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 “总抓手”怎么看怎么抓 » 详情
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 “总抓手”怎么看怎么抓
发布时间: 2022-12-01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如何认识理解这一总抓手?接下来四川将有哪些具体作为?11月30日举行的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新闻发布会给出答案。

怎么看?准确把握4个方面

省委副秘书长张道平介绍,认识理解“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这一总抓手,至少可从4个方面把握。

准确把握“总抓手”的丰富内涵。“四化”指的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就是要推动“四化”在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一体布局、功能上耦合叠加。“城乡融合”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就是要统筹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加快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共同繁荣的新局面。“五区共兴”是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就是要根据我省不同区域发展水平和产业特点制定差异化政策,高水平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共兴。

准确把握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三者之间的关系。“四化同步”重在解决发展路径和内驱动力的问题,“城乡融合”重在重构城乡关系、塑造良好发展生态,“五区共兴”重在全域协同联动、在缩小地区差距中同步实现现代化,三者相互促进、互为依托,共同构成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四梁八柱。需要注意的是,各地情况不同,推进过程中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有各自重点和先后次序,区分轻重缓急、明确主攻方向,每年办几件关乎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准确把握推进落实的着力重点和重大举措。新型工业化重点要在优势产业高端化上做文章、在传统产业新型化上下苦功、在新兴产业规模化上求突破;信息化重点要推动基础设施信息化升级、企业行业信息化改造、经济社会信息化转型;城镇化重点要促进中心城市提升品质强集聚、周边城镇注重协同强配套、中小城镇突出特色强功能;农业现代化重点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城乡融合”重点要推动城乡产业深度融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厚植绿色本底、留住文化根脉;“五区共兴”重点要建强动能更充沛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做强支撑更有力的次级增长极、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发展。

准确把握“总抓手”与“总牵引”“总思路”的关系。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为工作总思路的基础上,这次省委全会提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把“总牵引”“总思路”与“总抓手”放在一起、集中表述,共同构成新征程上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有利于全省上下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努力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现代化之路,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

怎么抓?抓住重点抓出成效

“总抓手”虽然只有短短12个字,但是覆盖面广、涉及领域多,如何抓住重点、抓出成效?

“四化同步”,新型工业化被放在首位。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表示,要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重点实施“三个工程”,即在核心零部件、元器件、材料、基础工艺、软件等7个领域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围绕我省重点产业技术和装备的安全自主可控和优势提升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针对我省重点产业链薄弱短板和缺失环节实施强链补链工程。重点推动优势产业高端化发展,力争2027年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医药健康6个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在2021年基础上翻一番,支撑工业规模达到10万亿元;扎实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发展,计划3年时间投资总额超1000亿元,攻克关键技术超100项,提升全省工业本质安全和绿色发展水平;加速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取得新突破,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到2025年在工业占比突破20%;强力推动培育一批优质企业;持续推动经济社会信息化转型发展。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四川未来如何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首先要推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田文表示,其中有三点值得关注,一是提升成都极核发展能级,支持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深入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强化成都都市圈核心引领作用。二是提升中心城市品质,重点培育发展绵阳、宜宾等区域中心城市,强化集聚辐射功能,同时注重周边城镇协同配套。三是突出中小城市特色,增强发展活力,强化支撑功能。此外,还要实施城市更新和新型城市建设工程,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四川向来享有“粮猪安天下”的美誉,但也面临农业大而不强、产品特而不优、品牌多而不响等问题。对此,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杨秀彬表示,全省将以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为引领,加快农业强省建设步伐,在守牢建好天府良田,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上狠抓落实,力争到2027年粮食产量提高到730亿斤以上,高质量实现口粮自给自足,建成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基地;在树立践行大食物观,做大做强做优“川字号”特色产业上狠抓落实,力争到2027年全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5个以上、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300个以上;在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上狠抓落实,力争到2027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达6900亿元、农业及相关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7万亿元,推动农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针对全省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表示,“五区共兴”是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围绕推进“五区共兴”缩小地区差距,将建强动能更充沛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着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主引擎——支持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做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深入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将做强支撑更有力的次级增长极,着力提升区域发展带动力——坚持多中心、组团式发展,强化政策支持、加快省域经济副中心建设,突出统筹赋能、增强区域中心城市综合实力,落实“一区一策”、推动省级新区高质量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更大范围支撑区域协调发展;将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发展,着力形成全域协同联动新格局——形成先发带后发、先富帮后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高水平推动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记者 陈碧红 史晓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