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省推动新一轮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走深走实 社区有“主心骨” 服务有新活力 » 详情
我省推动新一轮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走深走实 社区有“主心骨” 服务有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2-11-04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破题

●针对城乡结合部实际,构建起党员和热心群众齐参与的社区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治理体系

●我省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建立了社区专职工作者日常管理、考核评价制度,大力畅通晋升渠道,打消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优化

●2021年以来,我省各地一方面全面推行清单化管理、流程化服务,开展各类便民和特色服务,另一方面,深入推进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便民服务设施改造和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等工作,构建了“15分钟服务圈”

截至2021年底,全省在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完成新建、改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18个,完善各类基础设施1131个,优化公共服务设施934个。

为改变过去城乡结合部地区管理薄弱,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公共服务水平不高的格局,2021年4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的指导意见》,并明确,要从健全治理架构、建强治理队伍、优化服务保障等方面重点发力,推动新一轮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走深走实。

一年多来,我省治理进展如何?积累了哪些经验?日前,记者展开了采访。

理顺架构优化服务保障 破解社区治理人手短缺难题

“前期的疫情防控,多亏了你们的支持,接下来社区还有不少公共事务,到时候可能还需要大家协助。”11月1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视高街道视高铺社区党委书记刘艺慧联系了辖区内多家企事业单位和主要企业的党组织,表达感谢的同时,发出了继续携手做好社区管理服务的邀请。

辖区内有常住人口1.8万人和130余家企业的视高铺社区是成都都市圈规模较大的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与人口基数庞大相反的是,社区的干部和工作人员仅有20余人,“小马拉大车”一度是这里社区管理服务的真实写照。

2021年,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社区党委联动辖区内的驻地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的党组织,成立区域性综合党委,并以此为平台,整合辖区内240余名党员,形成社区治理的“主心骨”,一举破解社区治理人手短缺的难题。

四川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共有2191个、占全省社区总数的26.5%。人口多,流动频繁,社区“两委”干部和专职人员少,“小马拉大车”现象突出。

2021年,我省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契机,针对城乡结合部实际,纵向建立了“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体系,横向建立了“街道社区党组织+区域性综合党组织+区域单位党组织”体系,并坚持党建引领,构建起党员和热心群众齐参与的社区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治理体系。把党组织“神经末梢”向社区、居民小区、楼栋深度延伸,实现组织和工作覆盖“无盲区”。

“有了治理架构还不够,还要有一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队伍。”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注重源头选优、培训提能、制度激励,建设了一支本领过硬的治理骨干队伍,并建立了社区专职工作者日常管理、考核评价制度,大力畅通晋升渠道,打消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理顺架构优化服务保障,昔日的治理薄弱地,有了坚强的“主心骨”。

组织部门统计显示,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全省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平均年龄为45岁,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书记中,大专以上学历达69.7%,“一肩挑”比例达97.5%,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专职工作者均达到6名以上。

改善环境提升治理效能 “旧”社区焕发“新”活力

晚饭后,内江市东兴区东兴街道新华社区的居民结伴来到兴盛路与321国道交会处的新建广场,散步、遛娃。

一年前,这里是另一番景象——沿路违建的木材交易门店杂乱分布,堆满了废弃的木材。改变始于2021年。作为我省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的代表,新华社区党委在东兴区和东兴街道的支持下,启动违章建筑拆除工作,将该区域的木材交易商铺全部拆除,并在原址建起生活广场,让居民有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不只是新华社区,我们街道类似的社区共有7个,这些社区普遍存在违章建筑多,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无停车位、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等问题。”东兴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黄敏介绍,为彻底解决这些顽瘴痼疾,2021年以来,在街道党工委统筹下,社区联合区级相关部门,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工作领导,对街道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的13万余平方米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

“城乡结合部社区治理好不好,最终要体现在服务、便民上。”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我省各地一方面全面推行清单化管理、流程化服务,开展各类便民和特色服务,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市场巡查、环境卫生等集中整治,并按照每百户居民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深入推进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便民服务设施改造和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等工作,构建了“15分钟服务圈”,让“旧”社区焕发“新”活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省在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完成新建、改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18个,完善各类基础设施1131个,优化公共服务设施934个,此举有效扭转基础设施“弱旧缺”局面。

“通过新一轮的治理,我们初步探索形成了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的治理机制,但这不是终点。”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持续聚焦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补齐治理短板,提升治理水平,力争到2023年,推动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全面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整体框架。(文艺 记者 樊邦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