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省乡村水务现场推进会暨乡村水务百县建设行动启动会在我市召开 » 详情
全省乡村水务现场推进会暨乡村水务百县建设行动启动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0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3月3日,全省乡村水务现场推进会暨乡村水务百县建设行动启动会在我市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乡村水务工作,全面启动乡村水务百县建设行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领新时期农村水利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何树平参加调研。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蔡邦银参加会议。

上午,参会人员分两组分别赴剑阁县、昭化区实地调研。何树平、郭亨孝一同来到位于剑阁县普安镇民主村的民主水库,实地调研乡村水务规划建设、农村供水保障、抗旱保供等工作。何树平指出,受去年历史罕见伏旱、高温天气影响,全市水利工程现有蓄水量总体偏低,当前,已进入春耕备耕和春灌关键时期,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用水形势严峻、保供任务艰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把握乡村水务建设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全面推动乡村水务试点县建设,加快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有效提高农村地区供水标准和保障服务水平,为加快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提供坚实保障。要聚焦破解工程性缺水瓶颈,充分利用江河湖泊资源,强化水网规划建设,想方设法拓宽资金渠道,加快推进灌溉配套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要把保障农村地区生活用水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抓,因地制宜完善饮水设施,加强饮水水质监测,引导群众节约用水,不断提升农村地区饮水保障水平。要统筹开展春灌用水工作,采取错峰错时灌溉、夜间低谷电价抽水等措施,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生产用水。郭亨孝指出,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务实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水利乡村振兴、水旱灾害防御、河湖长制、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等方面成效显著,要坚持以推进乡村水务试点为抓手,促进水库及渠道规范运行管护、农业灌溉水平全面提高、水美新村提质建设,全力推动广元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午召开的推进会上,郭亨孝作了讲话。他指出,乡村水务建设是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内在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是引领新农水多向发力、推动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紧紧扭住乡村水务“牛鼻子”,着力打造水利助力乡村振兴新引擎;要充分肯定成效深刻剖析不足,牢牢把准乡村水务发展方向;要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重点任务,全面启动乡村水务百县建设行动;要坚持系统思维务实工作举措,着力构建乡村水务工作新格局;要立足严峻形势扛牢责任担当,全力打赢春灌保供攻坚战。

推进会上,通报了全省首批乡村水务试点年度考核情况,宣读了全省第二批乡村水务示范县名单和四川省乡村水务先进县名单;广元市、自贡市、南江县、西充县、仪陇县、绵阳市游仙区作交流发言。

推进会后,还召开了川东北片区水利(水务)局长座谈会。

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勇蔺,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怀熙,省内有乡村水务试点(示范)县的17个市(州)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乡村水务试点(示范)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