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露头就打,绝不手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四川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1起 » 详情
“露头就打,绝不手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四川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1起
发布时间: 2022-12-05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近日,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曹培均等44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进行一审宣判。被告人曹培均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妨害公务罪、强迫交易罪、妨害作证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行贿罪、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罪、虚开发票罪等罪,与前罪故意伤害罪尚未执行的刑期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4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年十个月至十九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及相应的附加刑。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记者12月4日从省扫黑办获悉,截至目前,全省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1起、恶势力集团案件193起,立案数量分列全国第五、全国第三。全省法院一审受理涉黑涉恶“保护伞”犯罪案件192件1704人,全省纪委监委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132起1593人,移送司法106人。

老百姓痛恨什么,就打击什么。宜宾曹培均案、达州袁茂森案、内江李中全案、绵阳曾建斌案……从严督办涉黑恶重点案件,扩线深挖“关系网”“保护伞”,我省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黑恶势力。同时,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见行见效,推进全国扫黑办“十件实事”走深走实,确保全省扫黑除恶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纵深推进。

突出问题导向,在监管盲区建章立制。开展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印发《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方案》,重点突出教育领域要专项治理的12个问题、金融放贷领域要严厉打击的6种现象、市场流通流域要着力推进的7项重点任务。对干扰侵蚀基层政权的9种具体情况逐村(社区)清查整治,确保全省4000余个村(社区)党组织顺利完成换届选举。

持续打出“组合拳”,确保扫黑除恶工作走深走实。深化摸排核查,落实“督办、转办、通报”核查流程和“三长”负责、“四个一”机制,坚持实名举报线索“人人见面”,严格线索核查办结申请条件,明确6项责任追究情形,对于结论存疑但反复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提级核查、异地核查、交叉互检;加强督办督导,采取“省市县三级督导”方式,组织10个督导组深入21个市(州)全覆盖督导,查找具体问题67个,提出意见建议92条;创新涉案财物监管托管模式,最大限度斩除“以黑养商、以商护黑”经济后盾,切实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和职工就业。

“尽锐出战、重拳出击,我省交出扫黑除恶亮眼答卷,全省黑恶犯罪得到根本遏制,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省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始终坚持对涉黑涉恶现象“露头就打,绝不手软”,以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和顽强定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记者 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