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写在第34届中国(广元)女儿节开幕之际 » 详情
写在第34届中国(广元)女儿节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 2022-11-22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11月22日,2022第34届中国(广元)女儿节开幕式举行,除此之外,还将举办相约广元·情定昭化相亲大会、“广元美味”美食嘉年华、广元市首届“凤凰杯”女子围棋比赛和全国女性游客免票游广元等精彩活动。

又是一年“女儿节”!

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将女儿节作为展示女性风采、传承历史情怀的重要载体,作为彰显厚重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重要窗口,作为促进开放合作、实现共建共享的重要平台。

穿越历史长河,广元“女儿节”历久弥新,以其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丰富的表现形式,成为广元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如今,广元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大力提升广元和广元旅游的知名度、影响力,让世界认识广元,让广元走向世界。

历史名人武则天影响着今天的广元女儿

广元“女儿节”,是对武则天名人文化最重要的展示与传承。

10月16日,33岁的剑阁县东宝镇双西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邓小燕作为广元唯一的党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回顾过往,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罗玮,是中国器官移植史上无偿为陌生人捐肝的第一人,那年她才19岁。

2014年4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公布,苍溪县黄宝云榜上有名。14 年来,黄宝云对高位截瘫的丈夫不离不弃,不仅每天为丈夫喂饭擦身,而且尽心尽力照顾双方的老人…… 2018年1月,第四届“全国十佳农民”暨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揭晓,青川赵海伶跻身“全国十佳农民”……

近几年,市妇联围绕“女儿节”、女性文化,开展了最美女性和最美家庭评选,成立了广元市女性文化研究会等,建成了女儿诗墙,推出了女性文学作品《女儿赋》……广元女儿在广元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和市委关于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要求,聚焦弘扬武则天历史名人文化,高质量高水准办好中国(广元)女儿节,推动广元文化事业和文旅体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擦亮‘剑门蜀道 女皇故里’靓丽名片。”采访中,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何道芬告诉记者。

以节会为平台提升消费促进经济增长

“每年举办的广元女儿节也是城里最热闹的时候,像过年一样……”这些天,在2022第34届中国(广元)女儿节开幕式主会场,看着搭台准备的工作人员们,附近的居民感叹道。

33年来,通过“女儿节”的举办,引领、升级了广元的消费,促进了经济增长。如今,在“女儿节”的影响下,广元每年有苍溪县主办的梨花节、旺苍县主办的采茶节、剑阁县主办的蜀道文化旅游节、青川县主办的紫荆花节、利州区主办的桃花节、昭化区主办的荷花节、朝天区主办的避暑节……

“每年‘女儿节’活动的举办,吸引了超50万人次参与,扩大了城市影响力,提升了城市美誉度。在提升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中,‘女儿节’会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市商务 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丽介绍,通过“节”把产销对接平台搭建起来后,市民的消费热情被“煽”了起来,集聚起了人气,释放出消费潜力,激发出新的市场活力。

同时,提升了“广元造”优质产品市场占有率,为加快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通过举办节会,切实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助力企业转变营销模式,更多更好对外销售“广元造”产品,从而延伸了广元一产、二产、三产的快速发展及产业链条。

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广元走向世界

一直以来,“女儿节”开幕式上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持续培养人文情怀,不断提升旅游品质的成果,也是推动我市文旅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广元“老妈妈”艺术团几度登上央视舞台,并参与央视《春晚》;《剑门长歌》是全国首个实景崖壁灯光演艺秀,广元首部大型沉浸式实景演艺《葭萌春秋》备受好评……截至目前,广元已成功创建5个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成立文艺团800余支,本土文艺团队和人才队伍进一步得以夯实和发展。

厚重而坚实的文化内涵,为旅游事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49个(其中5A级1个,4A级21个),已开通北京、上海等16条航线。天成大酒店创建为五星级旅游饭店,全市共有星级饭店21家,数量居全省第4位。

“城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空间很大、前景广阔,对我市而言,能提升‘剑门蜀道 女皇故里’知名度和美誉度,更能推动城市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对外交流。2019年,78岁的美国老太太贾和普携朋友第23次走蜀道,就一个理由:‘太喜欢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全生表示,一直以来,广元大抓文化、大抓旅游的热潮,以举办广元“女儿节”为平台,打造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发挥好特色牵引效应,以提高文化旅游品位,挖掘文化旅游内涵为主要举措,不断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剑门蜀道不再难,女皇故里展新颜。”如今,“女儿节”不仅是广元儿女自己的节日,而是让广元走向世界,吸引更多国内外的游客走进广元,真正了解这座“凤之城”的一场文化盛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