驿站”将陆续投用 » 详情
我市城区100个“劳动者驿站”将陆续投用
发布时间: 2022-08-04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8月3日,陈大爷做完文化路的保洁工作后,走进利州区东坝街道广博街“劳动者驿站”大厅内,倒上一杯水,坐在沙发上开始小憩,空调的冷气很快吹走了他身上的高温。“以前我们工作累了,大热天只能在路边树荫下随便找个地儿休息一会,想吃口饭,喝口水也没地方,现在有了这个站点,热了冷了累了都可以进来歇歇脚、喝口水,太贴心了。”陈大爷告诉记者,劳动者驿站真正成为了他们的“歇脚地”“加油站”“暖心港”。

 

8月3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与利州区政府召开的劳动者驿站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为持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及户外劳动者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切实解决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等牵头部门和各责任单位等共同发力,在市主城区将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通互助、合作共进的建设原则,设立100个(综合型、优质型、基本型)三种类型的“劳动者驿站”。目前,市主城区建成使用“劳动者驿站”63个。正在建设的37个9月将投入使用。

 

美团快递员在驿站休息

据了解,这100个“劳动者驿站”均免费提供充电、热水、小憩等服务。其中,20个二类驿站另外免费提供WIFI、餐食加热、应急医药包、电视观影、图书报刊阅读等服务;9个一类驿站另外免费提供招聘信息推介、个人求职信息登记、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劳动争议调解、义诊等服务。

驿站休息室

目前,市主城区建成使用“劳动者驿站”63个。正在建设的37个9月将投入使用。休息驿站将依托川工之家APP工会地图栏目,设立专(兼)职服务人员,实行“实体+线上”运行模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下载川工之家APP,即可导航到最近驿站享受服务。主城区的驿站由利州区政府负责建设,按照平均每隔1.5公里的原则设立。驿站的运行和管理由建设单位负责,确保休息驿站配套设施正常使用,及时补充日常消耗物品;并发动社会公益机构、爱心企业为站点添置必要设施设备。每个站点指定一名管理人员为驿站站长,负责驿站的运营管理。

休息驿站服务对象主要为网络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及环卫、建筑、市政维修、出租车、公交、交警、城管、绿化、物管、供水、燃气、景区服务等户外劳动者群体。

 

新闻通气会后,与会人员前往利州区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南河零散工集散中心、南河环卫四箱中转站、上西物流园区快递员服务站点、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元中心支公司设立的劳动者驿站站点现场参观,并对50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送清凉”慰问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