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抓项目建设 掀起实干热潮 » 详情
大抓项目建设 掀起实干热潮
发布时间: 2023-01-05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袁家坝工业园 (市经信局提供)

开工开门红,新年新气象。

1月3日,广元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推进活动,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25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30.33亿元,年度预计投资222.42亿元。

分行业情况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包括剑阁县国光至元山公路改建工程等60个项目,总投资126.68亿元,年度预计投资62.9亿元;

创新及产业发展方面,包括广汇物流四川广元煤炭储备基地等159个项目,总投资369.85亿元,年度预计投资140.73亿元;

民生及社会事业方面,包括四川省剑门关高级中学新建校舍及配套设施建设等27个项目,总投资22.24亿元,年度预计投资12.79亿元;

其他投资方面,包括利州区江畔豪庭房地产开发(二期)等5个项目,总投资11.56亿元,年度预计投资6亿元。

开局即是决战,首季关系全年,重大项目是风向标。

 

青川庄子产业园二期项目效果图 (市经信局提供)

重大产业发展建设项目

川陕甘渝(剑门关)国际优食谷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今年一期总投资5亿元,重点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包括食品产业园、生猪家禽养殖、生物饲料和总部经济等4大板块,力争5年达到产值100亿元并实现上市。

优质肉牛全产业链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今年一期投资37亿元。将建成存栏15万头优质母牛、出栏10万头育肥牛的品种选育、扩繁、育肥、屠宰加工、配套产业全产业链,实现年产值70亿元,带动剑阁肉牛产业发展,进一步助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旺苍县黄洋工业集聚园区建设项目:依托旺苍丰富的石灰石、花岗石等70多种矿产资源,重点打造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等工业产业集聚的特色优势工业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1015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标准化厂房12万平方米,配套市政道路、给排水管网、污水处理站等基础设施。计划总投资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亿元,建设总工期36个月。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就业岗位600余个,实现工业产值20亿元、增税400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青川庄子产业园二期项目:项目总投资18.9亿元,新建工业园区2000余亩,采取边建设、边招商方式推进,已意向入驻滨集团等企业,满园后可实现工业产值300亿元以上。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广汇物流四川广元煤炭储备基地项目:项目包含铁路专用线约11.2公里、两条隧道、三座桥梁、条形煤炭仓储棚房及皮带传送走廊等配套快速装卸系统,打造连通川疆、辐射西南的煤炭储配基地和能源物流通道,将实现每年2000-3000万吨的煤炭交易量、百万吨级铝锭交易能力,计划2024年10月完工。

西庙风电100兆瓦项目:项目总投资6.2亿元,总装机容量100兆瓦,安装30台单机容量3.3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年均发电量1.86亿千瓦时,年产值将超0.8亿元。该项目将进一步为剑阁绿色经济发展添加新动力。

S411线苍溪县城至歧坪段公路项目:项目总投资29.6亿元,计划年度完成投资3.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助力于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改善苍溪县城交通路网,解决苍溪县与元坝镇、歧坪镇快速通行的需要,缓减老城区交通拥堵等,实为“民心路”“致富路”。

S302南江县双桂至旺苍县大竹(苍溪界)段改建工程项目:项目起于南江县双桂村麻瓜湾,止于旺苍县九龙镇大竹村与苍溪县交界处,全长21.4公里,其中改扩建16.3公里,新建5.1公里,按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计划总投资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县域交通状况,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和区域一体化发展。

 

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昭化片区 (市经信局提供)

 

剑阁金剑工业园建设现场

重大公共设施建设项目

曾家山康养医院项目:项目建设用地约51.22亩,总建筑面积为39255平方米,总床位数495张,计划总投资3.8亿元,它是曾家山康养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由健康管理、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老年大学以及现代化科技体验等多元素构成,集中体现了医养结合、动静结合、修身养心和康养度假,项目计划2023年7月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曾家山康养医院将与华西医院共建,项目建成后,将为曾家山片区5万余名群众及300万旅居游客提供更好的医疗健康保障服务。

青竹岛生态康旅社区(二期)项目:项目总投资8.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新建集文化、生态、康养、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智慧康养社区。

青川乔庄初中迁建项目:项目总投资2亿元,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计划2023年秋季建成投用,可容纳在校学生1600余人,更好满足县域优质教育需求。

青川第一人民医院业务综合楼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2亿元,新建业务综合楼1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竹园县域副中心延伸,提升公共医疗服务水平。

新的一年,在广元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活动上,各县区开工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一目了然,字符跳动,同台角逐,满满的责任和压力……

把产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广元深谙其理,一以贯之:以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的“主抓手”,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副市长、青川县委书记龙兆学表示,青川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是持续提升三产规模。深入推进“满园、拓园”两大工程,加快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推进“白叶一号”扩面增效,巩固提升茶叶、食用菌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苍溪县委书记张世忠表示,下一步,苍溪县将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主抓手,全面擂响项目建设奋进鼓、跑出扩大投资加速度,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新项目推动新发展,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展现更多苍溪担当,贡献更多苍溪力量。

旺苍县委书记唐文辉向记者透露,旺苍此次参加现场推进活动项目共15个,计划总投资4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9亿元,包括旺苍县黄洋工业集聚园区建设项目、吉祥年氢科技一体化一期项目、矿鑫能源30万吨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等。

“要让剑阁县肉牛羊产业在全省出经验,剑门关土鸡在全国叫响。”剑阁县委书记杨祖斌表示,接下来,剑阁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扬不服输、敢争先的精气神,保持人歇机不歇、下雨也作业的拼搏劲头,奋力谱写2023年项目工作新篇章。

利州区委书记张勋图说,利州区将坚决扛牢市委赋予的“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区、中国绿色食品工业名城”的光荣使命,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姿态 ,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深入开展项目投资三年攻坚行动,全力以赴上项目扩投资、抓项目促发展、优服务强保障。

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告诉记者,接下来,昭化区将严格落实本次集中开工活动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345”发展战略,围绕市委、市政府现代化建设各项部署,坚持“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紧盯年度目标不放松,再添干劲、再聚活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加快中国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

本次朝天区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共计2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93亿元。朝天区委书记余飞宇表示,全区上下将全面动起来、立即干起来,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投资,在开局之年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友仁郑重承诺:广元经开区将一如既往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全过程跟踪、全方位协调、零距离服务,将与各项目投资建设者一道,努力推动开工项目按期投产达产。

项目开工只是起点,早日投产达效才是目的。

伴随着这些大项目、好项目的集中上马,广元大地刻印下奋斗者的足迹,引领我市跨步走进“春天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