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省启动“宪法宣传周”活动 让宪法“家喻户晓” » 详情
我省启动“宪法宣传周”活动 让宪法“家喻户晓”
发布时间: 2022-12-05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今年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日前,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司法厅联合印发《2022年四川省“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了今年我省宪法宣传周宣传内容、活动安排和工作要求。

活动从12月4日至12月10日,为期一周。《工作方案》明确,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强调要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大力宣传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活动类型主要分为3种,包括主题活动、专项活动和其他重点活动。其中,我省将举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主题知识竞赛暨2022年“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系统展现法治四川建设的生动实践。

《工作方案》强调,要开展好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社区)、进企业、进宗教场所、进军营、进网络7个专项活动。宪法进机关,要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举行宪法宣誓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法律知识学习、主题竞赛等活动;宪法进学校,要推进“学宪法、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常态化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宪法进乡村(社区),要举办四川省“宪法进农村”主题日活动,安排每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所服务的村(社区)至少开展一次宪法宣传;宪法进企业,要结合企业(个体工商户)合规建设,持续开展“法律进企业(个体工商户)”活动,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宪法进宗教场所,要持续开展涉藏地区宪法宣传教育行动,发挥寺庙“法律明白人”作用,深化拓展“法律进寺庙”;宪法进军营,要结合部队工作实际,组织军事法官、军事检察官、军队律师开展普法宣传,强化官兵法治观念;宪法进网络,要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网络宣传活动,在网络视听机构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记者 兰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