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放手拼 抓紧干 拼出产业欣欣向荣——探访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 » 详情
放手拼 抓紧干 拼出产业欣欣向荣——探访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
发布时间: 2022-09-29      来源: 看广元APP
【字号:
打印

顺时抢占发展先机

为什么现在建设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

 

俯瞰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昭化片区

——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将为广元加速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建立适应扩大内需要求的产业体系、激发新的增长潜力提供新支撑;

——四川省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将为广元提高发展站位、发挥比较优势、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门户枢纽拓展新空间;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广元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全市深入贯彻实施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放手拼、抓紧干,努力拼出逆风机遇、拼出最好结果;

……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面对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谁能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谁就能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抢占先机、掌握主动、制胜未来。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抢占竞相发展的制高点,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近年来,我市立足自身实际,积极融入国家、省战略布局,以前瞻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未雨绸缪,超前谋划,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充满活力、成效显著的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崛起之路。

从恩广高速公路元坝出口驶出,到绿色家居产业城仅有12公里路程。走进颇具设计感的大门,宽敞平坦的园区呈现在眼前,一栋栋银灰色的标准化厂房矗立在蓝天绿地之间,崭新的柏油路四通八达,串联起一个个入驻的家居企业,给人留下了宏大、壮观、整洁、大气的第一印象。

根据《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产业发展布局规划》,我市将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适应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坚持“绿色、智慧、开放、融合”的发展理念,将绿色家居产业城打造成为中国绿色家居产业新高地、川东北经济区新的产业增长极。

“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规划总面积5万亩,其中,昭化区3.7万亩,旺苍县1.3万亩,形成‘一城三园’空间布局。”市经信局建材家居科科长常聚川说,昭化绿色定制家居产业园以绿色发展、共建共享为发展理念,以智能制造为主要特色,将打造绿色定制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平台;智慧物流产业园将着力打造原辅材料与家居成品运输、储存区;旺苍绿色智慧家居产业园以发展绿色实木家居为特色产业,将形成园区内相对完善的细分领域全产业链布局。

截至目前,《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空间规划》《启动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道路和竖向专项规划》等规划已编制完成,新发展阶段的蓝图徐徐铺展,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嘹亮号角。

扬长展现广阔前景

为什么在这里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

 

四川中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现场

——近年来,我市林地保有量稳定在1500万亩以上、活立木总蓄积约5900万立方米,周边地区林木资源也很丰富,从国外进口木材的供应渠道畅通,丰富的林木资源能够满足家具上下游企业的生产需要;

——我市铝基材料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已形成较为完善的铝基材料产业集群,为发展金属家具、铝合金家居配件、装饰件等相关产业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广元地处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四大城市几何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关键节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后花园,川东北经济区,优良的区位发展条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4条高速公路、4条铁路在境内交汇,15条航线飞往全国各大城市,嘉陵江实现全江通航,京昆高速绵广复线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通达便利的交通为物流流通和人才流动提供了优越的条件,缩短了家居产品生产周期;

……

得天独厚的优势汇聚一处,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发展前景广阔。2018年,绿色家居产业城开工建设,从高起点规划、高效率推进首期建设工程新胜组团项目,到大坝组团、青树组团等项目次第推进,呈百花齐放之势;再到精准招商、上门招商,聚焦主特产业建链补链强链,经过大力培育,逐渐形成主特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累计完成投资75亿余元,完成6000余亩场平,6.78公里的兴业大道和2.4公里的园区内主次干道等全面建成通车,水、电、气、污水处理等要素保障全面解决,近20万平方米的示范区标准化厂房及倒班房、食堂、招商中心全面竣工。已有四川美好世家等50家企业入驻,广之铝、新发、玉龙家具等33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

作为产业链条上的重要环节,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原辅材料交易中心、总占地面积21.8亩的共享喷涂中心项目备受关注。在现场,记者看到两个项目的主体工程已经竣工,室内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已经完成,多名工人正在进行外围绿化,计划10月底投入使用。

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物流、科技等配套产业,联合创立“本家配齐”区域公共品牌,不断增强家居产品“一站式”服务能力……从一个重大项目到一条产业链,从一个产业集群再到一个产业生态圈,产业发展的“滚雪球”效应加速形成。四川昭旺家居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冉再舟说:“绿色家居产业城全部建成后年产值达到500亿元、培育规上企业300家,提供就业岗位约70000个。”

实干拼出无限活力

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情况怎样

 

工人进行异形木材加工

——在泽瑞堂年产2000万平方米PVC家居地板生产基地、家居水晶饰品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头戴安全帽,紧张地进行着厂房主体钢结构施工,推土机、挖掘机、吊车等各自忙碌,机器声连成一片。随着混凝土地基破土而出,一根根钢架高高耸立,一间间厂房雏形初现,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城每天都发生着新的变化;

——走进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里,数十名工人在轰鸣的机器旁熟练地进行着喂料、切割、贴边、砂磨等工序,忙碌中,一件件半成品陆续走下生产线。车间的一旁,摆放着已经完工的桌椅、沙发、柜子,造型各异、制作精良;

——立项总投资10.05亿元的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正在抓紧进行规划方案初步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计划11月开工建设;集超市、快递服务站等功能于一体的园区惠民便民中心已正式启用,干净整洁的食堂可同时容纳2000人就餐,500余套倒班房能满足2000余人的住宿,解决了园区企业生活服务燃眉之急;

——昭化区今年在安排营商环境监督员时,实现了绿色家居产业城投产企业“一对一”全覆盖;为了让入驻企业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昭化经开区管委会作为主管单位,将办公地从12公里外搬到了园区内;

……

 

工人正在给木材封边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当前,全市上下正朝着全年既定目标快马加鞭、全力冲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拿出了拼的劲头,为全市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企业生产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较大,但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下,我们现在满负荷生产,确保及时交货。”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克彬说,实木、板式、软包、油漆4条生产线已全面投产,现在又是生产旺季,随着订单的增加,加班加点赶工期成为常态,生产形势一片向好。

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的热闹的生产场景只是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昭化片区已有广宏玻璃、装配式建筑等7家企业投产,5家企业进规。旺苍片区已有匠为家具、天一阳光等12家企业投产,5家进规。

随着家居产业招商引资攻坚行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聚焦在这座新兴的产业城,把投资兴业的意向转化为合作协议的签订。“目前,绿色家居产业城已招商用地达到4350亩,剩余工业用地难以满足企业需求,实施拓园计划势在必行。”昭旺公司工程部部长唐韬介绍说,公司作为园区项目建设管理运行主体,根据计划将在新胜组团、大坝组团、元柳园区等拓展3300余亩土地,其中,新规划选址880余亩;新建主干道路3条,约10公里;建设日处理5000立方米终水处理厂1座。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是保障。昭化区出台家居产业城招商项目入驻配套政策,全面推行“四个一”招商服务机制,开展“保姆式”“一站式”服务,成立“园能办”服务专班,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四川昭旺公司作为项目建设管理运行主体,采用多种模式,走市场融资道路,通过发行政府专项债券、企业扶贫公司债券和金融机构贷款等主要融资渠道开展项目融资,同时,积极争取项目配套专项资金,为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的金融基础。

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建设绿色家居产业城的步伐愈发坚定且有力:力争今年内完成拓展园区1000余亩,加快智慧物流产业园、烘干中心等配套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定期召开困难问题会商会,推进高层次、紧缺型、急需型人才引进工作……

抢抓时代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埋头苦干实干,这就是崛起的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