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启动三级抗旱应急响应!四川迎2012年以来最重旱情 » 详情
启动三级抗旱应急响应!四川迎2012年以来最重旱情
发布时间: 2022-08-12      来源: 川观新闻
【字号:
打印

“7月中旬的时候,这些河沟里的水都快干了,水稻正是抽穗关键期,当时心里是真着急。”8月11日,乐至县宝林镇双碑村党支部书记吕智平在村里的索溪河边,谈起7月以来遭遇的一场旱情。

索溪河是一条宽仅两三米的小河,也是双碑村500多亩土地的灌溉水源之一,由于高温持续,一度近乎干涸。从7月25日开始,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开始向乐至县应急供水,索溪河的水涨起来了,村里的堰塘也重新蓄上了水,用水之急才得到缓解。

不只是乐至县,7月以来,四川多地遭遇高温晴热天气。进入8月,各地旱情还在持续发展。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省防指)在研判分析旱情发展形势后,于8月11日18时将前期启动的四级抗旱应急响应升级为三级。

按照《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规定,三级抗旱应急响应启动后,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将主持召开会商调度会,了解掌握旱情、灾情及重要工情等信息,研判抗旱形势,部署抗旱救灾有关工作。与此同时,省防指及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督促指导抗旱救灾工作。此外,还将视情况启动部分专项工作组,省防指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2012年以来最重旱情

多地拉响高温干旱“警报”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今年7月份,那就是——热!

由于持续高温晴热天气,7月以来,四川盆地西北部(绵阳、广元、德阳),盆地南部(宜宾、泸州),盆地中部(内江、资阳、遂宁),盆地西南部(乐山),盆地东北部(南充、广安、巴中、达州),攀西地区(凉山州雷波县)等地均陆续出现旱情。

8月以来,高温天气仍在“加码”。8月10日下午,四川省气象台将8月6日发布的高温蓝色预警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预计11日至15日,盆地大部地方最高气温可达35℃—39℃,其中达州、广安、巴中、南充、遂宁、资阳、内江、自贡、泸州和宜宾10市的部分地方可达40℃或以上。

持续高温带来的干旱也在“延烧”。

据四川省水安全与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统计,此次旱情已波及到四川14个市(州)69个县(市、区),先后有3市(广元市、内江市、达州市)12县(市、区)(平武县、江油市、盐亭县、三台县、剑阁县、旺苍县、苍溪县、广元市利州区、内江市市中区、内江市东兴区、资中县、渠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启动了四级抗旱应急响应。

在省级层面,省防指于7月15日18时启动了四级抗旱应急响应,并于8月11日升级为三级,这是2012年以来最重旱情。

明显降水要在一周后

做好“抗大旱、抗长旱”准备

8月是四川主汛期,且目前正处“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往年同期正是降雨最为集中的时间段。

近日是否能迎来一场强降雨缓解旱情?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在8月19日前后,四川自西向东会迎来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届时盆地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

然而,距离下次强降雨天气尚有一周多时间,远水解不了近渴,为此四川积极动员起来。

“这次启动三级抗旱应急响应,是自2012年以来,我省首次启动省级层面的三级抗旱应急响应,上次启动还是在2011年的川南大旱期间。”四川省水安全与水旱灾害防御中心抗旱室主任陈尚书表示。

降水不足,四川江河来水量以及控制性水利工程蓄水情况如何?

据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今年降雨、主要江河来水、大型控制性工程蓄水量呈现出前多后少的特点。主汛期以来降雨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预计8月中下旬降雨和主要江河来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

全省水利工程蓄水量有所减少,7月底较去年同期减少4亿立方米。

以成都平原的“大水缸”——紫坪铺水库为例,目前水库蓄水量在4.07亿立方米,比往年同期少蓄了1.36亿立方米。此外,由于高温导致的用电量增加,水库电站增加发电以保障电力供应,也加快了蓄水量的消落。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必须做好‘防大旱、抗长旱’的准备。”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学用水、节约用水

在保供水同时要提前谋划蓄水

“事不宜迟!明天一早就出发。”省农村水利中心副主任冯玉民表示,根据水利厅部署,全省将有6个工作组前往各地了解旱情、指导抗旱。8月12日开始,水利厅相关工作组将陆续前往广安、达州、泸州、宜宾等抗旱一线。

除了省上派出工作组,在水利工程调度方面,水利厅也要求各水管单位特别是灌区水管单位做好水利工程科学调水、供水工作。

以都江堰灌区为例,灌区7月降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成以上。“这段时间正是水稻生长的关键期,缺不得水。”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持续高温干旱会造成田里水位下降,都江堰灌区旱情主要集中在尾灌区和丘陵灌区。

为应对旱情,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在6月“关秧门”后,又陆续组织往灌区各地输水2.4亿立方米,保证了水稻的正常生长。据了解,都江堰灌区目前蓄水尚有10亿立方米左右,蓄水量整体保持正常。

“这段时间要加强向尾水片区和丘陵片区输水,控制性水利工程要提早屯蓄水源。”在8月11日的旱情会商中,水利厅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由于这段时间不少水库电站因保供电可能会增加下泄流量,所以要抓住机会提前蓄水。“由于抗旱,各类水利工程这段时间水量消耗会比较多,但是考虑到后期江河来水量也偏少,蓄水压力增大,因此各水库要提前制定蓄水方案,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提前谋划蓄水工作。”

与此同时,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也呼吁,广大民众要节约用水、节约用电,齐心协力应对旱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