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省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对“稻香杯”优质米获奖品种进行表彰 用好风向标 评出“天府良种” » 详情
我省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对“稻香杯”优质米获奖品种进行表彰 用好风向标 评出“天府良种”
发布时间: 2022-09-23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第七届“稻香杯”优质米评选不仅延续由行业权威领衔、“开门”评选的传统,更进一步提升评选规格和含金量

目前,全省国标二级以上优质稻面积达1226万亩,其中,“稻香杯”优质米品种种植面积超过700万亩

我省将继续加大“稻香杯”优质米品种的推广,让获奖品种进入各地农技部门、加工销售企业和种粮大户的“优选菜单”

9月21日,《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四川省“稻香杯”暨农业丰收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发布。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宜优1611”等5个水稻品种“四川省‘稻香杯’优质米”特等奖、“川康优6308”等10个水稻品种“四川省‘稻香杯’优质米”一等奖、“川优8213”等10个水稻品种“四川省‘稻香杯’优质米”优质奖。

这是我省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对“稻香杯”优质米获奖品种进行表彰,也是时隔两年再次启动“稻香杯”优质米评选。和往届相比,今年的评选有何不同?25个获奖品种如何“过关斩将”,脱颖而出?下一步该如何用好“稻香杯”这个“四川好米”风向标,进一步推动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对行业主管部门和专家学者进行了采访。

不仅看大米好不好吃,还看田间表现和适应性

“我省优质米评选由来已久,‘稻香杯’已成为评选‘四川好米’的风向标。”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1985年我省首次举办优质米评选活动,此后于1992年、1999年、2002年、2005年、2016年、2019年分别以“稻香杯”命名开展了六届优质米评选活动,先后向粮食生产者和加工企业推介优质稻品种100余个,对促进我省水稻育种技术进步、稻米品质改良和重塑川米品牌形象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随着消费者对大米品质需求的提升,“稻香杯”的评选规格不断提档升级。第七届“稻香杯”优质米评选不仅延续了由行业权威领衔、“开门”评选的传统,更进一步提升了评选规格和含金量。评选流程更加科学严谨,包括申报、品种初审、栽培试验、田间鉴定、食味品质鉴评及遴选、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公示等环节。

“今年首次增加专家田间评价环节,在宜宾市翠屏区、泸州市泸县、成都市邛崃市和崇州市四地开展田间集中栽培展示和评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正高级农艺师周虹介绍,今年不仅要看大米好不好吃,还要看田间表现和适应性。

评选可谓优中选优。“今年的竞争异常激烈。”周虹介绍,往届报名品种只有50多个,但今年有166个,审核后符合报名资格的有156个,都是近五年来审定的国标二级以上优质稻,经过第三方机构食味品质测定,共有55个品种进入田间栽培试验和食味品质鉴评环节。

6月17日—18日,55个入围食味品质鉴评环节的稻米品种接受专家们舌尖上的检验。其间,农业农村厅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和省内外育种、栽培、粮食部门、加工企业、专合社代表等组成专家组,采用匿名编号盲评方式,对入围品种煮出来的米饭气味、外观结构、滋味、适口性和冷饭质地等指标进行评分。

“好米是吃出来的。”特地从外地赶到成都参加评选的胡培松对参评大米给出很高评价,“有几个品种的食味提升非常明显,四川近年在稻米品质改良方面取得很大进展。”

历时9个多月,一路“过关斩将”,25个品种最终获得本届“稻香杯”优质米的殊荣。

“今年整体水平好于往届。”连续参加过多届“稻香杯”优质米评选的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马均感受颇深。

“今年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对获奖品种进行表彰,激励作用更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开始,评选改为每五年表彰一次,共设置奖项25个,包括特等奖5个、一等奖10个、优质奖10个。

“稻香杯”优质米品种种植面积超过700万亩

“评选‘天府良种’,推广‘天府好稻’,才能建好‘天府粮仓’。”在9月20日举行的四川省首届“稻香杯”·丰收奖颁奖仪式上,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所长蒋开锋作为获奖代表,登台分享感受。

在本届“稻香杯”优质米评选中,以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为主选育的杂交水稻新品种“品香优秱珍”获得特等奖。在蒋开锋看来,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对水稻品种提出更高要求,未来将加大该品种的配套技术集成研究应用,促进推广,并以“品香优秱珍”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培育推广优质高产、绿色高效的突破性新品种。

四川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份之一,水稻常年种植面积在2800万亩左右,是四川最大的口粮作物,近七成人口以大米为主食。

“‘稻香杯’优质米评选意义深远,旨在找出真正好吃的大米。”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的评选活动,促进全省水稻品种更新换代和品质优化提升,实现从“多种粮”到“种好粮”的转变。目前,全省国标二级以上优质稻面积达1226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的43.5%,其中,“稻香杯”优质米品种种植面积超过700万亩。

评选这根“指挥棒”,一头连接育种创新,一头连接生产推广,对水稻育种专家、种业企业等都有激励作用。近年来,我省水稻新品种选育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通过国家级和省级审定的四川优质稻品种达162个,其中,省级审定优质稻109个。

“现在四川有不少好米品种,比如‘川优6203’可跟泰米媲美,超级稻品种‘德优4727’‘宜香优2115’实现优质高产相结合,是我省多个品牌大米的原料。”蒋开锋说。

“稻香杯”优质米评选让好大米被看见,农民选种用种更简单。“‘稻香杯’为我们选种提供了重要参考。”泸县雅龙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世兰说,近年来合作社种植的都是“稻香杯”优质米获奖品种,亩产都在600公斤以上,而且品质好、适宜机械化生产,加工出的优质大米每公斤价格比一般大米高出1—3元。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稻香杯”优质米品种推广,让获奖品种进入各地农技部门、加工销售企业和种粮大户的“优选菜单”。(记者 史晓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