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至平武高速公路青川段63公里建成通车 这条高速将给青川带来什么 » 详情
广元至平武高速公路青川段63公里建成通车 这条高速将给青川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 2022-09-28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9月23日12时,广元市青川县青溪镇,随着第一辆车进入唐家河收费站,广元至平武高速公路青川段63公里建成通车、投入运营,成为广元方向进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川北进入九寨沟旅游环线最便捷的通道。

“高兴又激动,早饭都没吃就来等了,盼了好多年,终于通了!”通车仪式现场,青溪镇徐坝村59岁的陈正英说。和陈正英一家人一样,专门来看通车仪式的还有近百名当地群众,他们打着伞在雨中等候通车时刻。

广平高速起于广元市青川县,止于绵阳市平武县,全长约90公里,串联G75兰州至海口高速公路川甘界至广元段、在建G8513九寨沟至绵阳高速公路。青川县是建设的“主战场”,全线90公里中有70公里在青川县境内,当日通车的63公里,横贯青川东西腹地,对青川来说意义极大。

山区县的“尴尬”

5条交通干线都未经过县城

广平高速青川段通车的63公里起于青川县骑马枢纽互通,止于唐家河收费站,穿越7个乡镇。

青川县地处川陕甘交界处。随着四川“北大门”交通的快速发展,穿过青川县的交通干线众多。广平高速青川段通车前,有三条铁路和两条高速公路过境青川,分别是宝成铁路、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和京昆高速、兰海高速。

不过,这些铁路、高速公路都只是从青川县边缘穿境而过,没有经过县城和腹地山区。其中,西成高铁青川站距离县城还有1个半小时车程。

青川县生态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县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通车仪式举行地青溪镇位于西部山区,有1700多年历史的青溪古城,紧邻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是青川县旅游的“主打牌”,因为交通不便,其旅游发展一直面临瓶颈。

“以前从青溪镇到县城需要翻山越岭,一路要拐300多个弯。唐家河到县城、京昆高速金子山收费站、西成高铁青川站都需要2个小时以上,并且山区弯道多,游客体验感不好。”青川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倩深有感触地说。

破交通瓶颈

青川融入大九寨旅游环线

2018年,广平高速开工建设,青川县城及西部山区的交通迎来转机。

东西走向的广平高速,将京昆高速、兰海高速、绵九高速、恩广高速等联为一体,是川陕甘交通枢纽的骨干支撑性工程,让青川融入大九寨旅游环线,被当地人称为“生命大通道、生态大走廊、旅游大环线、经济大动脉”。

广平高速青川段设置了青川收费站、乐安收费站和唐家河收费站,将青川县境内的唐家河、白龙湖、东阳沟等大山、大水、古城、古道串联成线路。记者从唐家河收费站出发,半小时即到达青川县城,1个半小时即到达广元市城区。

青川县抢抓机遇,从去年5月开始,投入15亿元,建设唐家河旅游区项目,包括唐家河游客中心、官帽山旅游公路、阴平村民宿提档升级等88个子项目,目前已有37个项目完工。10月,四川省第十三届(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广元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两节一会”将在青溪镇举行。

“我们将抓住广平高速青川段通车机遇,全力推进唐家河旅游区、县城公园城市、竹园县域副中心建设,筹办好四川省第十三届(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和大蜀道文化旅游节、熊猫山珍节等重大节会活动,全面融入大九寨旅游环线,把青川打造成为四川文旅的一张靓丽名片。”通车仪式现场,广元市政协副主席、青川县委书记龙兆学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