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以文明之美塑城市之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广元在行动 » 详情
以文明之美塑城市之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广元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3-20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文明,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更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

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靓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融汇成广元的文明“底色”,彰显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印证着广元市民的美丽梦想和幸福追求。

“点对点”推进汇聚创建合力

人民城市人民建,创建没有旁观者。

“现在看起来好亮堂,不仅便利还干净,而且在这里生活大家都舒服。”3月11日,78岁的市民张春英到苴国市场买菜,对整改后的环境赞不绝口。

今年2月以来,我市针对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农贸市场、社区、小区等开展了年度第一次大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市创建办“点对点”将问题反馈给相关责任部门并进行整改。

整改情况如何?3月11日,记者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市容秩序问题严重、农贸市场管理维护不到位、卫生秩序问题突出等现象进行了走访。在之前检查中发现的万缘三号路与利州东路三段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已改变,机动车依法礼让行人、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等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广博街北段、利州西路、东城市场等街道、市场外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及临街店铺占道经营等现象有所好转……

创文是方向,惠民是目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试金石”。对市民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我市始终从群众需求出发,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通力合作,着力补短板、抓整改、办实事,区域内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市容市貌华丽蝶变,小区环境越来越美,出行环境越来越通畅。

志愿者下沉擦亮城市“容颜”

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创建的主体。

这些天,无论是在各社区还是街道,无论是在城市中心还是背街小巷,都活跃着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褂、手拿火钳的志愿者,他们或清理路边的垃圾,或铲除电线杆和墙体上的小广告,或搬运楼道堆放的杂物……

“包联共建单位:利州区行政审批局;包联共建区域:恒业锦城2期……”这是记者3月12日在利州区万缘街道办恒业锦城二期10幢一楼看到的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包联共建责任牌,责任牌上的包联共建单位、包联共建区域、包联干部、主要职责等一目了然。

据统计,按照“市领导联街道、部门单位包社区、党员干部驻小区”工作机制,362个市、区部门(单位)派出162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1292个小区(楼栋),主要是助街道、社区、小区整治小广告、楼道堆物、飞线充电等问题。

同时,我市还推行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街长”责任,每条街道落实2名以上巡街干部、1名城管执法人员,对54条主次干道、103个背街小巷全天候开展巡查,重拳整治环境卫生、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难点问题。

“文明”来敲门创建齐参与

“ 叔叔,您好!打扰一下,您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24个字吗?”“您好,张师傅,我们是王家营社区的创文宣传志愿者。请问您对我们社区周边的环境还满意吗?”……活动中,志愿者们在社区或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户一户敲门,确保创文知识宣传不漏一栋楼、不落一户人。

去年底以来,包联共建单位和社区的志愿者们以小区、楼栋为单元,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宣传,开展“敲门入户”行动,向社区居民发放创文宣传手册和调查问卷。在讲清楚21项具体指标相关情况的基础上,针对法治宣传教育参与率、对文化消费状况的评价等薄弱指标开展重点宣传引导。

同时,全市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线上方式对年度民生实事进行征集评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530余件,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有我”系列宣教活动48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2万余份,不断增强市民主人翁意识。市、区媒体开设创文专题专栏60余个,制作“文明监督曝光台”32期,常态开展“亮单晒诺”“随手拍”等活动,营造文明创建强大声势……

“现在的广元,越来越和谐漂亮了,处处可以感受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是在持续提升啊!”家住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西坝街道王家营社区一组的居民王朝云老人,对创建带来的实惠感触至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